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1 18:06:32ET

分手時的感情比重

男女在分手後能否當朋友,最普遍的說法是要視乎雙方夠不夠成熟,亦有說取決於兩人是否和平分手,我覺得都不盡然,我認為關鍵在於愛情與感情的比重。

激情總有天歸於平淡,愛情會慢慢轉化為感情。由九一之比發展至五比五,三比七,甚至一比九。若在分手之時,雙方的關係已是由感情主導,那麼在分開後能成為朋友的機會自然較高。

愛情比較自私,感情比較包容;愛情比較偏激,感情比較冷靜;愛情教人暈頭轉向,感情卻是情理兼備。由感情演變為友情,當然比較容易適應。

一對拍拖兩年的情侶未必能夠再當朋友,一對結婚廿多年的夫婦,即使沒有兒女,卻能成為知己。在多巴胺水仍然高企的時候分手,未了的激情無從排遺,看不見他,情況總算受到控制;看見他,惟恐再度活躍起來。

但是,難得有一個人如此了解自己,就這麼失去了豈不可惜?再想到自己為對方付出過的心血,那就更加捨不得了。

也許有天,我們的思想會再度接近,也許經過千迴百轉後,我們發現對方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人。

因為依戀,因為惋惜,因為保險,我自欺欺人地成為你的朋友。但是,我明明知道你愛穿什麼款式的內衣褲,你的裸體是什麼樣子,我明明吻過你的每寸肌膚,聽過你的呼吸和心跳,我們曾經這麼親密,現在為何咫尺千里,只能做你的普通朋友?我受不了,讓我成為你的回憶好了。
=========================================================================

看你的文章已有一段時間,你寫的東西不是怎的蕩氣迴腸,亦沒有什麼大哲理,更不會是為政治和歷史下判斷。你的文章,就是給人一種接近生活的感覺。尤其喜歡你寫的男女感情,帶出了各式各樣的愛情觀,自己被說中了,會心微笑;描寫人家的,會想起身邊果真有這種人。

這次,你這麼明明白白的寫自己。這個人,遠離了你多久呢?你們有一個怎樣的故事呢?

開始,想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