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4 22:40:42han1103

9.24

今天去配隱形眼鏡,開始想戴隱形眼鏡,好久沒戴了。還有點而不習慣說,跟我一起去的是在市圖認識的一位銘傳法畢業的男生,因為他也有考,他剛考完律師還要繼續司法特考,所以我們還有話題可談,讀書都彼此會互相打氣,而我會趁機問他刑法實例題。他主要目標在司法官,今年是他考的第三年,他說他們讀法的第一年考上的真的是高手中的高手,考很多年的大有人在,他的第三年還算中間,因為名額太少了,而大學是法律系畢業的人太多太多了。我會覺得這是制度與文化架構下,制度會影響你的作為,但畸形的制度卻扼殺了他們或我。


考完,隔兩天我們針對此次的題目討論與分析,原來他們那組的題目也很活,談話中我們得到的結論是,如果再給我們一個月的時間認真準備,我們也不會準備到那樣的題目。因為愈到後面,你愈會鞏固你原本就會的題目,把它的印象加深,而你並不會去準備那種很偏的題目。知道我考試的人都可感覺到,我把它看太重要了!
我知道我問題是在於,我怕”丟臉”,更怕”大家笑我”,於考完後仍然有些沉重,考完應該很輕鬆阿!怎麼會沉重呢?
 

考上那才是運氣好或有那個官命阿﹔沒上那是很正常的,因為太難考了,機率只接近3%,所以沒什麼好丟臉的。直到今天我才這樣告訴自己,我才鼓起勇氣積極面對。

最近會想些很抽象很哲學的問題,究竟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
 

之前日本曾發表一篇文章,在二次戰後出生的男士,10個有7個對生命與生活價值憂慮起來,因為辛辛苦苦一輩子為了家庭打拼,而孩子長大了離開自己的原生家庭,現在已經老了漸漸地等公司要求退休,於是頓時之間失落感,跑出來了。因為不知道究竟人的一生,在追求什麼或說該追求什麼呢?但我覺得矛盾是為了生活必須賣命工作賺錢,你又不得不這樣過。
 

追求財富是必須的,因為要生活,要享受﹔追求愛情也是必須的,因為想要有個相依相惜的伴﹔追求成就更是必須的,因為這是非常大的附加價值與成就感,會讓你的生活更有目標。追求好多好多喔..依照每個人的需求價值或排列順序而會有所不同。

底下有一篇網路文章,能夠發人省思: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 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
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 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 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
可以幫你忙!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

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在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裡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
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然後呢?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囉!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
金魚。 2007-04-23 11:32:36

哈哈,漁夫和商人追求的生命價值不同


我所追求的是真相與真理,愛情,財富,自由,於我只是追求這些真相期間必要的踏腳石和助物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