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21:21:44han1103

碼頭工人體驗

昨天真是豐富體驗加晚上喝酒的一天
一早臨時被通知海關人員懷疑有批貨櫃包裝方式怪異
可能有夾藏走私物品等
馬上辦公室人員攜帶錄影設備 扣押箱 驗試紙
剛好實習的學妹也來就浩浩蕩蕩一行人出動前往高雄貨櫃碼頭


這是我第二次前往貨櫃碼頭查緝
第一次是抓未變性酒精
那一次爬上去桶裝貨櫃車取樣本
一打開酒精的味道超濃的 ~ 還好之前學長有提醒我們要注意
要不然那種濃厚嗆鼻的氣味可會讓你當場從貨櫃車上摔下來的
不過那一次的速度快 因為只有一台貨櫃車
取樣完可以拿回去驗 就先走人


昨天才是真正體會碼頭工人的一日生活
報關的貨櫃有十櫃
而且每櫃物品有二十袋 每袋是一公噸
以麻布袋裝起來裡面含有氧化鎂 橄欖石
但是包裝方式卻是上面放著約十分之二的白硅及忘記名稱的砂石
內袋再放著很多氧化鎂 而且每袋氧化鎂的粗細也有所不同
業者解釋是因為大陸對於氧化鎂是有管制輸出的
從大陸那輸出的時候是為了查緝大陸海關查到氧化鎂
所以才會以內袋夾藏的方式 上面放橄欖石 給對方錢蒙騙過關過來台灣
海關人員與我們聽著業者的解釋 其實也是有道理
但就海關人員跟我們說 這是第一次看到麻袋內還放著內袋的
基於查緝的職責 海關驗貨員 查緝隊 加上我們拿著長長的細刀
每袋每袋從上與對角線的戳 戳出來都是的粉末即氧化鎂
搞得我衣服髒兮兮的 都沾到這些灰 很像是做工的


不過隔行真的如隔山 我們哪會知道氧化鎂 及 甚麼砂石怎怎樣
我只會看粉末的粗細及顏色深淺不同 哈
海關人員跟我說 他們也是依照經驗的累積與判斷 其中也曾被業者騙過
而愈來愈會查緝 比如一般夾藏的方式 袋子上是否有畫上暗號
比如說走私香菇會以真空壓縮的方式藏在像這種味道重的粉末中等
還有的會有暗中櫃 真的是有那種台語說的 {枚角}


邊戳著那一袋袋麻袋時
我們邊開玩笑 如果那粉末是海洛英毒品
幾百噸賺翻了 呵呵
接著就有人說 想像到哪種電影的情節
說搞不好哥倫比亞大毒梟 得到線報貨被我們扣住
為了殺人滅口 馬上派人把在場的人全幹掉吧 哈哈


看著海關驗貨人員及碼頭工人的忙碌
我們邊戳 操作推高機的工人來來回回從貨櫃內上上下下取貨推貨
而且喔 進去那貨櫃裡面是超級悶熱的
這樣的工作很辛苦的
工人在悶熱的環境裡搬貨 吸著推高機排放的二氧化碳
驗貨員也在這悶熱的碼頭檢驗 有時候還要進入貨櫃爬來爬去
穿著紅色寫著海關的衣服全身汗流滿身 真是不簡單
海關人員其中某位稱讚我很認真 因為看我一直拿刀戳來戳去
他說他們單位女生都在內勤 這種驗貨員 查緝工作都是男生在做的
海關的女生都沒有人想出來外勤 呵呵


接著辦公室的學長說 看著我們帶了實習學妹
感覺本單位也愈來愈完蛋了 因為實習學妹在車上拿著防曬油擦來擦去
出來帶著那種逛街的包包 真難想像以後怎麼操學妹她們 哈
我到是覺得等到實習學妹結訓出來後
自然就會體驗出工作的人情冷暖及難易度 一定會產生矛盾及困惑期等
就這樣從白天搞到下午四點多 體驗了當一天的碼頭工人


結果晚上去計程車行找位民間友人談及非法外勞的部分
後來她老公竟然跑去那附近的派出所
談完後叫他老婆跟我一起去派出所跟所長聊天
我就知道完了!這所長平常就跟我有接觸 也是會喝出名
過去後就跑不出來了 又叫了我那邊的幾個里長
碼的!看了台啤坡璃罐一瓶瓶從外面買帶進來
我就知道我無法提前開溜了
果真一杯杯喝到底從晚上八點多喝到十二點
怎麼騎回宿舍的我也搞不清楚
回去就開始吐了 討厭喝醉 我真是自作自受
直到今天早上上班還有宿醉的感覺
辦公室的學長拿個太陽眼鏡往窗戶外看日全蝕
我怎麼看太陽都覺得在晃說
還好沒被發現我宿醉
十點多宿醉的感覺好多了   又是一尾活龍了^^
真討厭喝酒   尤其是啤酒拿來豪喝那種  我寧願喝烈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