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3 22:32:21han1103

哲學導師與國王的新衣

哲學導師與國王的新衣

常識是一種稱為’表象’的遮蔽之物,把真理隱藏了起來.....

請舉例你認為的....隱藏真理的表象?

以下不是我的文章,但瞭解我的人會覺得”可能像似出自我的文筆”

這篇是我一個朋友的文章

呵呵....我不否認..底下的字句我認同...

但我想補充或另種角度來切入..


---------------------------------------------
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

這是最為一般人所津津樂道的字句。由於自古以來社會階層的不平等,導致女性發展的起跑點落後,所以現今社會中所謂有「成功」表現的,多為男性。在這種情況之下,女性多半屈居輔佐角色,甚至是不發言的個體,只能在暗處替另一伴的光環感到欣喜。

然而,此處的「偉大」,我並不覺得是對女性的讚揚。女性的偉大,對男性來說,莫過於犧牲奉獻,默默地支持;然此乃對女性地位的打壓,尤其不公平。

--------------------------------
這題我想補充想法...
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讓我想到我剛推薦畢恆達的<空間就是性別>
裡頭提到語言文字承載了許多根深蒂固的文化傳統,而這些傳統又經常為男性價值所主導的,故成語往往站在男人的立場引用出來的.

剖析一件事情我們可從微觀層面及鉅觀層面來看,從微觀來看單一個女人及單一個男人間相連的關係,女人願意當這男人背後的無名英雄嗎?我想絕對有本身這麼自願的女人,也絕對有不願意卻不得不的女人存在著.

微觀會解釋說這是這些女人天生的傳統溫柔為愛犧牲特質,因為這女人很愛他的男人,願將愛情擺在首位,只要他深愛的男人好他都甘願為他犧牲,所以很多這樣微觀的例子加起來就是大多數的總體,真是全都如此嗎?

鉅觀會解釋說錯!錯!錯!微觀的不能推到整體只能推到一些部分,因為要從整個社會大結構縱觀面來看,傳統的男性主導.女性附屬的文化,尤其是在古代..那什麼儒家文化說的...女人無才變是德...說什麼女人應該三從四德..三從是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注意喔!....女人要從的都是男生喔!.....因為鉅觀社會文化環境下..使得父母生出女孩後不願意好好栽培與器重...只希望他嫁個好娘家就夠了...

因此更內化了大多數女人的思想...未來只要我能嫁個好老公..有成就的老公,這輩子小女人我就心滿意足無愧了...使得大多數的人根深蒂固地就認為~~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女人被馴服又怕女人反彈,於是冠冕堂皇地給女人一個彌補又虛幻的稱讚’偉大的女人’’,但注意喔...前提事建構在一個成功的男人喔!也就是有A才能成立B喔!



我愛你?(在仔細思索與前女友的互動後,有感而發)

因為對方說了「我愛你」這三個字,就得被收入牢籠中束縛著?每個人都有個人自由,心智與行動皆不可約束,一般人總認為在愛的前提下,另一半都要「聽命」於自己所謂的「關心」:「早點回家,外頭危險。」、「下了班很累,就別跟同事出去了。」、「圈子很雜,別與網友見面、暴露自己的身分。」表面上言之有理,實際上呢?或許他的心底正在咕噥著:「你是我的女人,為什麼還要跟別人出去?」、「我的女人要乖乖地下了班就回家,怎可胡亂廝混?」看到自己的女人被馴服了,津津自喜。

於是「我愛你」成了語言暴力,成了愛情暴力。真正的愛情,應是彼此坦誠信任,另一伴要出門了,可以輕聲說:「要玩得開心,但也要注意小心。」另一伴晚歸了,只要關心地詢問原因,送上熱茶、附加一句「累不累?」如此的愛情才真摯。


--------------------------------------------------------
我愛你..一直覺得這三個字講出來是懷抱著簡簡單單幸福的感受

因為我就是愛你...這是在純粹也不過了...

續談常識是一種稱為’表象’的遮蔽之物,把真理隱藏了起來.....

這陣子剛看完一篇論文’天堂之梯?台越跨國婚姻中的權力與抵抗

這篇很好看...可以上去國圖下載....細看係想....

我家離中山北路三段很近

每到星期六日都有很多東南亞外籍女子男子在那邊互通社會聯絡網

再還沒看到這篇論文時

對於東南亞的外籍我只會認為他們的國家普遍結構性貧窮

於是到稍微半邊陲資本主義的國家台灣來工作或結婚

但看了論文之後對照最近常在有線電視上

撥放著’越南新娘30萬全包..然後陸續一個一個穿的很醜的衣服

背後的幕廉其醜無比的當背景..然後笑的很尷尬與靦腆的女子在那.....

讓男性或幫男性尋妻的女性們...一個個檢視挑選與批評女子....

把她們當件商品來挑選.....標準各不同..

但無外是美女.年輕.處女.臀部大..聽話..孝順等等

這樣一個商品...這樣一個商品化跨國婚姻

如同論文上寫的...

商品化的婚姻使得哲學家擔心我們下一代不知真愛為何物

女性主義則譴責父權體制的南進......此商品化的婚姻是兩個區域內被邊緣化的男女

(指台灣的男性娶不到台灣的女性或男性貧窮.身體有缺陷等等而外籍女性是貧窮的國家)

而越南女性作為一個商品化交換者,在市場上他必須以商品形式出現

但是一旦進入夫家之後,他已經進入另外一個領域了,而非在市場上流通的商品了

所謂隱藏真理的表象......是我下來要與這篇論文互相談的

政府為了因應日漸更多的外籍新娘

於是在全省各區域開設了”外籍新娘生活適應輔導班”

目的是說為了讓外籍新娘融入台灣的風俗習慣與學會語言

但我開始想....上課的幾乎都是落後國家的東南亞女性

為何沒有已開發中國家的歐美或東美亞女性

而外籍丈夫們呢..男性呢....為何沒有開這些課呢?

這就明顯地表示政府輕視東南亞國家的女性

政府開的課不外乎是優生保健與語言風俗

以國小生的方式教導她們還甚至於要求每天回家給老公簽簽名簿

美其名的這些上課與聯絡簿

說是因為要適應台灣的語言環境及管制上課的出席率

但其實呢...隱藏真理的表象

是政府與外籍新娘的丈夫想藉由此上課

來進行一種嚴密的監控與規訓...

霸權又父權心態的政府使用國家的力量硬式教導規訓外籍新娘

要成為符合台灣的好媳婦....一個持家相夫孝順夫家的好媳婦

並且要外籍新娘積極學國語以免誤導台灣地下一代

但是諷刺的是我們的大有為政府不是口口聲聲說

我們要國際化..要多學習不同的語言開拓國際化的視野嗎

卻暗地下排斥東南亞國家的語言

這就是我認為...隱藏真理的表象.....

開外籍新娘生活適應班的用義

私底下卻是有著更多更多隱藏的涵義

這篇論文我想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你將會有更多發現與感受

就像內文提到的 ’隱藏文本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