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08:57:59david

元本趙孟頫清明上河圖賞析

 元本趙孟頫清明上河圖賞析

   上篇談了黃公望富春山居圖,本篇就來談中國十大名畫之首的清明上河圖。

      (北宋徽宗首創的瘦金體書法)

     網路上有大陸人士在教導如何辨識清明上河圖的真偽,照他們的說法,只有北京故宮典藏的北宋張擇端版本才是真品,其它都是偽品!其實清明上河圖只有原創版、臨摹版、重畫創新版之分。原創版當然是北宋張擇端版本,臨摹版指的是照原創版依樣畫葫蘆的版本重畫創新版是依據原創版的精神,重新繪畫使其符合當代環境的版本,例如明朝仇英版及清代宮廷畫家的清院本,所描繪的景象分別是蘇州及北京,跟原著描繪的汴京已然是截然不同的作品。所以評論者所認為的偽本缺乏反映北宋社會的歷史價值,其藝術水準與真本難以相比

  謬矣!   重畫創新版本來畫的就不是北宋都城汴京,所以上述評論實屬偏頗!

《清明上河圖》是宋代留下的不朽作品,世界不同的博物館都有不同版本的《清明上河圖》,但展示出來的作品都是仿製品,為什麼博物館都會收藏這些仿製品,古時的知名畫家又為什麼要畫仿製的《清明上河圖》呢?

答案就是:《清明上河圖》乃驚世畫作」,所以連假貨都有收藏價值 !

    縱觀宋、元、明、清四代的《清明上河圖》,分別蓋有3代清帝御覽之寶的印鑒,元代版本還蓋有乾隆「太上皇帝之寶」印鑒,為何獨不見博物館收藏元代版本的《清明上河圖》?請看下面便知分曉:

(山寨版印刷複製品)

 

 

(台北故宮典藏的清院版明上河圖)

         乾隆在帝位60年,繼而做了3年太上皇帝。乾隆本不屬意嘉慶為繼承人,無奈其他兒子皆亡,別無選擇。嘉慶心知肚明,亦對乾隆心存忌憚。乾隆視之為珍寶的東西,想必不會與嘉慶分享,嘉慶也不敢貿然染指。由乾隆登位後完成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只見乾隆印鑒卻不見嘉慶印鑒,可見一斑。

   至於蓋有乾隆「太上皇帝之寶」印鑒的元朝趙孟頫版《清明上河圖》,就此時期乾隆及嘉慶的關係,就更不可能讓嘉慶染指。及至乾隆身故,其寵臣和珅被嘉慶帝抄家後,元趙孟頫版之《清明上河圖》便不知所蹤。後世因此不識元朝趙孟頫版《清明上河圖》的價值。

(山寨版印刷複製品)

         趙孟頫是宋室後代,在元朝為官,是著名的書畫家,率先把書法藝術融入國畫山水之中,是把文人畫在元朝發揚光大的關鍵人物。 從元朝趙孟頫版《清明上河圖》當中,可以發現到宋朝張擇端版本中遺失的細節。

   ( 原版中間偏左的馬、母驢、板車轆,消失不見了 )

      張擇端原版畫作中遺失的細節,計有「馬」、「母驢」、「板車轆」,顯然是畫作被水濺到相關部位而消失。判斷趙孟頫臨模的版本還保有那些細節,趙臨摹時應該不至於畫蛇添足!

(山寨版印刷複製品)

   

(上面兩幅統稱趙孟頫版 可以找到原版遺失的細節)

趙孟頫版《清明上河圖》其實有兩種版本,一是趙孟頫臨摹南宋楊如壽的仿本,圖畫上方有琼州太守楊如壽題序,藉以達到書、畫合成一體的境界,同時序中也精要的介紹上河圖描繪內容,可能楊如壽係因畫作是臨摹而非自己的創作品,所以序文後未押上作序年號及蓋印,趙孟頫題字可能也是基於同樣原因未押上年號及蓋個人印。偏安江南的南宋官員,常會懷念故都汴京的繁華,因而楊如壽才會去臨摹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畫本

   這個南宋後裔趙孟頫臨摹楊如壽清明上河圖仿本的版本,還蓋有太上皇帝之寶、御書房鑑藏寶、古稀天子及宜子孫印章,現在在我手中。

        另一版本據說是將趙孟頫的書法藝術融入畫中,將清明上河圖重新畫過,所以這個版本筆法有比較細膩的水墨畫畫法,畫上方也有涼州太守題了字。這個版本最特殊的地方是清明祭祖隊伍回程,有一匹馬被驚嚇奔跑,這匹馬竟然被畫成牛!另外畫作後端的張着題跋,竟然有不少字使用了粗體的行楷書,令人感到格格不入!此幅作品也說是趙孟頫的臨摹作品,我打了極大的問號!原本的琼州太守楊如壽題序,怎麼會變成了涼州太守楊如壽題序?而且押上的年號『癸亥之仲春月』更是離譜,那個年號是西元1143年南宋高宗時期,趙孟頫是元朝的官員,怎麼可能臨摹後會請個在書畫界名氣比他小得太多的前朝南宋太守楊如壽題序

如果硬要說序文年號是從楊如壽的仿本照超過來的,那個時間張着還沒寫跋文呢,畫作後面怎可能會有張着跋文!清明上河圖張着的跋文是寫於西元1186年。另外序文的內容也有多處與前述的趙孟頫版本有所差異!推測這版的臨摹者,是因趙孟頫的名氣,而假借其名,而且他知道趙曾經臨摹過楊如壽的仿本,就把楊的序文也弄上去(弄來的序文有多處差異),更離譜的是,真本上河圖已經模糊不清的被驚嚇的馬匹,被他畫成被驚嚇的牛!此版本被香港收藏家珍藏。

從藝術風格看,明代仇英一派的《清明上河圖》著重青綠設色,色彩及用筆大膽奔放,豔麗色彩讓城市變化成一個奇幻空間。清院本也參酌仇英版的鮮明濃艷,運用遠近透視畫法,展現城市風景前景及遠景的空間層次感。張擇端本則隱約在描繪當時生活的古樸滄桑和風霜感,埋下後來靖康之難的伏筆。

明代仇英一派的清明上河圖 ) 

( 清院版的清明上河圖 ) 

    另外還有北京宣和堂收藏的中國工筆協會會長林凡認定的元代摹本《清明上河圖》,此版本就是一般說的元本《清明上河圖》,採工筆重彩畫畫法,與眾所認知的北宋張擇端原創《清明上河圖》的水墨淡著色畫法,差異頗大!硬要說此元末仿畫的原本才是張擇端《清明上河圖》真本,被很多專家打臉(拱橋非木造是最大敗筆),就不再贅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