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04:00:00shuwei

愛の備忘錄


☆☆☆晨晨媽2018年度計畫表☆☆☆

1月:新年度,希望今年能賺多一點錢,抽獎都能中獎也希望家人平安順利度過2018

2月:過農曆年,希望家人新的一年賺大錢,心想事成。

3月:三月天,春神來了,希望來個小旅行唄!

4月:希望晨能獨立吃飯,不用大人餵。

5月:瘦肉粥要卸貨了,希望晨能乖乖,瘦肉粥平安順產。

6月:應該在月子中心了,希望做好月子,也期許能扮演好媽媽的角色。

7月:希望母奶充足,能供給瘦肉粥喝(母奶灌爆冰箱)

8月:希望上班擠母奶時間30分鐘就結束,上班好忙,擠奶好累。

9月:希望晨晨戒尿布成功,尿尿、便便都會說,這樣就不用包尿布了。

10月:晨晨滿兩歲,希望晨能乖乖的,聽大人的話。

11月:期許母奶能供給瘦肉粥喝到明年1月,天氣冷,不要再擠奶了。

12月:希望可以和晨、瘦肉粥和閔硯爸爸,全家4人來個小旅行。


打從晨晨從月子中心回家,姑姑每天的招呼語就是:「叫姑姑!」偏偏,要發出「ㄍ」的音對小孩子就是這麼不容易。或許是不甘心,所以在晨晨還沒兩歲時,姑姑我就開始教他記名字。

第一天問他:「姑姑叫什麼名字?」他非常認真的回:「ㄨㄟˊㄨㄟˊㄨㄟˊ⋯⋯」嗯,只差手裡少了話筒!ㄟ~?是用哪家電信啊!一次就可以了好嗎!

第二天再問。

他改用軟綿綿的長音:「ㄨㄟˇㄨㄟˊ~」我的天啊!手毛都飛起來了⋯⋯

從此以後,他三不五時就會冒出:「ㄨㄟˇㄨㄟˊ~走囉!」「ㄨㄟˇㄨㄟˊ~吃飯!」「ㄨㄟˇㄨㄟˊ~要抱抱」……直到阿嬤再三要求:「要叫姑姑!」他開始:「ㄨㄟˇㄨㄟˊ~姑姑!」偶爾對著他說:「叫我。」他會非常「完整報告」:「姑姑,叫ㄨㄟˇㄨㄟˊ~」


過了小豬年,晨晨三歲了,而且還當了哥哥。

這個新年,出門三天,每天走路約大人步數一萬至一萬五步,一路上,晨晨都自己走。叔叔心疼他走到一臉疲憊,問他:「叔叔抱抱好嗎?」晨晨想都沒想:「不要!」再問:「那叔叔背呢?」依舊是:「不要!」出動到姑姑:「那姑姑背好嗎?」晨晨更是直接:「不要!通通不要!」就這樣,一路乖乖走在大人旁邊,沒有哭鬧耍賴,直到芯芯妹妹睡醒,先把她抱起,再推著車到他面前,終於啊!肯坐下休息了!

這個小傢夥,真著流著我們家很會走路的血,不過,姑姑應該沒辦法陪你從三義走到大湖了,因為……我不認識路。

#聽說,小孩子出門在外也有偶像包袱,所以在外頭都比較乖巧、懂事,難道……晨晨也是?


晨晨面對恐懼很有自己的一套辦法。

在他還是娃娃時期,我就帶著他看書,讓他喜歡、習慣翻書。其中一本立體書是在講聖誕老公公送禮物,講到聖誕老公公駕著雪橇飛到家門外,一翻開就會有一群馴鹿飛出書頁。

這孩子很妙,明明很怕,偏偏每次抱著他在書櫃前選書,他還是會拿同一本,然後一邊翻著書,一邊拍著自己的胸:「怕怕……」拍了好一段時間,他會「進化」成,一邊翻著書,一邊唸著:「不怕不怕……」再快速地翻到下一頁。隨著他每次翻讀,喊著:「不怕」都快要變咒語了,直到有次,看他著忽然傾身,親了飛出書頁的馴鹿,再閃著發光的笑容看著我:「不會怕。」彷彿真的看到一隻神奇寶貝,「進化」是他唯一目標。

有個長輩說,姑姑是一個很超然的身份,不會像父母、阿公阿嬤有過多的擔心跟溺愛,甚至擔心過於嚴厲孩子會跟自己不親密。我想,是的!就是因為沒有這麼多的擔心,因為相信他的未來比他愛我重要,所以我才能一直做到「靜靜陪伴,慢慢等待」。


五味太郎的《鱷魚怕怕牙醫怕怕》是另一本晨晨喜歡看的書。

剛看始陪他看,只是問他「這是什麼?」只要他答得出來,我都會:「喔!真的耶!」雖然當他指著鱷魚的蛀牙說:「有蜘蛛!」一度楞住了,但是仔細一看,嗯……不得不說,還真像!

