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17:21:04塔裡的男孩

機車日記之突擊檢查篇

 

(圖/南投縣信義鄉信義酒莊)

 首先要感謝我的得力助手怡芬。怡芬是花蓮的Amis,175公分的「漢草」!不笑的她很像即將出草獵人頭的剽悍勇士。有她在,就好像那個老虎長出翅膀的啦!

 服裝儀容一直是學務處在各項集會要求學生的「主打」項目。最近,我和怡芬會利用早自習到各班進行服儀突擊檢查,不合格者就扣班上秩序成績。有的班級能安然度過,有的班級卻是慘不忍睹。或許很多學生會埋怨學校為什麼要干預這麼多,為什麼要去計較有沒有繫皮帶、是不是穿短襪。站在管理者的立場來看,團體生活還是要有一定的規範,「學生就該有學生的樣子」。瀏海長到遮蔽雙眼,不繫皮帶的褲子掉到臀部而露出花內褲,指甲長到可以拍鬼片,與「整齊清潔」原則大相逕庭。學生開始轉變叛逆,往往從服裝的改變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當然,事務推動時,會伴隨著少數不同的聲音,時而所見。有老師認為每班的服裝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扣分標準,可能造成不公平,甚至突擊應該事先宣導等等。

 檢查的目的是為了解事務推動的成效,同時讓學生知道這是學校持續的規範。突擊檢查如果還要事先宣導,就不需要做了!事先宣導要突擊檢查,豈不是在教導學生用應付的心態來面對事情嗎?能夠時時刻刻達到標準,從容不迫面對考驗,似乎比較符合教育的意義吧!

 

公車青年CYC 2009-04-20 22:19:59

我也覺得要檢查就要出其不意:
平常習慣好的人
自然就不用怕被檢查;
習慣不好的人
也因為被突擊抓到,
才能有所警惕去改掉一些缺失
而有成長的空間。
就像很多警察故意在暗處偷拍,
雖然大多數人罵聲連連,
但我還滿贊成的(我被抓過開車超速,但之後就真的有收斂了)!

快樂ㄉ過每一天 2009-03-12 22:07:41

恩恩
來給大家措手不及ㄉ一次
相信大家一定都會記得要紮衣服
(我們班應該除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