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9 01:25:34Mr愛丁不拉 & Ms小愛

「公民投票」是洪水猛獸?

目前台灣的朝野兩極對峙之下,推動公民投票總和「搞台獨」兩者綁在一起,反台獨的就一定要反公投,以致於一般民眾對於「公民投票」的本質認識不清,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以世界各國實施公民投票的經驗來看,公投制度對於解決一國之內的重大爭議往往有很大的功效,比方說,要不要參加歐盟?要不要加入歐洲單一貨幣?核能電廠興建與否,這些議題都曾經拿出來公投。與其朝野對峙癱瘓國會,還不如拿來訴諸全民公決。

有人以為,一個國家既然有國會這樣的民意機構,那國會表決出來的結果應該就是多數人民的想法,那為何還要有公投?事實上,代議民主並非無缺點(例如黑金、向資本家傾斜等),國會的票數往往不見能真正反應真正的民意,在重大議題國會正反雙方若是呈現113:112(立法院225席)這樣的差距,這時公民投票反而能找出社會的共識。

贊成興建核四的往往看重的是核能發電與台灣經濟成長的必然性,核能電廠潛在的危險性往往會被忽略,到底是經濟成長重要?還是非核美麗家園重要?筆者對陳總統的觀察,我覺得阿扁是非常「實務」的人,他對反核其實不是那麼堅持(甚至不是很關切)。然而,支持他當選的許多民眾(我也是其中之一),帶有一定程度的反核立場,在拼選舉的角度下,阿扁必須要給支持他的許多選民一個交代。

根據我看過上次總統大選前後的一些民意調查,某些調查指出,反核的民眾比希望繼續蓋核電廠的人多。當然啦,台灣的民調往往不是那麼嚴謹,到底民眾的態度為何,誰知道?如果公投的結果呈現壓倒多數贊成核四,這會使得反核四運動失去一些正當性,反之,若主流民意不喜核四,台灣既然為一民主社會,相信朝野各政黨都會往主流民意傾斜。不管結果如何,朝野不必再為了這個議題吵鬧不休。

這裡既然是我的新聞台,在此我趁機幫「反核」打一下廣告!核四完工後,多出來的電力大概是百分之八左右而已,然而,台灣目前的電力有很多是浪費在老舊的高壓線路上,這樣的能源浪費相當可觀。打個比方,台灣這幾年經常缺水,卻有很多管線在漏水。我們的電源,有很多就像這樣浪廢掉的。我們的確需要更多的電力,但除了核電之外,還有一些替代方案,但以往國民黨在執政時,總抓著不蓋核電大家會沒電用、經濟成長會被影響這樣的論調,我們的社會欠缺對核四議題的理性辯論。

前幾天包道格先生發表反公投的論點,我一點都不訝異,其實美國反對的不是公民投票這項制度,而是怕影響到美國輸出核電設備的利益。

國內一些人畏懼的統獨公投,實在不需要過於擔憂。台灣目前的主流民意為何?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既不是獨立,也不是統一,而是維持現狀。陳水扁總統就職演說早就明白的指出「四不一沒有」。(只要中共無意對臺動武,本人(阿扁)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

相信我,阿扁是不會搞台獨的。如果真有所謂的統獨公投(我猜短期不會),那也只是方便他向部分選民交代,畢竟阿扁往中間修正了那麼多,總要給基本教義派一點交代,以免選票流失。

蘇格蘭曾經針對獨立做過公投,主流的蘇格蘭民意是希望增加蘇格蘭的地方自治,贊成獨立的大約三成。有這樣的公投反而讓英國的現狀更加穩定(大家更清楚主流民意在哪裡),蘇格蘭國家黨(SNP)只能採取溫和的手段推動獨立。

國內老是為了上面兩個議題兩極對立,公民投票絕對會是個解決問題的機制,在野黨真的不必太過怯懦,畢竟,台灣現在是個民主社會,台灣的未來不是一兩個人,或是一個政黨就可以左右的。

以上,隨便亂評(通常我是不在這個新聞台談政治的)。



圖片說明:
波蘭選舉委員會主席萊馬斯2003年6月9日稱,針對波蘭是否加入歐盟(EU)的公民投票的非正式最終結果顯示,77.5%的投票者贊成,22.5%的人反對。周末參加投票的人大約佔人口總數的58.9%,超過了投票結果有效的50%,而且宣布全部有效。圖為波蘭前總統華勒沙(Lech Walesa)八日投票的鏡頭。 路透/Lukasz Glowala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