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8 01:34:33果凍讀書會

無腿運將了不起 撿百萬不貪


【林偉信、謝昇璁╱台北
蘋果4.7.2009摘要】蔡榮釗八年前是名國道客運司機,由於春節期間,連續二十九小時超時開車,於是在行經苗栗路段時,追撞前方貨車,導致頭部、腹部重傷,好不容易才救回一命,又因細菌感染使得雙腿發黑腫大,前後歷經七次截肢手術,奪去他的雙腿。

蔡榮釗說,後來他與妻子離婚,為了家計,選擇駕駛改裝計程車謀生。他為供養八旬老母及兩個孩子,貸款買下計程車,改裝成手動油門、煞車後,拖著半截身子當運將。去年他載客時,發現客人將百萬元現金留在車上,他雖有大筆債務,卻沒佔為己有,拿到警局報案,讓失主在半小時內尋回,昨他謙虛地說:「沒什麼啦!撿到錢,本來就要送還給失主!」

長春路派出所長何明顯表示,當時警員通報一名殘障司機報案拾獲大筆款項,警方受理後,立即由兩名制服警員荷槍看管,並全程錄影蒐證。而該名粗心遺失百萬元現金的乘客,下車後才驚覺「現鈔忘了帶了」,向警報案,所幸運將蔡榮釗拾金不昧,才讓乘客在短短半小時內,就尋回鉅款。

何明顯回憶說,乘客被通知前往派出所時,對蔡榮釗再三感謝,雙方在派出所內清點這包千元大鈔,統計後才發現總金額高達一百萬元。長春路派出所長何明顯說,這些錢葉連碰都沒碰,他從警多年從未見過,「真的很了不起!」

昨蔡榮釗接受《蘋果》記者訪問時,正從北市趕往北縣載客,他表示,乘客遺失一百萬元現金,一定很著急,甚至找不到還可能因而輕生,雖然他過的是貧窮生活,還有二十多萬元的債務,但是,「一百萬元現金不是我的,我分毫不會取,我只是做應該做的事!

人窮志不窮的無腿運將蔡榮釗(五十三歲)說:「一百萬也不是小數目啊,萬一他想不開呢?媽媽說這樣才對啊,我媽媽就說不要貪,她說這樣交回去就對了,她說我養了一個乖兒子。」

參考資料:

輕輕鬆鬆賺56

70億資產重回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