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18:11:15米堤亞

和夫家人相處?

如何和老公家的人相處???
我新婚,最近在相處方面出面令我困擾ㄉ事,老公很疼我,但是我們生活在大家庭裡,雖然說大家都是好人,但是總會出現摩擦,尤其老公有一個強勢ㄉ堂姐,公婆很好,人都很單純,家裡ㄉ事都會和堂姐家討論,我和先生也在堂姊開ㄉ電腦公司上班,堂姊有兩ㄍ小孩,因為是單親,老實說小孩ㄉ教育不比一般家庭,堂姊很用心,但是小孩正處於國中ㄉ叛逆期,ㄊ常會求我幫他做事,這我都ok,但是我老公不喜歡她姪女ㄉ講話方式,她常會沒大沒小,對我是還好,對她阿姨,和大舅媽都是如此,老公擔心我會陷入和他們一樣,常要我別對她那麼好,不然他會得寸進尺,可是我很為難,我是人家的媳婦,大姑的教育方是我不能插手,她很坦護他ㄉ小孩,我和老公其實都很為難,大嫂原本也對她的小孩很好,但是因為同樣狀況,被討厭了,常被講壞話,看到這樣覺得怎麼做都不對!!!

回答如下:
[1]既然在人家公司上班,總是維持良好關係總比吵架好,其實你做得沒什麼大錯,吃虧一點又何妨呢?
[2]對教育小孩子的事情,說真的,少插手是對的,但也可留意給予機會教育,例如:小孩子有當著其母的面,對其母不禮貌時(要避免在和自己有關的問題)
[3]也許在處理或表達這些事情時,需要事先了解,當時大嫂或其他親人處理問題的經過是如何?以及大嫂或其他人的自己看法是怎樣,再供自己做參考,找出因應之策會比較好(避免重蹈覆轍)
[4]通常做母親是一種『過度補償』的心態,對小孩子也許有縱容的情況,但是在必要時,也可以單獨和堂姊討論這些問題,但是....需建立和堂姊之間的關懷和信任關係之後,再來談這種事情,而且重點要放在對小孩子未來的人際關係利弊得失上(關心她的孩子),而非只是以『責備』對方為出發點
[5]在處理一些問題時,最重要的是要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誠意』,如果覺得問題是超過自己的能力或範圍,最好不要冒然介入,免得答應人又做不到,只會破壞和對方的信任關係
[6]小孩子在叛逆期時,需要的是更多的關心和了解,對權威者會有一種不想被管束的心態,在對長輩的口氣上,如果不恰當時,表示他們內在對權威者因長期倚賴之後,內心矛盾之下所產生的自卑感的補償作用。但小孩子並未像成人,具有對未來自我設想周全的心思,需要親人給予此方面的自我認知的引導和了解才好
[7]若是基督徒,我會為對方和其小孩子代禱,也為自己如何協助他們,帶領他們認識主耶穌而禱告!

上一篇:卡通手指畫團體

下一篇:買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