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5 18:38:59han1103

讀書回憶的日記

在這段準備考試的時間,大約從4月中到昨天整整算起來約5個月。我的讀書態度依舊一如往常,如同去年窩在成大K館的準備,及當時準備研究所考試與考大學聯考那時一模一樣的讀書態度,還記得蕙鎂在我當時考上研究所曾誇過我"很有毅力",我想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我是個很有"毅力與自制力"的。

  其實從小到大我的功課並不會很好,尤其我的數學是極差的,不過我也不是很在乎的,高中學校升學率不高又被分發到爛班,班上的同學打算以升學為主的不多,記得高三的時候我的班導對我很好,准許我一個人在課堂上不用與其他人共同參與小考,可自己K自己的書。但是那次的大學聯考全班沒有一個人考到大學!於是大多數的同學跟我一樣選擇重考,畢竟我們是普通高中,我想我讀書的毅力就是從那時開始的,補習費很貴的所以上學期我補了一種較便宜的班它只上英數班,下午教室開放自息但晚上教室有夜間重考班要用,必須走人。


  於是晚上開始在南陽街租K書中心包月的k書,到了下學期我沒有補了把幾千元都拿去買全天的K書包月,記得好像是從2月到6月每天每天必到喔..就這樣騎車早出晚歸的到k書中心,除了讀書情緒低潮讀不下會去附近晃或去補習班找以前的同學外,我都待在那家k書中心。各科自己讀都讀的來,除了數學以外,呵呵...記得當時的數學只準備三角函數與機率,其他全都放棄不讀了,到了大學聯考放榜日大的成績單數學得了2.5分,約差20分就能吊車尾,難過雖難過但是夜大的那個月準備時間我並沒有放棄仍繼續準備,因為那一屆是最後一屆夜大的招生,已不知為何當時的我為何選擇報"中區的夜大聯招"於是夜大放榜的成績單"數學0分﹔歷史96分(是全中區第20名內)"那時還很緊張,有沒有規定一科零分不得進入大學,還好早已取消這規定,後來我都臉皮很厚的告訴我的好朋友,考進逢甲我是以五科來拼別人六科的分數.呵呵。

  就這樣進入了全國校園外最熱鬧的逢甲大學,選上了經濟系,系上的每個學長姐都恭喜我們進入了商學院最難讀的系之一(經濟:經常要死掉 會計系:快要死掉 統計系:通通死掉),系上的課很重數理與圖形推導而且微積分是商三A,不是別商學院系的商三B,我的天阿!別人下學期才教到積分我們經濟系上學期就學到積分,當然我的微積分.經濟數學.個體經濟學只要有碰到數學的都是要重修,於是我成為了每年暑假必定會留在台中暑修這三科的學生,在大學時的我課業不是很好,大一就加入童軍團參加各種出隊活動,大二上記得當時修了21學分,玩社團玩的更瘋又當副綠帶領小隊,期末考完後很緊張很怕自己被二一掉,於是還去找管理學的老師講話,結果喔!21學分我當了3科9學分,我的天阿!我在想如果我沒有去找管理學老師講話的話,若這科也被當掉我就二一了,現在也不知會在做什麼了?

  升大四那年身旁的好同學,特別是那些系學會的同學都紛紛去補習不是準備考研究所就是銀行考,而我於是開始認真思考自己要不要考什麼呢?我想應該要說我是個投機份子或機會主義者,因為我突然發現到成大政經所考試的科目"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英文並且經濟學的分數加重百分之30",我喜歡經濟並且自信經濟學讀的不錯,政治學我不排斥而社會學我又有興趣,於是記得大四那時在921地震後不久,開始只準備這所很偏的研究所,沒有補習但是花花對我很好,她的經濟學講義都會借我看,每天每天喔.在逢甲圖書館後面的地下室K書,日覆一日沒有斷過甚至在過年後的假日都沒有回去過,直到四月底的研究所考試,在考成大之前的前個禮拜,我有去考台大特地選考經濟學的那組,當時的經濟學考了很多國經(IS-LM-BP)的部分,我沒什麼準備到考完回到台中挫折感極深,馬上要接著考成大的前幾天我不讀不下,直到最後兩天才把心情穩定下來去考試,記得當時考完經濟學我自己都在偷笑,因為覺得穩上了經濟考的好分數又加重百分之30,就這樣我錄取了,除了考運再加上我的準備。當時班上的同學聽到這消息都覺得挺不可思議的,我有一位很好的社團學姊當初聽到這消息,原本就沒坐不穩的她從椅子上掉下來!哈哈.大家都不太相信,因為這四年來我被當過很多科,或許我真的是投機份子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科目去考試,但是在那考研究所的過程,我每天每天都會去地下室那個我故定的位子坐下來K書,當時唯一的休閒只有與蕙鎂互動以及晚上回到宿舍找花花看電視聊天。