有天他進到我房間,自己從書架上拿了《鱷魚怕怕牙醫怕怕》坐在床上翻著讀著:「鱷魚有蟲蟲,爺爺打針,不要不要。ㄅㄛˇㄅㄛˊ(沒有了)bye bye。」從此開啟他的「說故事人生」。

連看到五穀雜糧的沙琪瑪照片,都能興奮地:「姑姑,有魚!好多好多魚。」然後就在我一次問:「牠們要去哪裡?」「然後呢?」創造出一則小魚阿()步找媽媽,找到Totoro的故事。這傢伙的說故事技術比他姑姑好多了。


晨晨很幸運,有一個很棒的爸爸跟一個很有耐性的媽媽。從小,只要晨晨對一件事感到好奇想要靠近,爸爸就會說:「好,我知道你要幫忙。」媽媽則會帶著他洗奶瓶、洗玩具,還為他準備「幼兒版」掃把畚箕組。每一天早起來,就跟著阿公一人把一支掃把掃房間;吃飯會吃得很快,因為吃完可以幫忙洗碗,所以廚房還有張他專屬的「工作椅」呢!

一直到現在,只要到吃飯時間,他會很快地衝進廚房,端出每個人的飯,把一雙雙筷子擺好,喊著:「吃飯!吃飯!通通吃飯!」

我喜歡這樣的他,不過叔叔倒是有點煩惱,他說:「每次他要幫忙,明明知道他還做不到,可是我又不能跟他說你不能做,唉……『幫忙』這兩個字,有點麻煩呢!」


晨晨媽媽為他準備了電影《恐龍當家》的造型蛋糕慶祝他兩歲生日,之後一直到MOD的《恐龍當家》下檔前,全家陪他看了數不清「阿羅」。「阿羅」之後是無止盡的《怪獸電力公司》,接著是《龍貓》。喜歡陪他看電影,他會有好多「預告」跟解讀,然後發現……他根本就活動卡通世界嘛!

有次晨晨為了學大人洗米煮飯,自己靜悄悄地摸進廚房,拿著鍋子倒著一杯杯白米,等我發現時已經鍋裡鍋外地板上都是白米了,必須深吸一口氣才能「正常」說話,問他:「晨晨,你在做什麼?」只看他格外興奮的拉著我的手,蹲在他原來蹲著的位子:「姑姑,好多好多Totoro喔!」仔細一看,一粒粒白米,還真的挺像龍貓裡頭的白色小龍貓呢!他這一聲「好多好多Totoro喔!」完全正中姑姑紅心啊!只是,每次吃飯時都會想著:「糟糕,我現在在吃小龍貓啊!」倒是那位「始作俑者」依舊開心地抱著他的碗:「我要吃飯飯,還要吃肉肉。」

我們生來都有穿走在真實與虛幻間把世界放大的特異功能,只是隨著時間過去,長大了,特異功能就消失了,只有保留一些童心,才有機會留下一點異能、看見一些不一樣吧!


芯芯出生前,晨晨可以說是家中皇太子,很擔心他不能接受妹妹,所以總是不停告訴他:「妹妹是你的喔!」晨晨是一個好哥哥,打從芯芯還搞不清楚狀況,只能待在床上睡覺,每天看到妹妹一定會先捧著她的頭親一下,然後一個一個為妹妹介紹身邊出現的人。

漸漸的,芯芯會爬會玩會搗蛋,常常在晨晨睡覺時硬著爬上哥哥身上,平常如果晨晨被吵醒就會生氣:「我還要睡覺。」但是如果他張眼看到芯芯,就會綻開大大的笑容:「妹妹壓扁扁。」然後翻到床邊躺好躺滿,因為他說:「妹妹會ㄅㄥˋㄅㄥˋ!」得擋好才行。

有回阿嬤在院子整理花草,晨晨跟芯芯兩個在客廳玩。阿嬤一進門,只見芯芯爬在電視櫃前,晨晨正擺著電視旁的小盆栽,一看見阿嬤進門連忙擋在阿嬤跟妹妹中間:「阿嬤,妹妹小小,不小心,晨晨放好,放好了。」看來,這個哥哥正在為妹妹善後呢!


芯芯妹妹進入口腔期,什麼都放口中,連黑寶的奶骨,她一拿到手也啃得有滋有味,還好還好,奶骨是新的!所以晨晨用自己的親身經驗「寫」了人生第一篇作文〈妹妹吃掉了〉。

背景:帶玩具出去玩。

細節:怪手還在、推士機還在、沙石車還在,火柴盒小汽車不見了!阿嬤問:「晨晨,你的汽車呢?」

變化:找了又找,房間都找不到。最後指著芯芯回:「被妹妹吃掉了!」

結論:自己的玩具要收好,不然被吃掉就找不回來了。


鬧鐘還沒響,先被哭聲伴尖叫嚇醒,隨後不斷聽見:「加油!用力,快出來了、看到頭了⋯⋯再用力一下⋯⋯」本以為自己是在作夢,隨著「加油聲」慢慢清醒,天啊!是真的,晨晨在樓梯口處理他的「人生大事」,只是這年頭小娃上個廁所也這麼有戲啊!

