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5 09:47:25ecidea

那些年,你們一起腦力激盪出來很棒的行銷創意!

Dearjohn (第六屆電子商務行銷創意競賽部落客督導)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及PChome協辦的電子商務行銷創意競賽,已經堂堂邁入第六屆了。前幾屆只有提案簡報,沒有實作,少了一點臨場感,從第四屆才開始加入實作競賽,活動就有意思多了。想當年我還在PChome,也是我第一次和軟協合作這個活動,沿用到現在的很多活動辦法和點子,都是我們那時一起腦力激盪出來的

今年第六屆的競賽,雖然我已離開網家,但承蒙主辦單位不嫌棄,還是把我找來擔任督導。之前兩屆看別的督導在協助學生隊伍,總以為他們好像很輕鬆,直到今年自己當了督導,才發現這個位置的壓力真大,不是隨便打混摸魚就行的。


其實,我一直覺得電子商務行銷創意競賽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如果20年前我還在唸大學時,就有類似比賽的話,絕對會對我後來投入職場之後的工作有很多的幫助。大學生嘛,想法總是會比較天馬行空,雖然有一些小小的創意,但卻離現實非常遙遠,對於在職場上如何衝鋒陷陣,如何才能幫公司真的賺到錢,通常都還是一頭霧水。說實話,學校學的東西,和社會上的需求實在有很大的落差,很少是在畢業之後真能派上用場的。

我們年輕那一代還算幸運,遇到許多不錯的老闆,願意給年輕人機會去學習成長,讓我們慢慢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磨練中學習寶貴的經驗。然而,現在社會愈來愈急功近利,幾乎只剩下一些大公司,還願意培訓新人,讓新人從頭開始學習的機會,大部份的公司,都希望這個新請進來的人,就算是大學才剛畢業,也要十項全能,馬上就可以上戰場。但這豈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呢?

所以,我才覺得這群報名參加電子商務行銷創意競賽的同學們,實在是太幸運了!因為他們可以在還沒正式踏入職場前,就去實際瞭解各行各業的需求與運作方式,而且還是用團體的方式來進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討論合作,彼此激盪創意火花,培養革命情感。不僅如此,競賽中還有許多平時日理萬機的督導們願意無條件給他們建議指導,可以得到這樣的學習加實作機會,就算是犧牲了一整個暑假,當別的同學都在到處旅行玩樂時,他們卻要每天熬夜開會和辦活動、想點子,應該也算是相當值得吧!

眼看著第六屆的競賽活動即將告一段落,下周三(8/31)同學們就要做最後的成果報告及評審,我想給我督導的隊伍,以及這兩個月很努力參賽的所有同學一點勉勵。其實,我真的覺得,參加這個比賽就已經是對你們自己最棒的獎品了,這個活動的重點絕對是在整個過程,而不只是在最後的名次,只要你這段時間有用心的投入,我想你應該已經得到很大的收穫了。

我也相信這輩子,你將永遠都不會忘記"那些年,你們一起揮汗舉辦過的行銷活動"。加油,終點就在不遠的前方!

原文出處: 遨遊天地任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