  在成大的生活,班上很明顯地分成兩個團體。成績好的與成績不好的,成績好的那群會為了爭取每個月一萬2千元的講學金努力讀書或在課堂充分發表意見,而我是成績不好的那群之一,爭不過那1萬2也看不慣為了那一.兩分的分數斤斤計較,只願安安份份的領每個月5000元的助學金,總覺得自己從小到大每次課堂上的大大小小考試都不會很在意分數的多寡,也不願意跟別人競爭,就假設我單獨去運動場慢跑的時候,旁邊有一位也正在慢跑經過我身旁,好似有意無意的會挑起我的鬥志與他競爭比較快慢,有些人就會有意無意地與對方比較下去,而我是那種不會跟他起舞的人,我會讓他先跑過超越我,我也不會趕上他,我只會以自己的步調繼續往前跑。這就是我在當學生的讀書態度,但是我會在畢業前的那一年,認真思考下一步的我想準備什麼,選定好了頭也不回地會以驚人的耐力與毅力讀下去。


  便在碩二那年決定考國考,或許我又是個投機份子,又選了一個很偏一般人並不會以這為主的考試範圍,因為準備這個就只能考這,不像有人準備財稅的高普考.特考.國稅局都可以考。就這樣記得從5月中,每天必到成大K館報到。考試名額的制度使女生較吃虧,因為女生名額只有3位,我拿我的成績換算男生錄取的29位,我排名約在第26名,當然心理會有些不平衡,而今年回到台北從4月中我又再次準備考國考,先是在市圖早出晚歸的讀,後來跑到北大讀從早上8點20分到,幾乎都K到晚上9點半才離開,除了吃飯.睡覺.廁所時間,這樣換算我每天約坐了11小時。讀不下的時候會繞校園附近走一走,這是準備的過程我為我自己的毅力與耐力感到驕傲!

  準備的過程真的很苦,一個人孤獨地一直努力撐下去,為何我還要再準備一次呢?這次女生的報名人數133名,一樣只錄取3名,一樣很難考。每當我遇到情緒低潮的時候,我都一再告訴自己"這是我自己選擇的,沒有人架著刀子逼我選擇準備特考這一條路,所以自己選擇的就勇敢堅持到最後一刻,無論會不會上,有盡力就不後悔了"。我自認為我不聰明,只是比較有毅力罷了!總覺得在準備考試過程中,我都會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想改都改不過來,這是優點也更是缺點!

  試在昨天也考完了,好像感覺考的好的只有經濟學覺得可以拿很高,英文今年特別針對題型準備了很多,更特地每天都去印China post上的英翻中來看,卻忘了題目是以外交官的為主,好難喔!當時看到考卷好挫折喔!而政治學為何與去年考的都一樣很偏呢?看過今年高考.普考的政治學,是那種傳統題目只要有背就有分,但是昨天拿到考卷,第一題就問你德國眾議院選舉制度的優缺點? 第二題要你比較英美法三國監督官僚體系的制度設計? 這樣的題目不應該叫"政治學"應該叫"比較政府與政治"或"行政法"吧!可能只有政治系.公行系的會寫這種題目吧!

  今天是考完試的第一天,有人說憲法與英文的選擇題答案,這幾天就會登出解答來,我一直還沒有勇氣去對答案,因為只要對了英文就可以知道自己機率大不大。不過我還沒這勇氣...現在心情有點沉重...

上一篇:今天去了一趟大甲

下一篇: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