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3 15:40:16蝦味先老師

數學課上課花絮

我的教學很沒有創意,尤其是數學,

找到了適合他們的方式之後,常常都是同一套流程貫徹下去,

好處是學生很習慣這樣的方式,可以提早準備,

一年多下來,大家相安無事;

而壞處是學生也太過了解老師的作法,缺乏新意,

久了之後,略嫌沉悶.....

 

記得在我自己小學高年級的時候,導師是一位將退休的外省人,

說話有很濃的鄉音,大多數時候,數學課都是在自習,

由我們自己看課本,會的自動就會,不會的人就發發呆,放牛吃草。

我總是自己看自修、自己練習數學題,

然後和隔壁同學幻想自己是老師,彼此出一張考卷,給對方作答,

我們總是以考倒對方為目的,想盡辦法蒐集自己心中最難的題目,

有時,題目出錯了,對方平白加分,我便嘔得要命,

從此面對題目便更加小心地要把題意說明完整,以免再犯錯......

 

三十年後,我的隔壁座同學現在也是老師,

去年的同學會上我們相視而笑,

現在,真的是理所當然的出考卷了。

 





 

上週五的回家作業,我們已經試過每個人出兩題練習題,

並且結合成試卷,讓孩子們當作回家作業練習。

這一次,我們是在課堂上,以小組為單位出題,

然後交給隔壁組作答。

 

為了要考倒對方,不讓別組得分,

每個小朋友都花了許多心思在設計題目。

有的小組快要吵起來,有的小組樂趣橫生,笑聲連連,

時間到了之後,以小組為單位作答,班上更是熱鬧,

有的人負責解題,有的人負責驗算,

還有人已經完成自己的部分,便到別組勘查敵情。

 




 

 

數學前三章,都是跟除法有關,

下一個單元的比與比值,其實也是除法的延伸。

孩子們說,再給他們一次機會,他們可以把題目出得更好,

既然那麼勢在必得,我們說好,第四單元上完之後就再玩一次,

所以,從現在開始就要開始蒐集題型,

時時想著,什麼樣的題目自己覺得困難,那就搞清楚,讓同學也試試。

這次是小試身手,下一回,正是計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