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23:15:24han1103

美人心機


美人心機

推薦已下檔的這部電影 ~~ 昨天看了後讓我回味許久   該片蠻值得一看

我喜歡看歐洲宮廷歷史小說的劇情

包括最近正上映的慾望莊園

底下我先剪貼一下網路對於該劇情的介紹與評論 ~~  ~~

該劇改編自英國小說家 Philippa Gregory 的宮廷歷史小說。故事發生在都鐸王朝的亨利八世君主身上,他一生共換了6個王后,而這個電影就是敘述第二任皇后所發生的故事,由於第一任皇后一直生不出男生做王位繼承人,享利八世一直很苦惱,湯馬斯·博林有兩個女兒姐姐安妮及妹妹瑪麗,她們的感情一直很好,她們的父親聽從她們在宮廷當官的舅舅建議,請亨利八世來家做客,叫姊姊安妮去色誘他,但亨利八世卻是喜歡上她妹妹瑪麗,當時瑪麗已經結婚了,但還是把她給上了,安妮懷恨在心,而且瑪麗也懷了亨利八世的小孩,姊姊趁妹妹懷孕之際,開始色誘國王…

 

桀驁不馴,野心勃勃且剛愎自用的安,與貌美如花,恬淡知足且善解人意的瑪莉,雖然個性南轅北轍,卻生為姐妹,她倆相知相惜,對外在世界懵懂無知,一心一意憧憬著光明的未來,卻在父權與男權至上的社會裡,相繼淪為父親與舅舅爭權奪利,丈夫擺脫貧賤卑微,國王滿足獸慾與傳宗接代的工具。


為了滿足利慾薰心的長輩,安與已婚的瑪莉離開了單純的鄉間生活,一腳踏進表面上看起來多采多姿,私底下卻是爾虞我詐、昨是今非的宮廷世界,在暗不見天日的後宮裡,為了求存,妹妹只能全力以赴,趁著英王短暫的寵幸期間,生下王室繼承人,然而,事與願違,當妹妹完成了父親所托,到法國取經的姐姐卻已深黯情婦之道,愛上權柄在握的滋味,她不但成功地排擠了妹妹,以「生不出王位繼承人,乃嚴重失職」的理由,逼退正室凱薩琳王后,還慫恿國王休妻,以致羅馬教皇與英國王室反目成仇,她卻扶植新教徒為主的英國國教,並一舉登上英國王后的寶座;集榮耀於一身的安,這時卻面臨了坐在這個位置的女人都要面對的問題:生出兒子!這一次,卻非足智多謀的她能夠左右大局,眼見國王與她人出雙入對,王后地位搖搖欲墜,心慌意亂之下,她想出最後一招……。



無論是不安於室、熱衷權勢的安,還是樂天知命、執著於愛情的瑪莉,皆是男權宰制下的犧牲品,我惋惜她們的才情、智慧與美貌,不是用來謀求有尊嚴的人生,而是被當成是刺激男性欲望的消費品;這對人格特質大異其趣的姐妹,面對人生關鍵時刻,反而有志一同,不僅服膺傳統「女奴」角色,屢次順從男人(父親與舅舅)的命令,還向色慾薰心的英王尋求赦免,除了個人的選擇以外,也因為當時英國社會裡的政經制度皆剝奪女性獨立自主的可能,女人非得借助婚姻關係來得到社會地位與財富;【美人心機】裡這對姐妹花的故事,讓我慶幸英國日後出了位伊莉莎白女王,不僅為她可憐的母親(安)與姑姑(瑪莉)出了口怨氣,也為後世豎立起一個了不起的女性典範。

  ~~  ~~   ~~  ~~   ~~  ~~

該片劇情若要從社會學的角度分析
我猜女性主義者確實可以在此多有著墨            
但若不持女性主義的觀點客觀看待
我還是認為傳統女性所扮演的角色無論歐美 亞洲 澳洲等
皆服膺男性霸權文化的那一套


尤其我對於我們的儒家文化某些觀點持有非常大的批判
比如~~在家從父 父死從夫 夫死從子
比如~~女子無才便是德
這種束縛女子發展 成就的狗屁觀念
扼殺了多少女性的自主意識 身心發展
或者翻開歷史(History)
His是男性他的  在政治正確中指這歷史是寫男人的歷史
連英文也有性別歧視的意思


中國古代的歷史提到三個影響最大的女性
分別是呂后 武則天 慈禧太后
三個女生唯有武則天褒貶參半
其餘兩位被歷史定位為利慾薰心  為了權力地位不擇手段的惡毒女性
而好像男人就應該要求權力地位  女人不應該踏入男性建構政權的國度


該片女人心機劇情一樣探討身為那個時代女人的悲哀 

國王要妳 妳沒得選擇只有不斷勾心鬥角的討他歡心     即使妳們是親姊妹
只有服膺父權霸權文化下所建構的一切一切
若妳安於體制被乖乖馴服只要相夫教子
妳就會被冠上良家婦女的好名聲
萬一妳自我意識太強 野心太大 敢愛敢恨
妳就會被冠上妖女 惡女 蕩婦的壞名聲


 

上一篇:值得一看之海角七號

下一篇:為愛朗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