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 23:56:34伊森說美語

外交鐵娘子!美首位「女國務卿」歐布萊特辭世

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在美東時間23日死於癌症,享壽84歲,她精彩的一生再度被世人想起。她曾經是歐洲的流亡難民,出生於捷克斯洛伐克,二戰時期舉家逃離,輾轉來到美國落地生根;一路攻讀博士學位,最後成為柯林頓團隊的外交顧問,並在柯林頓當選總統後一路從駐聯合國大使,到生涯顛峰的美國國務卿。她曾在科索沃戰爭中力勸北約介入幫助獨立,也曾強悍批評伊拉克獨裁者海珊,犀利言詞和霸氣決策,讓她成為名符其實的外交鐵娘子。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她是美國第一位女性國務卿。

時任美國國務卿 歐布萊特 (1997) :「我不認為這個世界,會覺得有人比希特勒更邪惡,除了海珊之外。」

犀利言詞槓上當時的伊拉克總統海珊,氣得他寫了一首詩刊登在伊拉克報紙上,酸歐布萊特是一隻「無情的蛇」,外交鐵娘子也不甘示弱,從那時開始,只要是與伊拉克高層會商,她總會戴上一枚蛇形胸章,不費唇舌地強力回擊,這就是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

她精彩的一生在23日畫下句點,家人發出聲明,表示她因為癌症,在家人的陪伴下溘然長逝。白宮在這天降半旗致哀,她曾任職的美國國務院也瀰漫悲傷氣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 (Ned Price) :「我們很幸運曾叫她一聲長官,但我覺得導師是更適合的名詞。」

烏俄戰火正熾,這一切,歐布萊特早已預見,她去世前曾於2月初投書紐約時報,斷言普欽將不惜一切,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歐布萊特曾在2000年造訪莫斯科,當時她的任務是結束美俄冷戰,與剛上任的俄羅斯總統普欽會談三個小時;歐布萊特形容普欽是外型蒼白矮小、冷血到就像爬蟲類動物的人。普欽對烏克蘭的野心,歐布萊特早在8年前就提出警告。

已故前美國國務卿 歐布萊特 (2014) :「我想普欽有個長遠的計畫,創造烏克蘭與莫斯科之間的新關係,我想這就是悲劇的緣由,普欽在很多方面來說,對這一切都抱著妄想。」

出生於捷克斯洛伐克,歐布萊特原名瑪麗·亞娜·科貝洛娃(Marie Jana Korbelová),是外交官的小孩,但原本幸福的人生,卻在1939年遇上二戰納粹入侵,被迫逃離家鄉,1948年輾轉來到美國落地生根;她順利成為美國公民,嫁給報業大亨喬瑟夫‧歐布萊特(Joseph Patterson Albright),生下三個小孩,期間她努力攻讀博士學位,學習多國語言;1992年,她當上喬治城大學的國際事務教授,正當事業與家庭兼得,丈夫卻突然提出離婚要求。

已故前美國國務卿 歐布萊特 (2012) :「當時我出現身分認同危機,結果就是接下來十年,對我的人生造成很大影響。」

離婚後,她全力投入工作,成為柯林頓倚重的的外交政治顧問;在柯林頓當選總統後,先派駐她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她在位期間,積極提升美國於聯合國的地位和影響力。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湯瑪斯-格林菲爾德 (Linda Thomas-Greenfield) :「我總是說,她老是說著自己戴什麼胸章,而我則是一直把她扛在肩上。」

聯合國安理會23日會議上,也追憶歐布萊特的成就,全體起立默哀一分鐘。

阿聯常駐聯合國代表 努賽貝 (Lana Zaki Nusseibeh) :「我身為國家首位駐聯合國女性大使,我知道非常多女性使節,都對歐布萊特女士充滿感激。」

歐布萊特的政治生涯顛峰,是1997年1月她正式上任,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國務卿;隔年爆發科索沃戰爭,她說服北約介入幫助科索沃獨立,國際刑事法院(ICC)將有「巴爾幹屠夫」之稱的南斯拉夫前總統米洛塞維奇,依戰爭罪起訴。2012年她更因此獲頒總統自由勳章,也是最高等級的平民榮譽。

已故前美國國務卿 歐布萊特 (2012) :「科索沃現在是一個獨立國家,有很多新一代的小女孩,都以麥德琳為名(歐布萊特同名),我對美國的付出感到驕傲。」

退休後的歐普萊特,積極力挺希拉蕊‧柯林頓角逐白宮總統大位,儘管她的犀利言詞因此惹出爭議。

已故前美國國務卿 歐布萊特 (2016) :「地獄裡有個地方,專門給不互助的女性。」

歐布萊特的一生,可說是許多難民美國夢的實現,如今這位偉大的女性政治家殞落,她的成就又再度被世人想起,備感敬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