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 10:03:40高憶婷

愛如深井,永不枯竭-我在全人的奇幻之旅 (高憶婷撰 103/06/25)



2013 eric 總召出現了 登山1021.jpg




1021113 Am10 全人中學創校19年來 3線會師 1021.jpg





1020915 全人中學 第一大周組長輔導員訓練成果會議 與吧檯小夜 工作分配.jpg





1030125 3 專注工作的幕後團隊 Eric,真帥~~全人期末肢體 1021.jpg





1001 eric a 2011全人中學 在桃山 .jpg




2010夏期末公演 eric全人.jpg



如深井,永不枯竭-我在全人的奇幻之旅  (高憶婷撰 103/06/25

    生命是不斷改變的過程,而信任是最珍貴的禮物,這是我在全人學到的。

    我是一個在體制內的教育工作者,擔任青少年輔導老師的工作已22年有餘,常有機會演講有關「親職教育」、「家庭教育」、「生涯規劃」及「自我探索」等相關議題。也常常會與大家分享我對於教育的看法與教養小孩的態度。因此,反思吸收新知是我的工作習慣,而內心深處,我總是希望我的小孩在青少年階段能適性發展、活出自我與快樂學習。

    在陪伴孩子長大的同時,剛好有機會接觸到「體驗教育」、「探索教育」與「冒險治療」的新觀念,我們夫妻倆共同在此領域推廣與學習。我也在學校的輔導工作中針對青少年辦理相關的課程,成效顯著也廣受歡迎!因此,我們夫妻開始尋找台灣這類的學校,讀了李崇建甘耀明的「沒有圍牆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這本書,也認識了「全人實驗高級中學」。

    正當我第一個小孩 May在體制內就讀國一的時期,讓我們夫妻見識到國中老師的誇張行徑。我們全家決定造訪這所體制外的另類學校,只是參觀我們就愛上這裡了!爾後,May也決定考考看,還記得面試時,志誠再三提醒要來讀,至少要完成3年以上的課程,那時,我心中還真是充滿許多的疑問呢?

    很幸運的May成為全人國二的新生,2年後我兒 Eric 也成為全人的學生,至今8個年頭過去,May已由全人畢業是大3的學生,Eric 今年將由全人畢業。這段期間,對我衝擊最大的是May高二要自學的那一學期;我最無助及迷惘的時期是在May高三考大學那階段;我最痛苦的時期是全人教師異動頻繁那時。

    因此我深信,只有老師內在是穩定的,學生才能好好學習;老師老是受制度改變及環境情緒的影響,學生及家長也跟著受苦。

    我身為全人的家長,回顧過往,我與全人的關係經歷了5個階段,由「陌生與好奇」、「積極參與及想改變」、「放手與擔心」、「接納與了解」到「信任與感恩」。以下針對這5階段,與你分享幾段我紀錄孩子成長的文章:

階段一、陌生與好奇:

好父母是覺察到孩子的需要時,總能陪伴在孩子的身邊,和他一起渡過!(95/12/21

    好父母並不是努力工作留有家財萬貫的財產給小孩;好父母是覺察到孩子的需要時,總能陪伴在孩子的身邊,和他一起渡過!

最近寒流來襲,951216(星期六)晚上9:00多,國2住校的女兒 (May)來電,說她很冷,沒有可保暖的棉被;11:00多又來電,既生氣又委屈的訴說她與一位女同學(A)的人際糾葛!當時我已入睡,聽到先生與孩子的對話,馬上跳下床,靜觀他們2人的對談。

    電話掛斷後,我們夫妻兩人,既心疼又憂心的討論著女兒的人際關係,總想找出一個可以協助她渡過難關的好策略。

    孩子們發生衝突的事情內容與過程都不是主要的因素,誰對誰錯也不是我們父母應該關心的焦點,而我們夫妻2人與May的討論,著重在表達我們對她的愛與真誠的互動上!但耐心傾聽及瞭解事情發生過程中的來龍去脈,卻是同理孩子面對人際關係的重要因子。

    May的個性愛好和平、喜歡照顧弱小、求好心切及愛管閒事,當然跟她是大姊有關,因此,她也容易吸收人際上的負向能量。

話說事情的開端是開學初,女同學(A)與她年紀相仿,分寢室時,A當眾與其他女同學結盟,排斥May May在沒有熟識的人中,只好與陌生的其他3人共同居住,此次安排,真是是福不是禍啊!