晨晨很早就會表示自己要上大號,所以一歲多以後幾乎都只有出門和睡覺時需要包尿布,現在偶爾還會自己到小青蛙便斗上小號。有次他陪阿嬤回診,拉著阿嬤說他要廁所,阿嬤等看診,阿公停車還沒出現,只好叫他上在尿褲,沒想到他回:「不行!」阿嬤一再「勸說」,終於晨晨受不了,提高了音量:「不行!我沒有穿褲褲!」阿嬤伸手一摸,真的!今天出門沒穿到尿褲!連忙帶著他到洗手間。明明很急,也不會看到門就拉,還懂得先敲敲門,讓阿嬤忍不住又得意起來:「我孫子真厲害!」


晨晨很好溝通,只要規則先講好,他都能遵守,陪著他很少會看見他耍賴、鬧脾氣,就算跌倒撞疼,他「報告事實」:「姑姑,晨晨跌倒了。」我也只是問:「那怎麼辦呢?」他會回:「站起來。」然後繼續他跌倒前的活動。有了妹妹後,他一方面很愛妹妹,一方面又有「退化」的「正常現象」,總是學著妹妹吃手、用奶瓶、討抱抱……,然後在這個似懂非懂的年紀,他始終想不明白「為什麼妹妹可以,晨晨不行」。

有天晚上他睡不著,跟阿嬤說要上樓找妹妹,咚咚咚的就跑到三樓,悄悄跟在他身後,看見房間門虛掩,微微流出燈光一下就被黑暗的樓梯間吃掉了,房間內傳出爸爸、媽媽跟妹妹的笑聲,晨晨就這樣低著頭站在門口,問他怎麼不進房間,他搖搖頭:「爸爸會生氣。」除了抱抱他,跟他說爸爸媽媽喜歡晨晨外,教他敲敲門,主動開口:「我也要玩。」加入笑聲。

我們都需要被愛,就算牽在手裡的小手愈來愈大,我們都要記得,在他們需要我們的時間,好好地、認真地傾聽和陪伴……


趁著連假,全家一起出遊放鬆。打從發現房間外的陽台「有洞」(應該是尺吋比較大的排水孔),晨晨每天都在想辦法「鑽進去」。

第一天,用他的頭很認真試了又試。最後轉頭:「姑姑,晨晨進不去。」我很少會直接給答案:「喔喔,那怎麼辦啊?」他在洞前走來走去,直接被阿公叫進房。

第二天,他驚喜發現:「姑姑,腳ㄐㄧㄠˊ進去了!」一邊伸著腳,一邊轉頭與我分享。我和他一起開心:「ㄟ~~真的耶!」

第三天,退房前我們又在陽台待了一會兒,一起坐在「洞」前,他看了又看,撿起小石頭放進洞裡說:「姑姑,石頭進去了!石頭bye bye。」我試探著:「哎呀,那晨晨要不要進去?」

晨晨歪著頭想了一下:「石頭小小進去,晨晨大大不行。」

「太厲害了,居然被你發現了耶!」忍不住伸手抱抱還不到3歲的他


是幸運嗎?我未婚呢!

晚餐後,晨晨擠在身旁一起吃水果。晨晨拿起一顆葡萄認真地剝著皮,看著姑姑我拿著就直接丟口中,他緊張地扳著我的嘴:「姑姑,要剝皮要剝皮。」快速的吐出葡萄皮給他看:「剝了剝了,在這裡!」看著我吐在手中的葡萄皮,他放心的點點頭,繼續對戰自己手中那顆小葡萄,再滿足的放入口中……

看著環保盒中「狀況不一」的葡萄皮,他又開始指著區別差異:「姑姑剝,晨晨剝。」就在我來不及反應之下,他把剝下的葡萄皮再放進口中咬成一團再吐出,然後開心報告:「姑姑,晨晨剝一樣。」哈哈,和大人一樣,讓孩子有長大的感覺。

原本,一直很好奇,成為媽媽的朋友們為什麼要認真仔細記算著孩子們的年紀是幾歲幾月又幾天。隨著陪晨晨長大,慢慢能夠明白,那些精密計算其實都是一種倒數,倒數成長的歡愉,也倒數著和天真的分離。能陪他們這樣用摸索、用玩樂認識這個世界的時間,真的不多……

是幸運嗎?應該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