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 21:32:48david

職場追憶錄之三------白老鼠死光了才會覺悟

職場追憶錄之三------白老鼠死光了才會覺悟

    很多人感慨,這一兩個月以來,日子過得很不爽快!

          疫情一年半以來,權責單位該部署的沒部署,全球外匯存底名列前茅的台灣,竟然淪為食疫苗嗟來食的伸手牌國家。可惡的是政府把賭注,壓在兩家完全沒有生產過人體疫苗經驗的廠商,採購進口疫苗數量因此壓得極低,導致台灣的疫苗訂購量遠比其他國家少,所以生產疫苗的國外廠商,自然沒把台灣列為優先出貨對象!

    而更可惡的是,美其名為了扶植國內疫苗產業,在國內兩家廠商尚未完成二期解封,政府就已經給他們下了各500萬劑的訂單,還大言七月底前就可以施打國產疫苗!分明是視人命如草芥,把人民當為白老鼠!

   拙劣的疫苗護航操作,迫使絕大多數人民表態,不會打沒國際認證的國產疫苗,政府眼見大勢已去,開始了補破網,民間要採購疫苗捐贈給政府,才得以一一解除障礙!既有今日,何必當初!

   遙想當年,有一位東海大學畢業沒幾年的青年才俊,靠著他老爸的人脈,進到了我們集團的總管理處擔任要職,在那個年代,有很多企業經營管理的新鮮名詞,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我們總裁經常掛在口上的那位青年才俊在總裁同意之下,在總管理處成立了企劃室,這個企劃室並不是要來企劃或規劃公司未來的營運走向!而是要把新鮮的企業經營管理名詞,強加套用在集團內各子公司的經營管理上.例如當時非常時髦的三個標準差管理,專家明明就說了此種管理的前提是: “群體必須是常態分配”才有意義.

    然而公司的產品品質及工時數據,經我統計分析,根本就是跟常態分配差很大的離散分配,怎麼能夠把產品品質及生產工時,急進的套用三個標準差的公式手法來管理衡量!

 那位青年才俊職場經歷還淺得很,並不熟悉工廠的運作,就貿然的要把他從管理雜誌剛學到的最新最夯管理模式,強加於集團內各子公司的經營管理上,當然會引起反彈!可是因為他是總裁當前的紅人,公司內人員皆敢怒不敢言,沒人敢吭一聲!

   於是不知好歹的茶米我,就在公司的刊物上發表了一篇文章,痛斥那位青年才俊不思循序漸進,倉促間就要把集團內各公司當為白老鼠,用來驗證他剛學到的管理學理論,這只能累積他個人嘗試錯誤的豐富閱歷,對公司營運來說未受其利反蒙其害!明明公司群體數據不呈常態分配,是管理上有問題,應該先從管理上去尋求改善,怎麼會以推動三個標準差管理來胡搞瞎搞,說不定集團有一天會栽在這種人手上

   集團總裁日理萬機,當然不可能去看我寫的文章,自然是那位紅人看了不爽,去總裁處密告我是在扯公司後腿!集團總裁聽後大發雷霆,馬上要公司高層查辦文章是誰寫的,必須嚴懲以儆效尤!可是我的言論在公司內有不少支持者,而且新的管理措施確實怨聲連連,公司高層也不敢輕舉妄動,擺明等待時機再給總裁一個交代.

   時機終於到了!某一個上班日,我在實驗室的會議室查看檢驗員的交接紀錄,忽然聽到隔壁的檢驗室夜班人員在臨下班之前,跟早班人員說,昨晚的採樣檢驗數據好像怪怪的,要留意一下!早班人員回問,既然數據怪怪的,妳的檢驗報告怎麼數據都是正常的?夜班回答,現場的製程檢驗儀表我有去查核,顯示都很正常,我不敢據實寫下我的採樣檢驗數據!因為以往曾發生類似情形,最後都判定是我們的測試數據錯誤,相關人員屢挨現場單位主管的轟並遭到處罰,導致我們對自己的測試數據沒了信心,寧可相信現場儀表的準確度!

   我因剛接任實驗室主管沒多久,態度很謹慎,聽後馬上指示早班人員,立即把夜班人員檢驗的剩餘樣本重新測試,結果確定了數據真的有問題!我立馬請技術處工程師去現場Double check並通知現場主管準備將前製程半製品卸料隔離,不要把不良的半製品流入下一個製程.一切應變,幸好是我適時處置得宜,才沒讓公司損失擴大!

   這個事件我已經盡了能力去處理挽救,並且檢驗員不當的積非成是行為,是上一任主管造成的,公司高層蒙蔽事實想以管理不當,釀成公司損失來嚴辦我,卻忘了他們本身是我的頭頂上司,不需受連帶處分嗎?士可殺而不可辱,在他們尚未公告如何處分我之前,我就先行提出辭呈了.

   哀哉!明眼人都知道,我其實是:因批評紅人在公司做白老鼠試驗的犧牲者.

(悄悄話) 2021-07-13 06: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