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20:17:13david

第28回 多倫多風情

沙漠迷情系列

28多倫多風情

     隔日起床後,英志決定與霓虹兩人先在多倫多市區內閒逛一天後,才去拜訪多年的好友大衛一家人。

    英志漫不經心地在多倫多市的市區內隨意開著車,霓虹開心地讚賞:「多倫多市的街道是如此地寬敞及乾淨,真是比紐約市的街道好看多了,多倫多市真是一個美麗的城市。」

 在一早上的閒逛之後,英志建議:「我們就去多倫多市最高的一座建築物『Top of Toronto』上面的餐廳用午餐,這樣我們便可以將多倫多市的景觀一覽無遺。」

 霓虹興奮地驚訝聲連連,她覺得英志一副不按牌裏出牌的人生態度,讓她經常活在驚奇之中。

 待抵達「Top of Toronto」的最高一層餐廳時,英志及霓虹才發現這是一座360度旋轉的餐廳,等到他們兩人坐定位子,翻開菜單時,霓虹低聲向英志說:「他們餐廳內的價位很大眾化嘛!一點都不昂貴。」

    他們兩人各自點了自己喜歡的餐點,靜靜地享受觀賞多倫多市冬季特有的景觀。

 在用餐間,兩人不發一語,唯恐會錯失了這千載難逢欣賞多倫多市景觀的機會。在餐廳自動旋轉的過程中,霓虹驚奇地發現多倫多市是一個海港,由於冬天下雪結冰,海港內停靠的輪船數量不多。

 另外霓虹又發現多倫多市對外交通之便捷,因為她看見多倫多市有很清楚的鐵路軌道。多倫多市國內運輸依靠鐵路,然後再銜接著多倫多市的大海港。可想而知,多倫多市在加拿大扮演著強而有力的經濟之角色。

 霓虹常不自覺地瞇著眼睛,欣賞她所喜愛的人、事、物,英志也會拿出數位相機捕捉霓虹最為迷人的倩影。他們兩人一下午靜觀多倫多市四週令人眩目的景觀,直到餐廳下午休息時間的到來,英志及霓虹兩人才心滿意足地踏出了「Top of Toronto」。

 為了打發傍晚前的時間,英志又提議:「我們去逛一逛多倫多市的唐人街,好不好呢?」霓虹當然是雀躍地叫好。

 這便是霓虹,看起來像是一個風情萬種的女人,但在骨子裏,又帶有著有如小女孩般的嬌嫩個性,就是這一種又像女人,又像小女孩般的相互矛盾的個性,常讓英志如霧裏看花,愈看愈花。看似明瞭霓虹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但英志對於霓虹捉摸不定的脾性,卻覺得十分耐人尋味,他常覺得他是與多重類型的女人在談戀愛,霓虹讓他平淡的生活中,帶來一股極為刺激的挑戰慾望。他愈是想征服霓虹,他愈是對霓虹掌控不了,掌控不了霓虹時而女人,時而如小孩般的謎樣個性。

 他們的車子在多倫多市唐人街寬敞的街道上繞了幾圈之後,連英志也發出讚嘆聲:「這裏的唐人街實在是比美國紐約市、舊金山、落杉磯的唐人街要乾淨整齊個幾百倍啊!」

 因此英志便提議:「我們找一個停車場停車,然後我們再好好地逛一逛多倫多市舉世無雙的唐人街吧!」霓虹也點頭稱好。

 兩人攜著手在唐人街上,逛遍每一家的雜貨店,發現其內販賣的中國食品之價格,並不會比美國紐約市,甚至賭城的中國城昂貴,甚至都是以平價在銷售,讓霓虹好生羨慕的說著:「住在多倫多市的華人們,實在是太幸福了,不但每一家中國雜貨店內的食品物美價廉,而且此地的唐人街都乾淨清爽的令人激賞,不像紐約市的唐人街骯髒污穢不堪,百味雜陳。還是加拿大的政府有辦法,能夠讓華人將唐人街裝飾得有如觀光街一般。」

 英志皺著眉頭,極為不悅,因為霓虹又在無形中抨擊美國政府,但基於前車之鑑,他怕會再引起霓虹的不悅,只好將心中的怨氣,往肚內吞下。

 晚餐,他們選了一家門面闊氣的中國餐廳用餐,這家中國餐館價廉物美,霓虹又是一陣歡喜。

 用完餐後,畢竟這寒冬夜晚的街頭上是一陣蕭瑟,兩人無心思在外閒逛,便十指緊扣的回到飯店內。

 次日,英志又將拜訪他好友大衛的念頭給打消了,因為他在飯店櫃台陳列架上無意中發現介紹多倫多市的旅遊指南手冊,它上面記載著多倫多市的「安大略皇家博物館」,是全世界上少數幾個以收藏中國文物著名的博物館之一。英志計劃今天要帶霓虹去逛她最愛的博物館,給她一個大驚喜。

 於是英志主動打電話給他的好友大衛,告訴大衛:「老兄,我與我妻子現已經在多倫多市,我知道你的工作及家庭兩頭均很忙碌,所以我們就不去你家中打擾,你今晚是否有空到我住的假日大飯店內相見?然後我們一起共進晚餐。」

