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8 21:09:53Iris

補充--美國.遊學.經驗


去年夏天,
我去了一趟美國,
為期一個半月。
那是一次令人終身難忘的遊學經驗。

這是一次屬於自己的學習與旅行,中途會發生任何都無法預期,但是我收穫豐富的從紐約回來了。
從一開始就是自己包辦一切,包括簽證、找學校、住宿、飛機訂票等等,在準備的過程中,一且都那麼的不確定,直到凌晨落地JFK機場才意識到--我真的站在這裡了--美國到了。

雖然不是跟團遊學,但是我們選了一間ELS語言機構的學校。位在紐約Bronx區Riverdale的 CMSV並非名校,他是一所天主教的學院,跟同樣座落在紐約曼哈頓的哥倫比亞大學、茱莉亞學院、NYU顯的相當默默無名。但是他仍然是超乎我想像的大、意料之外的可愛。不過,也就是因為不希望碰上太多的台灣人才做這樣的決定的。

首先,在第一天開學時先進行了一個Examination,雖說是考試分級,看你的能力在哪個階段,但是,也許因為大家都不熟悉,而且是邊考試邊進行茶會,所以我一點都不緊張。根據ELS的分級制度是從101為第一級,一直到112的樣子。一開始,我做grammar test ,這真的是台灣人的強項,我不得不這麼說!後來的listening test,就實在有點打擊到我的信心,然後寫了一篇composition,還記得共有4道題目,只要任選其中一題作答即可。最後就是與老師面對面interview。
分級結果下午就公佈了,雖然有明確的分級,但是如果你覺得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去找老師談談。例如一個有一位來自德國的女生本來是106級的,可是發現不適應、都聽不太懂,所以就馬上轉到104級。也有原本108級的日本女生yuko,上過幾次課之後覺得遊刃有餘,也一下子就轉到110級。應該說是測驗信度與效度不夠,還是大家沒發揮實力,或者是美國真的是太自由民主了!

上課是採小班制,我是上半密集課程,只有半天共四堂課。跟我同級的同學來自各大洲,年齡層從18-40都有,有來自波多黎各的媽媽、西非的大塊頭黑人Luzian、韓國的大學生Kim與日本的交換學生Miho,還有西班牙的Homer、法國人、土耳其人……等等。雖然被分在同一級,Structural& Listening與Conversation必須依程度上課,但是另外還有一門課你可以自由下修或上選。因此一個班級裡有三個不同級的同學。除了文法課與會話課之外,我選了一堂Slang& Idiom,算是上修。每個老師上課都很輕鬆、幽默、自由,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印象最深的事情之一就是連考試都可以帶電子字典;此外作業也不少,特別是Slang& Idiom!不過也讓我更深入了解美國的俚語與成語。

根據ELS的制度,修業一期為一個月,之後會有能力檢定,看你是否pass測驗。如果是通過就可以往下一級進步;如果不通過也沒關係,反正下一期進來的新同學也不認識你!很easy的我就通過測驗,不過打算待一個半月,所以沒有留到升一級的考試舉行就先回台灣了。

除了上課之外,我覺得最豐富的就是開退拓了我的視野,看了紐約的豐富與精采、見識到真正民族大鎔爐,參觀博物館、看百老匯、交到很多朋友,也帶回來好多紀念品,我想我真的愛上了New Y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