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10:31:11david

不可思議的公門烏龍事件

不可思議的公門烏龍事件

        辛棄疾曾說過:“我見君來,頓覺吾廬溪山美哉!”

   那日於溪頭森林遊樂區,突聽身後有人呼喚:“李先生!李先生!”

   我回頭一看,看到一個似曾相識的面孔好像在跟我打招呼,

   我滿腹狐疑的問道:“您是在叫我嗎?”

  “是的!李先生您駐顏有術,將近二十年了您的容貌變化不大。”

  “敢問您是何處舊識?”

  “我是當年的X計畫主持人呀

    “哦!我想起來了。” 他鄉遇舊識,心頭陣陣暖流。

  一陣寒喧後,他跟我一再道謝當年若不是我封口,他是無法安然退休的!如今的他能夠安享快樂的退休生活,我是他的大恩公

  人生總是會遇到天人交戰的抉擇,是非對錯難以蓋棺論定。

    回來後,我慢慢回憶起當年的烏龍事件是怎麼回事

    話說X先生主持的一項X計畫因為他對計畫中的測試儀器不熟悉,所以計畫草案拜託我們公司幫他寫。既然計畫是由我們代筆,當然免不了儀器綁我們公司代理的規格

   在政府機構招標之前,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到我們公司遊說,大意是說他們公司正在發展衛星通訊系統,但苦於沒有業績,很難推廣,希望我們公司不要參加X計畫的投標,由他們公司來投標,儀器仍然採用我們公司代理的儀器,可是資料傳輸通訊部分,要使用他們公司正在發展的衛星通訊系統

  其實整個X計畫的最重要部分是在測試儀器,而他們這家公司對儀器完全不懂,我們公司經過評估之後,婉拒了對方的要求

  政府機構的標案,公開招標至少要有3家以上公司投標比價,前面說過,X計畫要採用的儀器,是綁定我們公司代理的儀器規格,同業都知道行規,所以除了上面所述非同行的那家以外,沒有其它家公司來投標

  投標期滿後既然不到3家公司下標,主辦部門就改採評審制,也就是由下標的兩家公司來做簡報,然後由政府機構聘請的評審委員來評選承包的廠商

  畢竟上市公司神通廣大,在簡報當天,我的老闆看到評委大多不認識,我們公司在這個行業闖蕩多年,從沒有看過那些新面孔的評委,就料到這個案子我們承包沒指望了!最後結果當然是如所料。

  我們很納悶的是:競爭公司的簡報內容,竟然跟我們公司的內容大同小異,很顯然他們是透過關係,拿到了我們給承辦單位寫的計劃書!再者,該儀器在台灣是我們公司獨家代理的,可是對方在得標後,一直都沒來洽談儀器購買的事。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利用母公司設在美國的分公司,在美國當地採購到儀器。

  前面提到的烏龍事件讓X先生對我感恩戴德,述說如下:

 在工程完工一年期滿後,那家公司領到了尾款,竟然不想再做後續的保養維護工作,X先生在不得已之下,只好回頭拜託我們來承接。

  我們承接之後,發現一個天大的秘密,那就是儀器用了一年,竟然從來沒有啟動及保養校正過,更離譜的是控制中心所收到的遠方儀器傳來的測試數據都很正常!這真是難以置信的天大奇蹟,在我抽絲剝繭之後,才解開了謎底。

  原來那家公司是在儀控電腦中,另外建立了資料庫,而資料庫內的數據,是取自這個政府機構歷年來手工採樣的測試數據。所以一年來自動採樣測試儀器完全沒有正常運作,控制中心所收到的數據資料,都是由早建立好的資料庫裡抓出來的。

  這個烏龍事件要是爆開來,不只主辦的X先生要遭殃,甚至整個機構都會被拖累遭懲處那家公司膽敢如此胡作非為,大概也是看準了這點吧。

  當時X先生千拜託萬拜託,要我體恤他再幾年就可以辦理退休,千萬不要把這個機密洩漏出去,茶米我一向是悲天憫人,也只好成全他啦!當時我只揶揄他說: “連老天都幫你們忙了,這一年來風調雨順,你們的假數據才沒釀成大禍!上天都沒懲罰你們,我也不敢逆天行事,樂得閉嘴省掉舉發當證人的麻煩。”

  客官,您理解了我這篇文章要表達甚麼嗎?

  給您提示一下:國產疫苗EUA評委,臨陣之前汰換一半以上評委!

(悄悄話) 2021-07-05 15: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