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21:03:52昕🌱Emma

用心●食

食物,之於動物,包含"偉大"的人類,占有舉足輕重之地位。


當你將食物放入口中之前,你會認真地看它一眼嗎?抑或為了爭取多一秒時間,能塞盡量塞,能吞盡量吞?!


小時候,多小?國小吧!!全家人在每周末晚上前往快炒店用餐,炒麵、糖醋排骨、鳳梨蝦球、蛤仔湯、花枝丸...等,這些是基本必點菜色,我最鍾情於鳳梨蝦球與花枝丸;阿嬤,是傳統農業社會婦女,煮得一手菜色,我獨鍾於瓠瓜炒醬油,後來再嚐,不管誰煮的總是不夠味,我想那醬油與水的比例,也只有阿嬤最明白。


大了點,學校營養午餐總是滷蛋、炸肉、顏色黯淡的青菜;再更大點,開始接觸西式餐點,漸漸地接觸西方食材,布利乾酪、帕米吉安諾起司、甜羅勒、芝麻葉、蒔蘿、櫛瓜....等,始終沒變的,就是看到食物即刻放入口中。


近兩年,沒錯,兩年之前都沒有,學著認真對待食物,不是將它們吃光光不浪費而已,而是學著更深入了解這些食材,它們最原始的樣貌,它們尚未調味前的口感與味道,它們被烹調的方式;我一直不懂如何烹飪,總是將喜歡的食材混搭著料理,畢竟又不是要販售,自己喜歡就好,也是這兩年,開始學著讓這些食材看起來更像一道佳餚,當然目前依舊僅限於沙拉與開胃菜,較深入的主菜類我真的處理不來,這麼頻繁的和食物接觸,加上身邊有一堆認真看待食物的姊姊們,耳濡目染之下,我想,我開竅了。


昨天,在某間咖哩連鎖店吃飯,我深深受到衝擊,附餐沙拉,是事先裝好冰在冷藏備用,出餐時再淋上醬汁,這樣做基本上沒有不對,這是加速出餐的方式之一,重點在於,我感受不到員工對於這道菜的用心,已經泛黃的蘿蔓,雖然被鋪在最底部淋了醬蓋了料,但叉起的那一刻還是看的分明;開胃醋像是化學藥品,難以入口;洋蔥湯全是胡椒味,會讓人誤以為是要蓋異味;最重要的咖哩非常非常甜膩,沒有香氣,裡面的馬鈴薯塊非常大,卻沒將發芽或黑掉的部分切除;甜點奶酪是粉調的;飲料檸檬紅茶喝不出茶味或檸檬味,也許使用雀巢檸檬紅茶會比較好。


這樣吃下來含一成服務費264,在台北的餐廳應該算是平價了,但我吃得好痛苦,是的,不喜歡就不要去,便宜本來就不能太要求,我想表達的是,其實我在意的是對食物的用心,自己做餐飲出來的,完全理解老闆想降低成本,員工想著這不過是餬口飯吃的工作,當兩造都不在意食物本身,那這家餐廳也就沒有了靈魂。


下午,前往另一間內湖極具知名度的廚房用餐,老闆的理念很明確,想法很棒,我點了一份煙燻鮭魚沙拉,蘿蔓依舊泛黃,食材使用新鮮番茄、南瓜、小黃瓜,其實很在地很棒,但煙燻鮭魚本身已有鹹度,上面還現刨帕米吉安諾起司,再淋上大量的沙拉醬,那沙拉醬單吃也很鹹,因此整體入口就是好鹹好鹹,只好一直喝水,幸好咖啡很好喝,這家店其實不貴,沙拉才180,咖啡一杯也百元有找,只是,員工,對於食物,有那份發自內心的熱忱嗎?


不久後,我也將再度投身餐飲業,對於食物,我的態度將更戰戰競競,不只是畏懼於做壞產品,在於,我有沒有認真為我的產品負責,我想呈現怎樣的食物給上門的客人,故且不論客人點餐只為填飽杜子,或是想找個地方與朋友聊天順便填飽肚子,或是認真想理解這家餐廳賣的是什麼"食物",我想用心努力,那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機率,也想讓那一個人,嚐到我對食物的真、心、誠、意。

上一篇:旅行的意義

下一篇:定 ● 未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