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22:52:52江寒

為遺憾買張票

有一天
帶著孩子看電影
門口的收票員臭著一張臉說
先生 你的小孩太高了
請為他買張票

有一天
帶著孩子去餐廳
服務人員皮笑肉不笑的說
先生 你的小孩太大了
本店須酌收最低消費


這是一場完美的演出
安可曲後 重度弱視幾近全盲的凱文柯恩
柱著手杖 在友人引導下走到台前
向全場如癡如醉 掌聲雷動的樂迷致意
屋頂欲掀的掌聲
讓他的笑容裡溢著得知音的滿足
只是這滿足笑容深處
多少有憾吧
他只聽得到價響的掌聲
卻看不到知音感動的淚光

兩百年前貝多芬的曠世鉅作
第九交響曲首次發表
全場為之瘋狂的聽眾起立鼓掌
但他只看得到人們舞動的雙手
卻聽不到任何掌聲
因為這時的他早已全聾
一個聽不到自己瀝血之作的樂聖
人生 難免有憾


這晚
我拖著長長的惆悵
帶遺憾進場
門口的票務小姐接過我的一聯兩張入場卷
盯著我獨身隻影詫然一 楞
先生 你多給了一張票
我搖頭回答
不 那是我該給的

我的遺憾是那麼帶點叛逆的長得又高又壯
實在不好意思讓它免費進場
就為遺憾買張票吧
雖然它坐在身旁是那麼突兀不堪
但我並不恚懣
為遺憾買張票吧
月光下
帶著它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