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0 20:39:46david

成功嶺風雲

成功嶺風雲

辛棄疾曾說過:“我見君來,頓覺吾廬溪山美哉!”

昨日於高鐵車站候車,突聽身後有人呼喚:“區隊長!區隊長!”

我回頭一看,看到一個陌生的面孔好像在跟我打招呼,

我滿腹狐疑的問道:“您是在叫我嗎?”

  “是的!區隊長駐顏有術,都過了這麼多年了容貌變化不大。”

  “您是以前成功嶺士官隊我帶過的學生?”

  “是呀!我是陳瑞X。”

“哦!我想起來了。” 他鄉遇故舊,心頭陣陣暖流。

    一陣寒喧後,他跟我提起當年我在成功嶺,

對大專生新兵訓練的一場演講,其中的一句話“練好基本功,

才能走向成功之路。”讓他受益無窮。

  人生就是由這許許多多的微不足道的小事構成的。

想不到當年逢場作戲的一場演講,也能夠讓人受益。

回來後,我慢慢回憶起當年的演講是怎麼回事。

  年輕時服預官役是在成功嶺的士官隊(培訓教育班長的單位),

那次的演講據說是我在受預官訓時的一位同學推薦的。

當接到師部通知我說,兩周後的成功嶺月會,

要我上台對新訓的大專兵做20分鐘的演講,我非常訝異!

因為在士官隊,從早忙到晚作訓練,哪有時間去準備演講,

但軍人以服從為天職,我是推不掉的。

  就是因為太忙沒時間準備,所以在演講的前一個禮拜六,

師部承辦參謀官要我預演一遍給他聽,我據實跟他說,

講稿是寫好了,但我還沒時間去背,

他體諒我在士官隊當區隊長的辛勞,

在copy講稿給他審閱後並沒有為難我,

不過他再三囑咐我周日一定要利用時間加緊練習,

否則萬一下周一上台演講穿幫的話,大家都有罪受。

  等到月會當天,我一上台看到台下上萬的黑鴉鴉人群,

心頭就如小鹿般兒亂撞,這一撞居然把自認為

寫的最棒的一段演講詞給漏掉了!

而且一漏就是三分鐘。

   怎麼辦,時間還沒到,我如果就此下台,

可能會害那位承辦參謀官被摘烏紗帽。

危急之際,突然靈光一閃,

讓我想起一個故事,並在電光石火間改編成符合場景的演講詞:

親愛的成功嶺弟兄們,最後我要舉個例子來作為今天的結語。

從前有一位勇者發誓要排除萬難攀登一座高峰。

在眾人期待的目光中,他出發了。

在長途跋涉中,惡劣的氣候沒有使他退縮,

陡峭的山勢沒能阻礙他前行,

難耐的孤寂沒有動搖他堅定的信念,

疲憊與飢寒沒有使他畏懼,

不知何時他的鞋裡落入一粒沙,

起初他並沒在意,他原本有時間和機會

把那粒沙從鞋裡倒出來的,

可是在我們的勇士眼中,

它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的確,比起勇士所遇到的其它的困難來講,

那粒沙的存在簡直可以忽略不計。

然而越走下去那粒沙越是磨腳,

最後每走一步都伴隨著錐心刺骨的疼痛,

他終於意識到這粒沙的危害,停下腳步,

脫下鞋子要清除砂粒,

但是鞋子一脫下來卻驚異的發現,

腳已經被磨出了水泡,開始化膿,

他不得不放棄攀登高峰的理想。

可是惡運才剛要開始,

他的傷口因感染而惡化成要命的蜂窩性組織炎。

最後,竟然客途遺恨,成為異鄉游魂。

他在臨死前,檢視他的鞋子,發現鞋裏的那一粒沙,

已經被磨得晶瑩剔透,滾圓如珠,

於是他感慨的寫下:

“不輕視微不足道的小事是人生的基本功

邁向成功之路,要從基本功做起

今天各位弟兄在成功嶺所受的訓練,

就是人生的基本功,千萬不要像上面說的那位勇士,

因忽視人生的基本功而功敗垂成。

最後期勉新訓兄弟們在成功嶺練好人生的基本功,

有朝一日必可從成功嶺走向成功之路。

完畢!謝謝!

(下台時我匆匆瞄了一下:成功嶺指揮官,師長,還有那承辦參謀官,

他們原本繃緊的臉孔終於露出燦爛的笑容) 

(悄悄話) 2021-11-21 08:01:28
(悄悄話) 2021-11-21 07: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