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1 11:54:38海邊的卡夫卡

村上春樹《萊辛頓的幽靈》

我們在這人生中真正害怕的,不是恐怖本身。恐怖確實在那裏。........以各種形式出現,有時候壓倒我們的存在。但最可怕的是,背對著那恐怖,閉起眼睛。結果我們把自己內心最重要的東西,讓渡給了什麼。

萊辛頓的幽靈只是此書某個篇章而已..另外還有其他主題不相同的故事。有一篇名『沉默』的章節..我覺得有段話很有感覺....^^


『沉默』

「我喜歡上拳擊的理由之一,是那其中有著深度。我想是那深度捉住了我。和這比起來,打人或被打真的不算一回事了。那只不過是結果而已。有勝,也有敗。不過只要瞭解那深度,人就算輸了,也不會受傷。人不可能在各方面都得勝。人總有一天會被打敗。重要的是瞭解那深度。拳擊這東西──至少對我來說──就是這種行為。在比賽的時候,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在一個深深的洞穴裏似的。非常深的洞穴。看不見任何人,任何人也看不見你的深。在那裏我以黑暗為對象戰鬥著。很孤獨。不過並不悲哀。」「雖然說起來同樣是孤獨一句話,但其中卻有各種的孤獨。有悲傷難過得神經都要切斷撕裂的那種孤獨。不過也有不是那樣的孤獨。為了要得到這樣的東西不能不把自己的肉削除。不過只要努力,這麼一點東西是會確實回報你的。這是我從拳擊所學到的事情之一。」


「我所害怕的不是像青木這種人。這種人很可能到處都存在。我對這種人的存在已經放棄了。我一看到這種人,就希望不要跟他們扯上任何關係。總之逃開就是。這並不是多困難的事。這種人我立刻看得出來。而且同時,我對青木這種人,某方面也覺得他們滿偉大的。他們伺機以待的能力,掌握機會的能力,很巧妙地掌握人心加以煽動的能力──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雖然我對這樣的東西討厭的覺得噁心,但也承認那是一種能力。

不過我真的覺得恐怖的,是對青木這種人毫無批判地接納,毫無保留地相信的傢伙們。自己什麼都生不出來,什麼都不瞭解,卻被別人順口的話、容易接受的意見所鼓舞而採取集體行動的傢伙們。他們絲毫沒有、一點都沒有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做了什麼錯誤的事了。他們這些傢伙萬萬想不到自己可能對某個人造成無意義而決定性的傷害。他們對於自己的行動造成什麼樣的結果,不負任何責任。我真正害怕的是這些傢伙。......................」



呵呵...不經大腦思慮的盲從行為...你、我常常為之嗎????值得玩味的篇章唷!!!^______^

村上春樹《萊辛頓的幽靈》

2004.1.12 PM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