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20:01:27米堤亞

基督信仰靈修與冥想健康法


以個人多年的信仰和從事心理諮商工作的實務經驗累積,在理論和實際應用上,所得到的收獲分享如下,為了比較二者之間的差異和運用上的問題,分成以下二項來各別進行說明:

(1)首先簡單介紹冥想健康法的內容:
[1]『冥想』和心理學的『系統減敏感法』有幾分類似之處,目的之一,都是為了幫助人能學習面對壓力緊張的困擾,但是在實際操作上仍有相異之處,但以方法的步驟來比較,冥想健康法會更簡單易學
[2]『冥想健康法』在運作時,可以增加體內的『腦啡』,讓人更具有專注和敏感四周環境的能力(提升感官的敏銳度),在冥想當中可以減弱交感神經的活動,達到比睡眠更好的休息效果
[3]在很多時候,人們的潛在壓力會造成情緒上的失控,反應在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上(煙癮.酒癮.暴食症…),而要戒掉這些成『癮』的問題是相當困難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它們通常是經年累月的,而非是表面的那樣單純,冥想健康法是可以嘗試改善的方法之一
[4]而冥想健康法的功能,常能使和壓力相關的一些身心症,獲得一些改善的效果,它的方法如下所示:在極少束縛的生理和環境的安排下,選擇不被干擾的情境來進行,通常時間視個人的情況需要來決定,閉目放鬆並將意念集中在簡單的『關鍵詞語』上面(以默念方式來做)
[5]在此過程中的雜念都要視為自然狀態,任其像雲般的掠過自己的頭腦意識,再將自己拉回到原先的專注點上即可,冥想後的休息是自律訓練法的消去動作,慢慢恢復原來的狀態,不要太快作急促的動作,也不要以鬧鐘方式突然驚醒自己
[6]冥想的目的在『收心』,以單純進入意識深處為目的,可加強自我的認知,每次的進行間隔不能太緊湊,需持續有恆但勿集中在短期內密集完成,那樣效果會變差(每天的早餐前和脕餐前最佳)
[7]冥想前二小時不宜進食過飽,最好空腹進行為佳,也不宜做劇烈運動,可以先做簡單柔軟操及學習深而慢的呼吸法,冥想的開始和結束均需以日記來做評估和感想的記錄,以便追踪自己的情況是否有改善和變化
(2)基督信仰的靈修內容介紹:
[1]事前預備工作類似,但可在靈修開始時,先播放一片詩歌的音樂(音量要小聲以聽見為宜,詩歌曲調需柔和緩慢為佳),幫助我們進入靈修的心理預備狀態
[2]在安靜獨處中以詩歌為前導,慢慢引入放鬆的生理狀態中,例如:放鬆自己的坐姿和緩慢自己的呼吸及情緒
[3]進一步的順著聖靈的帶領,用信心為自己製造出一個只有和主耶穌單獨相處的密秘花園或自己喜歡的其他的美好環境畫面,將自己的感覺停留在那裏,享受 天父的愛(聖經說“叩門就給他開門”)
[4]也可慢慢的進一步用注意力,將自己的意念集中在簡單的關鍵語詞上面例如:『主耶穌』或『主是愛』…等具有正面『靈』裏幫助和醫治的字詞(一面用方言禱告,順從聖靈的引導),它往往具有在『聖靈』裏加強的效果,對我們的身.心.靈都有意想不到的祝福,而非只是冥想中的自我催眠和自我暗示的效果而已
[5]在這樣的收心過程中,我們除了可以達到冥想健康法的同樣效果之外,我們也可以學習更加與天父親近的專注力,這是冥想健康法所不能給予的真祝福(聖經說“操練身體固然好,但操練敬虔,凡事都有益處”)
[6]在靈修的過程中,若有任何揮之不去的意念時,我們可以用禱告的方式,立即交託給 天父上帝,學習從 聖靈裏,獲得 天父的愛和平安及喜樂,這是冥想健康法所無法達成的目的,能愛自己並且愛 天父
[7]冥想健康法在『放空』和『不執著中』,欲達成專注和放鬆的目的,但是內在的『執著』有時是自我真實的感受或情緒,應被重視和進一步的了解和處理,若果只是以『靜觀』其變的方式為之,往往是自我『棄絕』(心理學名之為自我隔離或潛抑作用)的形成,而非是自我接納的效果,這和冥想的理論說詞是自身矛盾的欺騙
[8]在冥想的結果中有一項公認的現象,就是練習冥想的人,往往對自我成就的慾望會降低,雖然看起來對壓力的解除是好處之一,但真實的副作用是對自我的問題習以『無為』的方式來面對,有因暫時的『增強作用』所產生的過度使用上的範圍界定困難,按心理學的角度,是有過度學習的類化作用,不知不覺在潛意識當中來運作,影響正確解決問題的判斷和動機.能力…等
[9]由信仰上來解釋,一味的放空自我,而沒有在 聖靈的保守之下運作時,人所做的單純冥想,無形中失去自我意識的分辨和掌控能力,往往是給撒旦黑暗權勢乘虛而入的機會(例如:邪靈附身),在靈界上是最有可能給予『死亡的靈』和『欺哄的靈』有可趁之機
[10]在靈修當中,有任何來自於聖靈給予的『畫面』和『文字』或『意念』的浮現,都要在聖經的真理當中求應証,若是不符合時,則不要誤信為真,要禱告尋求聖靈賜給我們分辨諸靈的能力和智慧才好,這種情況若是只有在單純做冥想中發生時,容易被人曲解
[11]靈修中需要預備日記.筆和聖經.面紙一盒.小日曆一份..等相關物品,以便在需要時,寫下與聖靈互動的感想和自我評估的記錄,可以幫助我們做日後的信仰靈修效果的追踪了解,提升我們的自信心和對 上帝的愛和大能的認識
[12]個人因以上的靈修方式,治好緊張性頭痛的毛病,甚至有時聖靈會給予很多安慰和祝福的畫面,並且不時的給予未來的啟示和帶領,令個人因此在信仰上,得著比壓力放鬆和休息之外,更好的幫助和祝福,願大家都能信靠主耶穌,成為基督徒,享受真平安.真喜樂!

上一篇:認賊作父

下一篇:讀聖經的問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