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7 12:04:47david

續倚天屠龍記:第 42 回 仙境築夢

續倚天屠龍請放大螢幕解析度 否則相片會被裁切

42 仙境築夢

<前情提要>

話說茶米大俠為了補償不老仙翁王老俠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臨時指示伏魔子林天師改道青海絲路南道前往新疆大漠......

(詳情見:續倚天屠龍第 40

伏魔子林天師帶領王老俠暢遊西藏新秘境,興高采烈自以為已經點化了王老俠,完成了茶米大俠交代任務,與王老俠在時光隧道口告別後,繼續北上沿青海絲路南線趕往新疆大漠。(王老俠是否真被點化?詳情見:續倚天屠龍番外篇

此行路途遙遠,讓林天師與無霜公主有了更多交談及相互了解的時間!

行進間無霜公主突然問道:“前輩已近花甲之年,為何甘冒風險送小女子前往大漠?

“還不是拿人錢財,與人消災!”林天師回應道。

“前輩像是事業有成之士,應該不需要拿這筆辛苦錢就可以頤養天年

“在尚未找到頤養天年的終南仙境之前,還是多多益善呀!”

“敢問前輩您心目中的終南仙境,是甚麼樣的光景?”

林天師慢條斯理道:“兩千六百多年前,偉大哲人老子李耳駕著牛車,帶著簡單的衣物,憑藉星空辨識道路的方向,越過幾條古老的河流,找到了終南山。從古至今,終南山始終是一座奇特的山,青峰如雲,宛若仙境,

人們走到這裡,常會以為已經走到了天的盡頭,故稱之為終南山。站在終南山的山麓下,有白雲從頭頂飄過,面對滿山蒼翠的草木,似乎能呼吸到來自上古的新鮮空氣;雲朵和山嵐的氤氳氣息,縈繞在終南山的山谷裏,就像置身在神話時代的古田園,象徵著一種自上古時代以來就存在的隱士、隱逸精神。如果有一座山能代表中國幾千年的隱士文化,那麼只有終南山才符合這個標準;它是隱士們的伊甸園,是修行者的世外桃源;千古以來在體制內不得志或酷愛隱逸的知識份子,來到了終南山茫茫大山之中,棲身在幾間草堂,尋找自己生活之道,每天與山一起呼吸,一同沉睡,一道醒來他們的孤獨感於山中的漫遊時光中與日俱增,但是生命卻倍加飽滿,心地澄亮,真正地領會到生命的逍遙真意。”

或許伏魔子林天師自身多少也流點隱士的血液才會有感而發就說得頭頭是道!

“前輩既然那麼嚮往隱居過隱士生活,又不是不得志,沒早日退休,應該是怕被譏為尚未花甲就想逍遙過神仙日子吧!”

“哈哈!公主真是蕙質蘭心,老朽的事業營運蒸蒸日上,是沒有理由落腳山林,但是老朽因商務上交際應酬多,最近發現有了三高纏身的問題,所以已經有了入山定居提早圓夢的念頭了!”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哲學,林天師受到茶米大俠的薰陶很嚮往山林生活,只是還沒有茶米大俠那樣放得開,畢竟他的身體中先天上並沒有像茶米有那麼多重視隱士養生的血液如今因為領悟到要以身體為重才想要歸隱山林.

“小女子聽說過我們蒙古族的發源地新疆大漠地區,有一處娜拉提高山草原,風光明媚風吹草低見牛羊,是很適合做為前輩隱居的終南仙境!”

“公主的建議極是,送妳到鐵門關與趙敏郡主會合後,老朽自會前往娜拉提草原一探究竟。”

“前輩提到趙敏郡主,讓我想起了多年前她哥哥王保保,曾對我說過如果我願意,跟他回大漠過與世無爭,風吹草動見牛羊的日子他會放棄戎馬倥傯的軍旅生涯。”

林天師無心關心公主與王保保的過往情事,多年來的尋尋覓覓,終於即將找到有終南山味道的隱居仙境,想到未來可以“夏日遠眺青山,冬日沐浴白雪,晨昏與朝陽、浮雲、落日同樂,做個日出賞晨曦、日落觀夕陽”的隱士,林天師不禁豪性大發,吟唱道:

醉臥南山古柏青松

思憶年少江湖縱橫行,

縹緲雲霧多灑脫,

此生是是非非隨風飄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