 在電話另一頭的大衛驚訝及責備道:「英志,你太不夠朋友了,來到多倫多市也不來拜訪我及家人,你真是重色輕友,有了新老婆,連朋友都不想要了?」大衛半開玩笑地說著。

 英志連忙解釋道:「大衛,你誤會我了,我是擔心帶著新妻子到你家中,你們一家人會很不習慣,我妻子虹是從台灣來的華人。你知道,我這次來多倫多,除了來探望你之外,也是想與我妻子來此旅行放鬆心情的。」

 大衛在電話中輕聲笑道:「原來你這麼怕你的新老婆啊!今晚我非要將她看個清楚,看她有什麼三頭六臂的大本事,可以擄獲你這一個天生的浪蕩子!你的前妻瓊安走了之後,我早就耳聞你在賭城交了一大串各個國籍都有的女朋友,現今這一位來的女子,一定有天大的本領,才能將你治服。」

 「求求你,大衛,拜託你今晚千萬不要講太多,我還要維護好我的婚姻呢!」英志向大衛求饒。

 大衛禁不住哈哈大笑了起來:「英志,看來你這位新老婆的確有兩把刷子,否則你不會嚇成這個樣子。好啦,我前面說的都是開玩笑的話,今晚我會謹言慎行的,你別擔心太多了。」

 英志也連忙道:「老兄,多謝了,我們今晚6點鐘見!」

 霓虹早已梳洗妥當,聽著英志與大衛兩人,你一言,我一語地相互調侃,她也懶得去多問英志他們之間談話的內容。

 霓虹一直有一個觀念,那就是夫妻兩人雖然是同林鳥,也應該要相互尊重,彼此保有自己生活上的隱私權,所以霓虹從未去搜尋英志穿著衣服內的口袋,甚至他個人的書房,還有他的私人用物,擔心英志會在外金屋藏嬌;相對地,英志對霓虹的生活隱私權也極為重視。

 甚至霓虹從未在英志的面前更換衣服。她認為女人應該重視這些生活習慣,否則連一點個人的隱私空間都沒有的話,兩人可能因為彼此太熟悉,會喪失相互吸引的力量。

 英志在說完電話之後,便對霓虹說:「我已經與大衛相約今晚的餐會,今天我要帶妳去一個有名的博物館,看妳今天會不會又有什麼新發現?」

 畢竟霓虹是他心中的最愛,他必須要像一個魔術師似地,經常變出新花樣來,讓霓虹永遠都逃不出他手掌心。

 到了安大略皇家博物館之後,英志與霓虹兩人隨意地翻閱了館中的介紹指南書,它上面寫道:此館中的陳列品著重於3個專題,一個是「印第安文化」,一個是「愛斯基摩文化」,另外一個則是「中國文物」。

 當霓虹一看到它上面載明有「中國文物」時,她的眼睛頓時雪亮一片,英志知道霓虹的心意,二話不說拉著霓虹的手就直接往中國文物館區去!

 待霓虹看到中國文物館的一樓內,陳設著一座明代大官祖大壽的墓道、墓碑、石棺、殉葬物等,霓虹驚訝的說不出話來。直到英志好奇地問道:「這些東西都是做什麼用的呢?」

 霓虹才回過神來,小聲地說著:「這些東西,都是死人專用的,真不知道這一個博物館是從那裏挖來這一些死人的墓碑及殉葬物的呢?你知道在我們傳統的中國習俗中,我們對於這些死人的使用的東西,都會有幾份忌諱。」英志專心一意的聆聽著,一言不發。

 後來他們又逛到一間大的陳列室內,在牆上掛了幾幅碩大無比的壁畫。霓虹由於從小就由父親收藏的中國字畫內,耳濡目染地她也就培養了一份品畫的好能力。

 她仔細觀賞著其中一幅畫的內容,及畫旁的說明書,霓虹才明白這是一幅繪畫著黃帝與蚩尤的逐鹿之戰,而另一幅巨畫則是群仙朝見玉皇大帝的壯觀場合,霓虹仔細地分辨出,這一幅畫作的年代是明末清初之時,所以畫作上的顏料,極其地鮮豔。

 後來他們兩人又走上二樓的陳列室,室內擺設的大多是比較輕巧的文物,有銅器、陶器、磁器、玉器、漆器、佛像等,這一些古物的年代是古老的,但霓虹對於佛像一向是偏愛有加,她頻頻地在每一尊佛像前,觀賞佛像面容上面的精細雕刻。

 看到霓虹熱愛佛像的眼神,英志也不顧及館內不准拍照攝影的規定,拿起數位相機,讓霓虹站在佛像的旁邊,幫霓虹留下她與她最愛的身影。

 待他們走入另一間擺設各種各類型的鼻煙壺之後,霓虹也睜大了眼睛將精細繪製的各類型的鼻煙壺瞧個過癮,霓虹之所以對鼻煙壺興致如此高昂,是因為家中的祖先輩也留下了不少的鼻煙壺。

 最後在英志的要求之下,霓虹也與一整櫃的鼻煙壺合照。

 這一趟中國古文物之旅,霓虹在心滿意足的感動下,與英志一起劃下了參觀的句點。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