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8 21:35:04Iris

《尼采語錄》心得

~~生存是什麼?生存是--不斷從我們身上排除任何會趨向死亡的東西生存是--對即將就木的人,可憐的人和年老的人毫不留情,也就是一種持續的謀害。 知識 二六節

有一種戰鬥營隊,類似叢林野戰,他會剝奪你的現代化工具使用權,讓你和你的同伴使用原始的方式在荒山野嶺生活幾天,以體驗生存的意義。飢餓,是會餓死人的,所以要想盡辦法辨別可食用的植物;口渴,是會渴死人的,所以要想辦法尋找飲用的水源,保持供給線;森林中的毒蛇,是會咬死人的,所要要戒慎恐懼,步步為營,小心的通過草長的小徑。這些都是爲了生存而排除任何趨向死亡的例證。
同理,生活在大千的世界當中,我們會生病、受傷,所以有醫生;我們會面對許多威脅:天災、人禍、意外......不勝枚舉,我們需要保險、救難隊、行動通訊......,所以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所以我們生存。更進一步,我們為了生存,努力向上爬,以爭取更好的晉升機會;我們為了生存,想盡辦法剝削、壓榨,以謀取最大的利潤;要立足於人類社會,充滿虛偽、敷衍、明爭暗鬥的現實世界,為了生存,我們有時候不得不說謊、欺騙、殘酷的對待敵人。

戰爭,是極大的惡,但是卻被野心家當作是生存的藉口。所以沒有對錯,一切只爲生存?好沉重,但卻那麼真實。我不禁想問:為何要生存?為了愛你的人、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或是為自己找到意義,還是......,如果問我是上述哪些原因,就目前為止,我會回答第一個答案。其實對於生存,我存在著一些無奈與命運的感覺,因為我無法決定我是否被賦予生命。來到這世上,不是自己決定的,至少不是目前的這個我。但,這實在是消極又不負責任的想法,我享受家庭的溫暖、物質充裕的生活、生存在安定的社會、擁有對自己的絕對自主權。似乎不該再不滿足什麼了,也許感恩的態度才是我所需要的。


~~或許很多人都認為,信念是人類一項偉大的特性。事實上,懷疑、超越道德、放棄世人共同信仰的人,才是偉大的。就像荷馬、亞里斯多德、雷歐那德、達文西、歌德等人一樣。 權力 三0八節

我曾經因為創造心理學課程的需要找了一本書《愛因斯坦怎麼想:如何打破窠臼,發拙你的潛在天才》([索爾普]Scott Thorpe著;蔡梵谷譯),詳讀之後才明白了愛因斯坦的偉大,其背後就是放棄了物理學的信仰。

他突破了牛頓在物理學界的權威,於1906年出版奠定一生聲譽的科學巨著《特別相對論》。「相對論」是以兩項假設為基礎。一是相對原理;另外就是光的速度與光源的運動無關,光是自然界中惟一永恆不變的因素。此外,他又發表了一個公式E=mc2,即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1921年,愛因斯坦因為對物理學的卓越貢獻,榮獲諾貝爾物理獎。原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在他很年輕的時候發現的,直到得到諾貝爾獎肯定這期間之內他仍致力於物理學的研究,雖然因此打破物理界長久以來的窠臼,卻也陷入自己的信念而無法再超越自己的相對論。怎麼會這樣呢?擁有信念不是一件很正向的目標;但是也由於信念將自己的發展侷限在此一信念範圍內,因為信念是目標,卻因此成為唯一,忽略更多的可能性。

在我的書房掛了一幅字:「沒有信念,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沒有失敗,照不亮成功的璀璨」這是一句絕對激勵人心的話語,但是,我想,從現在起我會試著懷疑、試著挑戰既定思維。余光中曾經說過:「吞吐潮汐,以海為師。問我為何住西子灣頭,只因滄海是我的鄰居。這世界待你向前推動,像杯子旋轉在你掌中。唯你的視線無限,能超越水平線的有限。」

~~最可喜的是能夠永遠、且真正的活著。但一般人即使得到「永生」,也只不過是「活著」罷了,並不具有別的意義。 人間的 四0八節

有誰能夠永遠、且真正的活著?我想那應該是偉人的精神。
很多人都曾經不滿足自己所擁有的年壽,期望長生不老、青春永駐,想盡各種辦法,只求能多在世上活一天。但是截至目前為止,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如同尼采所說,得到的永生也只是活著而已;所以我們不該把重點擺在「活的量」,而是「活的質」。每個人都有一生的時間可以完成許多事情,若能發光發熱,就算是短暫卻能永恆。誰的生命不是幾十載,縱使非同一時代,我們依然能夠記得的偉人卻不計其數:愛迪生、富蘭克林、蔡倫、萊特兄弟、瓦特、畢昇......

愛迪生總喃喃地說:「人生太短暫了,太短暫了,要節省時間,多做事情啊!」他不會想將生命延續以求無盡,而是把握一切,盡情揮灑。此其所以能夠永遠且真正活在我們的心中--因為他的精神與我們永遠同在,即使在1000年後的將來,只要他發明有助於人類生活的一天,他便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