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2 22:43:58昕🌱Emma

旅行的意義





實踐,永遠比想像更美好且深刻。


與其讓孩子們枯坐課堂裡死背教科文,倒不如帶他們實際走一遭,國外當然有難度,但關於台灣的種種,為什麼要錯過呢?台灣有幾個縣市?幾個鄉鎮?問問孩子們,或許大家會支支吾吾,畢竟死背的東西很快就遺忘,若是帶著他們環島一趟,至少在孩子腦中一切會鮮明許多。


六年前,我繞了台灣一圈,對於許多特殊地名印象深刻,大鳥、山上、崙仔頂等等......,最近這幾天,我再次往西南部出發,這回再發現更多未聽聞過的鄉鎮名,其實這些名稱都有其意義所在,XX崙、XX頂、XX寮、XX番這類的,大多和地勢、地形、種族有關;在條件允許之下,多走向戶外真的很有趣,當然前提是本身要對探索自然、探索這塊土地的歷史與文化有興趣,我周遭有許多姊姊們對在地食材大感興趣,喜歡到處發覺在地食材,而我經過幾次的思考與自我探索後,發現我的旅行並非漫無目的,而是喜歡藉由旅行,瞭解當地人的生活步調、生活模式、當地建築、與過去的人文歷史,對於食材我倒是興趣缺缺,因此我不再對於自己的每趟旅行存疑,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這回出門我以機車代步,從台中往南遠到潮州,很多人不懂,怎麼不坐車或開車呢?騎車不是很辛苦很危險嗎?其實,我很喜歡騎車,那是種無拘無束的感受,騎腳踏車當也能有此感受,但我得坦承體力無法負荷,開車當然能遮風避雨,但我技術不好又沒種自己開出門,搭乘大眾運輸則是機動性太差,因此機車對我來說是上上之選,這回單是南下的油錢僅花費250元,不唬人,我的機車是光陽的金豪邁,十年車齡,但是依然耐操又省油,沿途每到一個城市就停一次小七稍作休息,屁屁當然會痠痛,但每座城市都有休息,所以也沒想像中難受。



回程特地繞去後壁菁寮社區,遇到一位在地婆婆,她一直無法認同我一個女生獨自騎車出遊,這是老一輩不出遠門的長者容易有的擔憂,他們每天看著殺害與謀財等負面新聞,加上老舊觀念認為女孩子容易受男性霸凌,我很想讓她明白,女性天生在體型和體力較男性薄弱,但不代表所有女性皆是軟弱的,我嚮往到處走訪,也相信台灣白天的治安有一定程度的穩定,當然我無法預測自己哪天會遭遇不測或發生意外,但如果因此提心吊膽而不敢外出,那我想不用等到這些意外發生,我就會先因為無法出門的鬱悶導致精神崩潰,然後被送進精神病院吧!!人性本惡,這是我一直堅信的,但我只能提高警覺心,在不知好人與壞人的狀況下,去相信人性本善,如此我才能跨出步伐,才能去探訪那些我想發掘的人事物,不是嗎?!



如果你還在卻步,如果你還在猶疑,只要心裡有那麼一絲絲的想望,請聽從心底的聲音,帶自己出走一次,不敢自己出發,就約個伴吧!台灣說小也不小,處處有驚喜,不要白了頭才發現沒能好好認識這塊土地。

上一篇:成長

下一篇:用心●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