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5 22:43:25余小儀

我愛外星寶寶



大多數人都認為英美是先進國家。是沒錯啦,如果就國防武力、藝術文化來看,英美的確是比台灣來的先進。不過,有一點,我覺得台灣比英國先進百倍。

前幾天和教授meeting,教授列印了三篇papers給我,大約一百頁吧。突然他發現他印錯了,他居然轉頭就把那一百多頁給丟進垃圾桶,全部重印。當時我真是嚇壞了,天阿~這真是太浪費了,那一百多頁的反面也可以拿來列印啊,至少,可以當計算紙吧。不過我只是區區一個博士生,不敢當面指責老師沒有環保概念,我只好裝作沒看到。

試想,如果我的教授平均一個禮拜浪費一百張A4大小的紙,一個月他就會浪費一包紙,一年就是12包,他當教授已經20多年,已經浪費240包,愛丁堡有200多個教授(副教授、講師都不算哦),那大家已經浪費48000包紙!!全英國的教育單位不知道已經浪費多少紙張了!!如果再加上政府單位,天啊,真是不敢想像。

根據聯合國調查,一個美國小孩一天浪費的資源是伊索比亞六個小孩一生浪費的資源量。

在英國購物是不用購物袋的,大家都人手一堆塑膠袋,有時候從超市走回宿舍不過五分鐘路程,也可以用個五六個塑膠袋,回到宿舍馬上就通通進了垃圾桶。每次看到那成堆成堆的廢棄塑膠袋,我似乎都可以感覺到地球在哭泣….

塑膠袋都這樣浪費,就更別提資源回收、節省能源的工作了。在英國,保特瓶、玻璃瓶、鐵鋁罐都很少人在回收(宿舍裡面是根本不回收的),政府也並沒有採取鼓勵資源回收的政策,如果個人有心做環保,那就得看自己造化,以愛丁堡大學來說好了,宿舍方圓八百里內,只有一個又小又破舊回收站,而且在很遠很遠的地方,必須自己把回收品拿去回收站。這樣的情況下,根本就沒有人願意做資源回收的動作。

節省能源在愛丁堡也是mission impossible,到了晚上,商店雖然關門,但是街上依然燈火通明,商店內的燈光是24小時不關的,或許看起來是美輪美奐沒錯,但是這要浪費多少電啊~~

每次我都把拿到的塑膠袋整理好、蒐集起來再拿去回收,總覺得把塑膠袋就這樣丟棄很有罪惡感,但是看到英國人如此不珍惜資源,我都會覺得我像白癡一樣:「你們英國人自己都不珍惜自己的家園了,我幹嘛這樣幫你們資源回收阿?」做再多地球生態保育的研究,但是不教導國民珍惜資源的概念也是沒用。

這一點似乎亞洲國家做的比較好,資源回收在日本早就行之有年,禮拜一可以丟的垃圾禮拜三還不能丟。台灣政府近幾年也開始推行「購物袋」、「資源回收」的觀念。如果以「資源回收程度」來做國力評判,那英國一定會變成撮爾小國吧。

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在愛丁堡看到外星寶寶…

地球是大家的,不論先進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大家都要好好保護他才行。





「附圖」:取材自『從空中看地球』攝影作品。紅樹林受到潮汐的影響,生長在熱帶海邊的淤泥中,形成半水生、半土生的沼澤森林。它由不同的鹽性植物(能夠在含鹽份的土壤生存的植物)組成,主要是紅樹,在熱帶地區海岸有1/4都是這種樹林,全球約佈滿了17萬平方公里的面積,現在的面積卻只剩一半。

紅樹林非常脆弱,因農業、都市和人口的發展,面積不斷減少,但紅樹林是水生動物生長的環境,對海岸的生態和當地經濟發展都有重要的影響。

新喀里多尼亞群島位於太平洋中,面積18,575平方公里,其中約有200平方公里的紅樹林。紅樹林叢短小(8至10公尺)但非常密集,主要集中在大島(群島中最大的島嶼)的西海岸。只有在漲潮時海水淹沒的陸地,因含有極高的鹽份,一般植物無法生長,在弗 (Voh)這個城市附近,大自然便在森林與空地之間繪出了這一個「弗之心」。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以下網站,有很多珍貴的地球風貌照片。
http://udn.com/earth/show17.shtml
http://www.yannarthusbertra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