    再者,因為MayA都是新生,家又住的近,心想2人可以一起回家及去學校,在May第一次要搭專車回學校的時間上,去電詢問AA卻故意告知May錯誤的上車時間及地點,我送May到搭車的地點時,繞了中正紀念堂 四週一圈,沒有任何學生在等車,因此,May打電話問學姊,才知跑錯地方,匆匆趕到新店,還好來的及,在校車上,她們2人四目相對,卻沒有進一步澄清誤解!

    最近A因不喜歡她同寢室的室友,而到處哭訴, May因不忍心,就答應A的要求,給予寄住寢室的地板,但幾天下來,實在干擾太多而鬧翻,May生氣時說了許多實話,A又開始到處哭訴自己的委屈,May內心是既擔心又害怕,因而打電話給父親哭訴!

    May自從邁入青春期後,叛逆加上成長的混亂,肢體常常是僵硬的,連碰她一下都不行!而星期日我們夫妻決定為May送棉被,耐心地聽她訴訴苦,並表達我們對她的支持與關愛,而她卻哭倒在我的懷裏!抱著疼愛的女兒,心中卻是很多的不捨與感動,因為我的孩子不同了!

    原來孩子要的不多,只是父母的支持與關愛罷了;而身為父母的我們要的也不多,只是孩子的信任而已!

 

階段二、積極參與及想改變:

下午到全人參加[阿拉斯加之死 ]  的家長讀書會(97/11/22

聽聽其他人的心得

說說 我的看法

============

  母親  的立場來看這本書

心情是   戒慎恐懼  

好怕  好怕 

我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孩子

雖然

我已經  盡心盡力

但是 

仍然怕 

給孩子的愛不夠  

給孩子的愛不對

====================

  孩子   的立場來看這本書

孩子的內心深處   真的很痛   很疑惑

但是  他選擇  沉默

因此   看出他的支持系統  是弱的

他 很多事  只跟妹妹說

====================  

  文中主角  的立場  來看這本書

我真的羨慕他出走的勇氣

對於  放下世俗的一切

勇敢 冒險

我目前  還做不到

但是  我很嚮往

======================

2位孩子的導師   談過後

對於 教育理念上

我須要  做一些  冒險與挑戰

很想  很想 對我的孩子承諾

May       [妳放手去追求    的生命  anyway 我都支持妳]

================

但是

這個  承諾太沉重 

畢竟  孩子啊

  你須要  自己負責

而不能 期望 父母  為你負責任

=========================

我一直都在  支持與引導    我的孩子

做自己

但是

為什麼   總是不忍心看到  他辛苦掙扎

我想  對於孩子的教育

我需要學的還  很多  很多

====================

謝謝  大豬 及 羅遠  的一席話

 

階段三、放手與擔心:

生活及學習的環境中應提供青少年足夠的空白(101/01/06

生活及學習的環境中應提供青少年足夠的空白,讓其思考,沉澱。

華人的文化裡,父母看到孩子閒著就感到不安,因此替孩子把時間排的滿滿的!

當塞滿[外部期待],使孩子跟自己對話,體會自己的時間變少了!

放手!! 孩子的能力才能出來,但是不能突然放手~~

父母愈掌控,孩子就離你愈遠!!

信任越多,親子關係就越近。

==== ===== ========

101/01/01(星期日)與先生,女兒在卓蘭金葉山莊吃午餐,曬太陽。

May 躺在長椅上,

我問她:[以前在全人時你常不常曬太陽,放空!]

她說:[常都翹課,坐在木平台上曬太陽,放空!]

回想我青少年讀書住校時,也常常翹課在宿舍陽台上曬太陽,放空!

原來,那段悠閒,曬太陽,放空時光對曾是青少年的我們這麼重要........

那段住校的日子,也是提供曾是青少年的我們足夠的空白!!

 

階段四、接納與了解

人生的課題總是充滿想像及無限可能的問答題 102/11/01

Dear Eric :

人生的課題總是充滿想像及無限可能的「問答題」,不會是「是非題」或「選擇題」。

你總是要在總召的位置時,才能學習到以多重角度來解決人生的問答題。

要感謝你身邊的貴人~~程大哥建光毓盈阿果阿淦老闆及愛你的父母!

