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30 22:35:00台中阿強

阿飛正傳

片中的主人翁(張國榮飾)不叫阿飛,稥港稱呼那些成天在街頭無所事事的小流氓叫飛仔,或也是呼應片中不斷出現主角敍述的「有一種成天飛在天空、不會落地的無腳鳥。當牠停歇的時侯,就是死亡的時侯。」
那個香港六十年代頭髮油亮瀟灑、衣著小有講究、舉止風流倜儻、氣質頹靡誘人的飛仔在片中有一個陽光燦爛的名字-旭仔。他遊戲人間的本錢來於富有的生母,原因則可能是生母把他寄養給一位有交際花性格的養母。

片初即可以看見他頗了解女人的心理,用「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時前一分鐘的朋友」慢慢地吸引一個驕矜自持的售貨女子蘇麗珍(張曼玉飾)的心,進而出入他住所。只是當她詢問結婚的可能性未果後,這段戀情也因而告終。
一個想在人生瀟灑卻最終只能在感情放縱、不可能為誰停留的浪子。

片中他為養母尋情仇中認識了另一個世故又天真的舞女梁鳳英、花名時而露露時而咪咪(劉嘉玲飾),阿飛的魅力再次展現,不黏不膩,只是定定地看妳,自信妳在他手中。女人那些撒嬌、欲拒還迎的小把戲全在他眼裏,不在乎、不反應就看妳表演。

最後蘇麗珍都願意拉下臉、不在乎結婚與否地回頭了,逼著他問:「究竟有没有喜歡過我?」為什麼每個女人都要在乎這種問題,就算不愛了,也還要證明──至少你曾經喜歡過我吧?

飛仔似的回答是這樣的:「我還會喜歡多少女人,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也想知道,我最後最喜歡的是哪一個。」

所以當咪咪遍尋不著阿飛,不得不找到蘇麗珍時,蘇也只是淡然地回答:「現在我終於知道他不是對我比較慘,也不是對妳比較好。。。。。這種事早知道比晚知道好。我已經復元很久了。」

就連他的養母對阿飛都有一種曖昧的情誼,也許這樣的角色也只有張國榮才演得來,一臉俊秀,孩子的天真和男人的酷帥在他身上和諧並存,

他的養母對他又愛又恨,從小養成他嬌縱性格,為了留住他的心,誘露了他非親生又不肯告知親生母親何在。

自此,兩人展開了互相依存又互相折磨的關係,大有看誰能撐下去的勢態。最後養母終於受不了了,告訴他親生母親的聯絡方式,為的是「再

也不要看你為這麼一個藉口墮落下去,為自己不明的身世給自己一個到處飛的理由」,原來還是有這麼一個明白人,一語道破阿飛不負責人生

態度的錯謬。

第二個明白人是一位警員──劉德華飾。他默默地在蘇麗珍情傷時陪著,後來母逝没有負擔地去圓行船夢,當阿飛去菲律賓尋生母遭拒、醉酒

街頭時,碰巧拾回了他。又因阿飛和人鬪毆時,不顧一切拯救了他。

在逃亡的火車上,他痛斥阿飛,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他那麼活著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飛的──就連你阿飛現在不也在這苟延殘喘著。阿飛猶嘴硬──當我飛起時,你不要羡慕啊。

我們終於看見了瀟灑的阿飛的露出一點點絀態。阿飛至此成了親媽不要、養母為了利益不得不愛又愛不著,狀似難以定位、失根的回歸前的香

港。

不敢相信本片最瀟灑的是──最後出現的梁朝偉,原本為《阿飛正傳》下的男主角,因《阿飛正傳》上票房不佳,只在片尾驚鴻一瞥,他在低

矮的房間內好以整暇地磨指甲、梳頭打扮──有片初阿飛的影子,但自己的自在。



精典台詞:
旭仔:「十六號,四月十六號。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

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
旭仔:「你知不知道有一種雀仔沒有腳?」
旭仔:「我聽人家說,世界上有一種是沒有腳的,它只可以一直的飛呀飛,飛得累了便在風中睡覺,這種鳥兒一輩子只可以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時候......」
旭仔:「要記得的始於會記得。」
旭仔:「有機會,不過你到時唔好自卑。」
警察:「我從來都無諗過佢會打電話俾我,但係每次我經過電話亭的時候,我都會企低一陣。可能佢已經無事返番澳門,又或者佢真係只需要一個人陪她過一晚」
~~~~~

我怎也快幾乎變成阿飛.......昨晚被人說我永遠在20歲.....

真慘 我用 5年張國榮 相片了~在即時通~ 結果  我感覺我 月來越像 他演的 這個阿飛,

我也感覺 某個人像蘇麗珍

(張曼玉飾)感覺 XX 乖乖的給我那樣的FU

唉!! 阿飛也有阿飛的情義~

自知自己不是一塊給他的女人幸福的料~

留下這句 愛過他的女人會想扁他  

我還會喜歡多少女人,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也想知道,

我最後最喜歡的是哪一個。」

這段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