2024-05-17 00:13:03shuwei

媽媽的深夜閱讀:《老公怎麼還不去死》

最近臉書一直被這本書洗版原因莫過於,六都圖書館預約人數超過2000人。我可能來自異世界,一直覺得在好一段時間以前就看到類似的消息,當時我還想:有時間等預約,為什麼不直接買回家。

在這波討論潮前,Leon早就買了一本給我了。

不看書的Leon也把這本書的序看完了,唯一心得:這是本「咒怨」。

憑良心說,這本書和我本來預想的不一樣,我本以為會看到很多不同的死法,接著從這些死法裡去拼組出每對夫妻的相處模試。結果,從頭到尾只有Leon看到的「序」裡的太太死真的付諸行動,其他的先生都活得好好的,說得也是,畢竟是「怎麼還不去」,表示還在「原地」呀!看來還是要讀「屍體會說話」系列,才能聽屍體說故事。

這本書讀起來有點「累」, 穿插很多統計圖表和數字,不能「順順的」讀完一個悲慘故事,大概是想試著為夫妻相處找到「科學解法」吧!但是人的思維如果能分析找到一個標準,就不會出現經濟環境改變了,思想行為還停留在早期,讓一堆人妻怒吼了!

不過,太太看這本書還是有點幫助:

1. 沒有比較沒有安慰,就讓配偶欄那個人好好活著吧!

2. 160頁直達報仇方法,小到用先生牙刷刷馬桶,大到把先生骨灰放在不斷循環的山手線,有各種方法可以選擇。

 

自從結婚後就長期潛水在各個媽媽群組、社團、社群,發現有很多婚姻有狀況的媽媽、太太會上網抱怨、討拍,九成以上的起手式都是「我老公以前對我很好」、「我老公其實對我很好」之類,然後再接一系列讓人看了瞠目結舌的劇情。每次看完,我都只有一個想法:「把這樣的先生留在身邊是做功德嗎?」更讓我不解的是,在詢問網友意見後,又一股腦的替先生說話,真的看到認賠殺出的「happy ending」是少之又少。

看看日本太太們那直接了當的心聲!在絕對「男性至上」的日本,連結婚都一定要改夫姓,和生了小孩還能選擇跟母姓的台灣,相較之下台灣的女生「子宮樂透」的「獎金數」比日本女生高多了,怎麼好像少了一些魄力?

 

以下以「不怎麼新」的人妻經驗給予意見:

1.     獨立

經濟獨立為第一優先,還有想法獨立、行動獨立、交友獨立……,很喜歡奧黛麗赫本的一句話:「我們在一起,不是因為非得在一起,只是因為我們想在一起。」就算結婚,一定也要有,一個人也能好好過生活的能力。

 

2.     放手吧!

太太必須知道,很多事我們不做,先生也能活得好好的,畢竟認識我們之前,他也是這樣過來的呀!不用一邊累死自己,一邊想殺了先生,這樣孩子會成為孤兒,很可憐耶!記得,生命自己為找到出口,先生一定可以「自力更生」。

 

✩✩✩我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明白✩✩✩

記得還在「育嬰地獄期」的那段時間,有次回Leon家,他直接把還需要哄睡的嫩嬰丟給我:「妳哄Moㄟ睡覺,我出去跟我媽還有我弟他們聊天。」

看著他關上的門,我愈想愈不悅,一樣是結婚,明明是兩個的人的小孩,為什麼有人可以過著「真單身」的生活,我就得過成「偽單親」?抱怨就是這麼可怕,像點燃炸彈引信,想到他到苗栗,我會擔心他要上班太累,能自己顧小孩就自己顧,結果他卻為了聊天叫我自己哄小孩!情緒中的我愈想愈火,決定「如他的意」,不想睡就不用睡了,和Mo醬兩人把整張床佔滿,比起拿牙刷刷馬桶,這個報仇法實在太小咖了,因為最後還是讓Leon擠上了床。

我的情緒並沒有第一時間就讓Leon知道,但是我一直掛在心上,我知道我自己不想通,我會一直介意,每次看到他、每次回台中就會很不平衡,所以我開始思考,我在生什麼氣?我希望他怎麼做?後來發現,讓我生氣的是「我捨不得你做的事,你為什麼叫我做」,但是我又想:會不會我以為的體貼,其實只是剝奪他當爸爸的責任和樂趣?其實他並不需要我承擔這麼多。想通後我開始學著「放手」,手邊有工作時,孩子就直接交給他;工作太累時,直接讓出女兒身邊的位置,滾去一旁大睡一場。

真是太謝謝我有顆聰明的腦袋,留下Leon一命,也救了自己。

 

3.     有效溝通

比起單方面情緒的傾倒、單方面以為的體貼,溝通更重要,不是不能生氣,而是氣完後要有更好的選擇方式和行動方法,如果氣完了還在原點,還不如拿牙刷去刷馬桶吧!記得,刷馬桶那天,不要和先生親親。

本文同步於粉專「二刷媽媽育兒計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