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8 21:21:11Iris

教育史影片心得《教會(The Mission)》

影片一開始,最令我感到驚心動魄的一幕就是神父攀爬在陡峭的瀑布上游,期間濕滑的岩壁、鬆動崩落的石塊,個個驚險萬分。本來我還在擔心他背包裡的東西會因此浸濕而壞掉,沒想到他僅帶一件外套跟一枝雙簧管,令我極其佩服他的勇氣,更驚訝於他傳教的決心。在這種大自然的考驗下,他絲毫不顯畏懼;然而,更艱難的是,如何面對一群無知、野蠻、原始且語言不通的印地安人,我想這是需要無比的「信心」、「勇氣」、「愛」才能夠達成其所肩負的任務--在叢林深處,瀑布上遊的印地安部落,建立聖卡羅斯教會。

故事的另一條引線:因為殺死了親弟弟而封閉自我的奴隸販子羅力格在劇中有一幕訓練他弟駕馭馬匹的片段,我可以看出他為弟弟感到驕傲還有對弟弟的期望是多麼的深厚,但是最後卻悲劇性的親手結束了他弟的生命,造成羅力格內心衝突與煎熬、悔恨不已,因此自覺罪不可赦便封閉了自己。直到在神父的開導下,他願意拖著過去的犯罪工具打包而成的重擔,跟著神父來到瀑布上游尋求救贖。因為受到以前他所追捕的印地安人的接納與饒恕,心中重擔才得以解脫。在贖罪過程中,他從印地安人的天真純樸看到人性中良善的一面,羅力格因此重新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價值,他學習聖經,尋找「愛」的真諦也成了一名傳教士,跟著神父一起在聖卡羅斯教會幫助印地安人,使他們脫離蠻荒、被奴役的日子,過著因為信仰而平靜安祥、有尊嚴、自給自足、宛如世外天境的生活。

可是電影通常不會就此打住,在最美好的時刻總是會有人性弱點殘酷的因子出現,企圖破壞這寧靜,搭架出更為高層次的思考模式。原本以為神父深入蠻荒、罪人接受救贖、一切寧靜和平,卻在權力鬥爭下,不得不放棄所努力過的一切,雖然,這個教會只是耶穌會在廣大世界中極其微小的一部分,但是現實卻不允許因為這一小片綠地而放棄整片慾望的森林。為了當時強權壓榨奴隸的計畫、為了保住教皇在歐洲的地位,耶穌會最後還是向政治妥協,要求教士們撤離宣教站。教士們不願印地安人又淪為強權迫害的對象,因而選擇留下與之共存亡。當軍隊帶著槍彈大炮攻打瀑布上游時,教士們、印地安人的奮不顧身,終究無法抵擋文明的長槍大炮。如此強烈的對比之下,我深深的覺得文明的罪惡,更甚者是人心的貪婪。在槍林彈雨中,羅力格為了救一名印地安小孩而中彈身亡,神父也因中彈而倒下。印地安人繼續舉起十字架,前仆後繼地向前邁進,直到所有的人犧牲殆盡……無論是羅力格以武力抵抗,奮戰至死,或是神父的非武力抵抗,這種無勝算的戰役中視死如歸的態度,在在不畏殖民強權的表現,都是傳教士們對印地安人的「愛」與對所持信念的執著,讓我內心澎湃不已,被這樣的畫面深深的衝擊著。

我為付出者的堅持而感動;我為背著十字架的包袱卻能夠眼睜睜看著十字架而戰鬥的貪婪者感到罪惡。究竟十字架的意義是如何呈現,我想,只有心才知道真正的表徵。《教會》所要傳達的,乃在於它藉由人性善惡的對比下,突顯出愛以及付出,這不僅超越了現實,更超越了生命的限制。
日本藤素 2019-12-23 04:00:27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