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 15:43:03eddie s h

梅艷芳飛躍舞台~~1984

梅姐第二張個人專輯:”梅艷芳飛躍舞台”1984

1)留住你今晚:作曲:黎小田、作詞:黃霑、編曲:奧金寶

2)飛躍舞台:作曲、編曲:黎小田、作詞:鄧偉雄(電視劇”五虎將”主題曲,苗橋偉、湯鎮業、楊盼盼主演)

3)寂寞的心:作曲、編曲:黎小田、作詞:黎彼得

4)獨愛荊途:作曲、編曲:徐日勤、編曲:盧永強

5)不信愛有罪:作曲:林哲司、作詞:黃霑、編曲:荻田光雄(改編至梅姐兩張日語EP唱片歌曲)

6)他令我改變:作曲、編曲:黎小田、作詞:鄧偉雄(電視劇”五虎將”插曲)

7)逝去的愛:作曲:伊藤薰、作詞:鄭國江、編曲:趙文海(改編台灣歌手歐陽菲菲在同年~”Love Is Over”,國語及日文都是她主唱)

8)不許再回頭:作曲:Emil Stern、作詞:鄭國江、編曲:荻田光雄(改編至梅姐兩張日語EP唱片歌曲)

9)莫逃避:作曲、編曲:黎小田、作詞:黎彼得

10)發電一千Volt:作曲:崛內孝雄、作詞:潘偉源、編曲:趙文海(改編至梅姐兩張日語EP唱片歌曲)

11)點起你慾望:作曲、編曲:徐日勤、作詞:盧永強

12)今晚記住我:作曲:黎小田、作詞:黃霑、編曲:奧金寶

梅姐與唱片公司,在這張專輯是一個有野心的嘗試。從歌曲、型象、封套……一個大膽及創新的意念。

歌曲方面,只有一首改編歌曲”逝去的愛”,改編台灣紅歌手歐陽菲菲”Love Is Over”,國語及日文均由她主唱。而當年還有多兩個版本——甄妮”再度孤獨”及葉麗儀(忘記了歌名)。梅姐與甄妮的版本,較受歡迎。當年都爭持激烈,女歌手方面是她倆的天下,但雙方歌迷都有分別,梅姐較年輕一些。可惜在當年第一次最受歡迎女歌手,就落在甄妮手上,都是實至名歸。

有多首特別歌曲,”莫逃避”、”寂寞的心”,採用了新音樂原素,較英式Pink Music作為編曲。”不許再回頭”則選用了弦樂,接近了Classic風格,對於一般歌迷來說,會較難投入。在頭、尾歌曲用了同一個曲調,快、慢節奏,起承了首尾呼應。

梅姐的型象,只可以說——型呀!為了這個型象,梅姐忍痛剪去長髮。初時Eddie Lau要軟硬兼施才說服梅姐。從型象、歌路、,都是較創新的關系,首羅市民未必接受得到,所以銷量不及上兩張專輯。

這時候梅姐給黃霑接召見,說她為何不用心去錄好這張專輯,弄到鎖量這麼少。初時梅姐有點不快!她說自己已經好比心機去灌錄,是你們對我的能過高,我非常感謝你們看得起我。梅姐再補充,黃霑是非常愛錫她。

”不信愛有罪”,是我非常鐘愛的歌曲。

MV:
飛躍舞台:錄影廠拍攝
寂寞的心:在西灣某街道拍攝
不信愛有信:錄影廠拍攝
逝去的愛:私人別墅內拍攝
發電一千Volt:採用了特別效果拍攝

上一篇:赤的梅艷芳~~1983

孤蝶 2007-08-21 15:01:12

你讲得不错, 有如当年林忆莲的&quot野花&quot专辑, 是如此动听和前卫. 尤其是&quot再生恋&quot这新类舞曲, 可是香港市民不是很接受. 可惜也!

如今我也很少听广东歌, 有点脱节了! 只留意那些我比较熟悉的歌手所唱的歌. 真不好意思! 真不明白像TWINS这些歌手, 唱了六年, 但那些歌曲来来去去像儿歌. 真让人听不入耳. 呜呼哀哉!

当年香港中文乐坛是亚洲的火车头, 如今已远远地被抛弃在后头. 今非惜比, 香港中文乐坛得加油了!

孤蝶 2007-07-30 18:06:10

这张转辑里的歌曲我全都喜欢. 很不明白为什么当时的市民不能接受? 梅姐的型象和歌路是多么的新潮!

在一个偶然之下, 我到访好朋友的家, 当时他刚好在观看梅姐这张转辑的特别MV录影. 此时我被&quot莫逃避&quot这首歌深深地给吸引着, 接下来就是&quot寂寞的心&quot,而这两首歌的MV到现在还徘徊在我的脑海里. 还记得梅姐的女吸血鬼吗? 很酷也!

也因为这样, 我开时认识到梅艳芳, 开时留意她的一举一动. 时不时, 我当年很喜欢叫我的好朋友哼几句&quot莫逃避&quot给我听. 嘻嘻!

那时后我还小, 还不会买她的转辑. 这转辑在1984年推出, 但我在1985年尾, 我才有缘认识到新一代歌凰~梅艳芳, 而且还是从录影带那儿认识到她. 嘻嘻!

版主回應
很難說,可能剛剛才回歸廣東歌氣勢,而當時的的人,生活水平剛開始,所以他們未能接受得到。再且當時梅姐他們又行得太快。

反觀現在,我都發現不到像&quot壞女孩&quot,林憶蓮&quot燒&quot、哥哥&quot愛火&quot……等這樣的大膽歌詞。現在香港都不知道發生了怎麼事,稍為露骨便去投訴,越來越保守。
2007-08-15 17: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