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4 23:56:30一心聖教會

肯定高手

•    2013一心成長年(3/17)

•    約一43-51
•    1:43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1:44 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1:45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1: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1:47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1: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1:49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 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1:50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1:51 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 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    人際關係高手
•    1.耶穌基督能使我們在基督裡和好
•    2.給自己及他人多一點.接納與寬容
•    3.進入天國的文化~活出尊榮
•    4.用屬天的眼光來看~肯定高手

•    母親的困擾
•    磨菇的兒子該怎麼辦?
•    到底他在磨菇什麼我都不知道
•    我們需要先有智慧的眼光/屬天的眼光
•    我們才會有智慧的行動/屬天的行動

•    經文原意
•    前一天~耶穌初次呼召門徒跟隨祂
–    安得烈=>彼得
•    這一天~呼召了腓力
–    腓力=>拿但業
•    拿但業~指出耶穌是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約翰福音的主題>

•    應用:看人的眼光
•    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
–    榜樣/功勳/言論
•    增強原則<正增強或副增強>
–    20號傳奇
–    應驗式預言?比馬龍效應?

•    耶穌如何看人?拿但業如何看人?你如何看人?
•    這對你我的人際關係有什麼影響?
•    拿但業看耶穌
•    拿撒勒能出什麼好的嗎?

•    刻板印象=>偏見,結果是
–    影響對他的觀感.使他失去的機會
–    或者失去自己蒙福的機會
–    如果這是在家庭中~損失的是?
•    只看外貌不看內心,容易陷入刻板印象與偏見~
–    面相?第六感?職業?家境?他的朋友?

•    耶穌看拿但業
•    明明是出言不遜的拿但業
–    耶穌卻說<真以色列人><道地的以色列人>
–    是<心裡沒有詭詐的人>

•    屬天的眼光=>積極肯定的言語
–    改變了拿但業的態度
•    積極肯定的言語=>讓拿但業重新有機會認識耶穌/建立新關係
•    如果故事就停在這裡?
–    請問~拿但業可能成為什麼樣的人?
•    讓故事繼續
•    你從哪裡知道我呢?

•    拿但業用新眼光認識耶穌
–    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    拿但業的眼界可以不一樣了
–    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    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    思想:藉著這天梯耶穌.你的眼光有什麼改變?
•    建立屬天的眼光
•    詩 119:24你的法度是我所喜樂的,是我的謀士。
–    如果沒有諸葛亮,劉備就不是劉備了(所做)
–    劉備仍然是劉備(所是)
•    有了神的話語成為我們的謀士,我們就不只是我們
–    林後 8:12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    用屬天的眼光來肯定
•    用耶穌的眼光來看你/我/他
–    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    給你我的挑戰~在你我他身上.
–    成就所是~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
–    正增強原則
•    用屬天的眼光來期待

•    妻子的痛苦
–    妻子:我不求你原諒我的母親
–    挑戰:可以求丈夫原諒母親
•    毒樹果子理論
–    太 7:17~18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    期待: 20號傳奇.

•    肯定的具體言詞
•    我覺得你很好的是~
–    你用<我很好奇…>,而不是<你為什麼…>
–    這樣幫助人敞開,而不是防禦…
•    謝謝你…有你真好

–    結語:如何用積極的肯定來建立人際關係
•    1.得著耶穌的眼光來脫離偏見
•    2.用耶穌的眼光來看見他所<有的>
•    3.用耶穌的期待來建立他的生命
•    4.用具體的言詞表達出來讓他知道
•    5.用耶穌的心意來建立彼此的關係

上一篇:活出尊榮

下一篇:饒恕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