程大哥幫忙你出考題(登雪山前夕,騎腳踏車左腳受傷逢了5針);

建光陪伴你的脆弱;

毓盈無私地提醒你人生方向的輕重緩急;

阿果阿淦激勵你並刺激你多元的思考角度;

老闆是你成就感與自信心的基石;

愛你的父母總是在你呼喊及需要時,會即時出現在你身邊。

要感謝這個傷,只要你的方向與方法正確,就會有足夠的時間能好起來,不多不少的7~10天。

你是個幸福的孩子,大家總是會適時地出現在你的身邊關愛你。

我希望你能耐下性子,從這次的事件中,運用你的智慧回答這次的人生考題。

[放下][堅持]之間做出適當的抉擇。

我相信你會做的很好的。

國父曾說過~~成功的定義是:從頭到尾完成一件事。

對於這次登山,我希望你也能思考如何從頭到尾完成。

過程完美否?固然很重要,而要堅持到底完成更是需要智慧來判斷與執行的。

我知道你會做的很好的。

謹以我今天看到的【看見台灣 - 幕後花絮:邁步向前篇】與你共勉~~

Love,媽咪

 

階段五、信任與感恩

Eric是個有神奇魔力的孩子 (102/04/19

    昨天下班回到家就看到Eric,真是非常開心!我多日工作中的辛苦,一掃而空,那喜悅是從內心深處不斷湧出!

    Eric是個有神奇魔力的孩子,舉凡外婆、奶奶、阿公及我,看到他的出現,有他的陪伴,都會非常高興!一個孩子能讓看到他的人,都會打從內心地快樂,身為他的母親,真是與有榮焉!

    這次難得聽到他談起上學期自學(在汽車修護廠)的心酸血淚,事後得知很心疼!但是,也因為他當時選擇自己吸收與勇敢面對,那些社會經驗,更是難能可貴地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很想知道詳細的內容,我也只能等到他的成果發表,很期待。

    這學期他回歸學生身分後,我看到他的一些正向轉變,例如:9人小組成員,爭取擔任招生主持人等公共議題的工作,不論結果成功或失敗,他告訴自己:「我想要讓全人更好,所以願意花時間付出。」同時他也碰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共事,因此在學校他天天都很忙,但是忙的很有意義及目標。

    身為一個青少年母親的我,很想幫忙孩子度過所有的難關,分擔他的喜怒哀樂,與他共同成長。而若是孩子選擇自行承擔,表示他正在[長自己],他想用他的方式學習、成長與解決問題,這真是太難得了!母親應高興而不該有罪惡感,在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需要的是支持、陪伴與適時、不帶批判地傾聽!

 

Eric考學測(103/01/18~19

我們夫妻倆星期5就開車南下到卓蘭,看到 Eric 仍然在修車廠忙碌著,一點都沒有明天要考試的緊張樣子,依然照著自己的步調,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是我羨慕也難達到的部份)

之前,跟他談過我們對此次考試的期許-從頭到尾參與完整場考試,讀完每張考卷上的題目,知道考試的樣貌。

Eric~~2天他做到了!而且以快樂認真的態度完成了這場考試~~(這又是我羨慕也難達到的部份)。他這樣的態度是我欣賞的。

真的!我能給你最寶貴的東西不是金錢、地位或教育,而是無條件的愛。因為給孩子最棒的禮物,就是「愛他原本的樣子,而不是你希望他成為的樣子」。

Eric我以你為榮~~

 

專注工作的幕後團隊 Eric真帥~~全人期末肢體(103/01/25

感謝景哲孟飛的紀錄與分享,讓我們得以窺見幕後工作團隊的付出~~真棒

103/01/25當天這群黑衣天使,拆佈景,收線及整理環境完成,已經半夜11點多,真該為這群揮汗的幕後工作團隊,拍拍手~~

Eric 回到住處,已經半夜1點多,數1~2~3後,他就睡著了,一覺到天明~~

感覺他真的累了~~
幕前舞者們精彩呈現,幕後工作團隊認真準備場佈、燈光及音控,這就是全人的教育理念~~

一個不多一個不少,大家都依照著自己的天命及步調,開心又認真的學習著,這也是全人教育的美好。

縱貫研究(103/01/27

今天看著FB上有Eric的期末相片,也順便翻了一些他過去成長過程中的相片,Eric由稚嫩的面容到成熟,由跑龍套的參與校務到成為總召,由漠不關心公共事務到積極參與,這些轉變都是全人包容、自由的環境及時間慢慢焠煉而成,我很感激!

母親的快樂來自陪伴孩子成長,每次重新看Eric的這些相片,心中真的好快樂也很滿足。

而一個母親紀錄孩子的成長過程,就像是研究者做一個「縱貫研究」,孩子幾歲,這研究就多長~~

    隨著Eric的畢業,我也由全人的家長畢業了!8年的歲月,完成了我在全人的這段奇幻之旅。我想對還在這旅程中的全人家長們說:「請帶著愛與信任,陪伴你的孩子,好好享受全人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