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12:46:20昕🌱Emma

歲月的刻鑿


 
 
 
 
 
 
關於年紀與修為的關聯性,兩者不一定成正比,然而一個人若願意,他會因為年紀漸增,試著讓自己體現同理心。
 
 
年輕的時候,我最喜歡跟長官說的一段話:「為什麼我要讓對方,為什麼我要體諒對方,為什麼我要先退一步,明明就是對方先斤斤計較」;除此之外,我也很常在長者身上看見一種狀態,面對爭執,長者總會說算了!不要跟對方計較這麼多;那時的我無法理解長輩們到底有多寬闊的胸襟,或是有多麼畏事想要息事寧人。
 
 
直到自己也有點年紀,有點社會歷練,我明白那是一種選擇,選擇跟對方槓到底,或是選擇笑笑的看著對方的舉動;任性癌發作的時候,我就是不願意退讓,我就是想要惹事生非鬧得雞犬不寧,幸而我開始試著模仿那些長者,甚至開始試著笑笑看著對方作為之時,忽然理解:「啊~原來是這般感受啊」,就像看著孩子在地上打滾怒喊這不是肯德基那般貼切,一切只有好笑足以形容,我懂為什麼長輩們能夠輕易放下而不計較。
 
 
一直以來,我很討厭錯誤出現的時候,為什麼總要找出始作俑者是誰,一旦看見錯誤,大家一起把錯誤修正,並且記取教訓就可以落幕,何必搞得人心惶惶、針鋒相對,長期下來還演變成保密防諜的模式,當然如果是殺人放火這類犯法的事,確實得找出犯人才行。因此我不自覺會在合理範圍之內把錯誤攬在身上,畢竟大家只是圖個箭靶,而這些射出的箭都是橡膠材質,不會真正傷害到我,我也就不是很在意,副作用是有些小人的確會得寸進尺,但他們的報應相對也更嚴重,因此我更堅信『歹路唔通行、歹事唔通做』。
 
 
這些是我出社會多年,一點一滴積累而來的體會與感受,我的任性癌並沒有緩解,只是我經歷過太多作用與反作用力的實相,所謂「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我已經來到珍惜生命愛護肉體的年紀,所以那些爭鋒相對就讓血氣方剛之人去上演吧!
 

上一篇:那些商人的詭計

下一篇:空得很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