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 22:45:45塔裡的男孩

在快樂中學習

 每週二與週四放學後,會留在學校跟一群同事與幾位校外同好打羽球。校外來的這幾位先生球技都很好,也因此幾個月下來,我這個原本對羽球沒概念的門外漢,憑著速度與衝勁,學到很多觀念與技巧。雙打考驗的不單單只是實力,默契更是重要。然而每次和這幾位先生搭檔雙打,心中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

 身材瘦小的陳先生,脾氣最好,我最喜歡和他搭檔。每次我失誤,他總會笑著對我說:「沒關係!」。更常常鼓勵我:「曾老師,你進步很多喔!」「曾老師打球很認真。」他讓我對羽球產生很大的興趣。

 身材高大的陳先生,性子急躁,我最害怕和他搭檔。每次和他搭檔,我的壓力就無限上升,手裡的球拍彷彿關刀一樣重,腳也被釘在地板。失誤時,我知道他正以白眼瞪著我,時而對我大喊:「這球這麼這樣打?」、「你應該補位啊!」他讓我對羽球產生恐懼。

 今天,剛打完一場球,坐在一旁休息,胖胖的黃先生拱我上去和急躁的陳先生搭檔,我知道下場會很慘,硬是不肯。他邊說著跟陳先生打球會讓我進步,邊拉著我的手趕鴨子上架。就這樣,黃先生不留情地一次又一次強殺,讓我被陳先生瞪了很多眼,也罵了很多次。

 打球對我來說只是一種運動,也是工作壓力的發洩。不求技巧要練得多好,只要能流汗就是很棒的享受,輸贏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既然那麼在乎輸贏,又何必要找實力懸殊的我一起打?場邊很多人正看著,我真的覺得自己被羞辱。

 事後,警惕自己千萬不要成為這種老師,給孩子莫大壓力,讓他們對國文失去興趣,甚至因為我而討厭國文。最近,教學生的課文裡有一句話:「工作的偉大不在獲得的『價錢』,而是在其『價值』。」我告訴學生每一堂課我都期許自己能讓學生開心地笑三次以上。我相信只要學生覺得有趣,他們就比較願意聽我在教什麼。所以我盡力營造快樂的上課氣氛。

 記得開學後一個多月,有學生告訴我:「國文老師,以前我們班上國文課很多人都在睡覺,現在幾乎沒人睡!」多令我開心的一句話啊!
 

上一篇:基隆雨

下一篇:這些人,那些人

塔裡的男孩 2008-10-15 22:34:48

 得知我最喜歡的羽球搭檔陳先生日前加班打卡時,突然心肌梗塞逝世!非常難過……
 我的球技雖然不好,但是真正讓我從中得到樂趣的人是他。唉!現在只希望他,一路好走……

肉包 2007-04-15 00:23:28

老師的發文時間和我回覆時間有相當的時間歷經了。現在還有再打嗎?相信老師的球技增進一定相當的多。個人也是一個喜歡打羽球的人!不過最喜歡的還是躲避球啦。雖然好久沒玩了,但國小的記憶猶新,好希望什麼時間地點可以在和不同的人玩一次。

joy 2007-01-25 13:12:31

懂得向內觀察自心
必能發現自我的過失
才能有內在修為的轉變
這確實須要智慧
就別謙虛啦

版主回應
看到學校很多前輩的表現
自己的根本沒什麼
還是謙虛點好
不過,還是謝謝你的讚美...
2007-01-25 22: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