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4 21:16:15D.V

肉串少女


「欸!我交男朋友了耶~」

電話那頭,聽得出品涵的雀躍


「咦?真的嗎?那麼快!?」

「嘿嘿~」

「藏的真好耶~」

「嘿嘿~」

「那……恭喜啦~」

「啊?就這樣啊!?」

「不然勒?」

「你要問細節啊!」

「哦!嗯……那……他愛妳嗎?」

「當然愛啦~!」


其實,國緯一脫口,就覺得自己問了一個蠢問題,因為哪一段愛情正新鮮時的表現不是愛著對方


「不愛我怎麼會答應在一起~你醉了哦~哈哈~」

「哦……也是啦~哈哈…,那……妳愛他嗎?」

「嗯……我哦……我其實還好耶~,只是他追我蠻勤的,花錢又大方,長的也還可以,所以就先答應囉~」

「嗯……還真是委屈妳耶~哈哈~」

「不然一直看著朋友們恩恩愛愛也不是辦法呀~」

「嗯……也是~,所以,今天是要去烤肉攤慶祝嗎?」

「今天不了,其實就是要跟你說,以後我可能不會常跟你們約在那邊了~哈哈~」


他們認識的地方,是一處位在熱鬧街區邊緣的烤肉攤,就停在路邊的一台貨車後面改裝成烤爐,爐前擺了兩張桌子並起的長桌,幾張椅子,客人就坐在桌前邊吃喝邊跟老闆哈拉


國緯總習慣在跑完一天的新聞後,到這來烤個兩串配個小酒,小酌一番,聽老闆熟客們聊著過去現在及未來,順便咀嚼一下自己的過往……


但對於一個青春年華的單身少女來說,這裡並不是個適合她身影獨自駐足的地方,因為場景氛圍跟角色氣息完全搭不上~,就像你在夜店看見隔壁王媽媽坐在那搖頭喝酒一般的違和


「那妳還欠我的三串牛肉兩串羊肉跟六串的雞屁股怎麼辦?」


在相約喝過幾次以後,互請變成一種他們相聚在那裏的理由,雖然大多還是國緯請客,但他也儘可能去滿足少女的好勝心,就算他知道她目前連自己都還養不起


「唉呦~~~還是會請的啦~只是我得陪我男。朋。友啊~哈哈,所以時間上比較難確定而已啦~~~啊你幹嘛記那麼清楚啊?哈哈~」
「因為妳的信誓旦旦啊~上次跟上上次都是妳說要請,結果一次忘了帶提款卡一次又說妳的提款卡被機器吃掉了,所以兩次累積下來就是這個數量啊~」


其實這只是女孩的小小心機,國緯雖明白,但也知道,這種小心機在隨著年歲增長後,或許會變成傷害他人的大心機,所以國緯有時會半故意的要她實現承諾……,也或許,是不想要再看見這種心機……


「好啦~~~我知道啦~欸!你不想問我這男朋友是誰嗎?」


比起承諾這個問題,品涵還是比較在乎別人給予她的關心


「應該是學長吧!」

「你怎麼知道!?我沒跟你說過吧!!?」

「有啊~妳常提到下課會留下來幫學長做模型,學長也會幫妳錄上課內容啊~」

「但…我也有說過別的男同學啊!」


是啊~在以往聊天的過程中,她提過的不只一個男生,那些好像對她有好感的,那些懷疑對她有好感的,那些真對她有好感但她無感的……


除了她的前男友以外,而前男友,也是她的學長


「但妳說學長時的內容不太一樣啊!」


他們的第一次相遇,就是在她跟上個學長分手的那一天晚上,品涵獨自一人,坐到這小攤位的座位上,那是國緯起身上個廁所,還沒準備離開的座位,儘管桌上還放著國緯的個人物品,但她就這麼大剌剌的坐下了,不管回來後的國緯刻意在那座位邊遊蕩,她眼中只有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地方


「老闆!我要一串羊肉串!」


抬頭看著掛在車邊的目錄一會兒,她豪氣的點了本攤招牌,而在場的熟客哥哥叔叔伯伯們也都不想多說些什麼,因為難得會有這種少女獨自坐在這裡,就算他們都知道這是國緯的座位


「嗯……小益!要不要抽根菸?」


國緯刻意繞過品涵的面前,拿了他放在桌上的香菸,也故意問了坐在一旁默不作聲的友人,雖然他知道小益抽不慣他的菸


然而品涵仍無動於衷,專心的看著她的手機


「哦~沒關係!我抽我自己的!」


小益邊拿出自己的香菸,邊瞄了眼旁邊這位初生之犢的少女,然後邊點菸邊給了國緯一個邪惡的微笑


「哦……(干)!」


國緯邊從菸盒抽出一根菸,邊暗自幹礁這有異性沒人性的豬隊友


小益是個在附近跑警察擺地攤帶點江湖氣的認真青年,也常會在收攤後來這烤肉攤喝個小酒,國緯跟這些底層的人們特別投緣,也因此跟小益熟識,常會一起相約這邊,喝著小酒聊聊天南地北,今天也是他的相約國緯才會來到這邊


「來!鐘哥!喝一下!」


國緯再次刻意繞過品涵面前,拿起放在桌上喝了一半的啤酒,敬了坐在另一邊的中年常客鐘哥


「嗯?哦?哦~哦~~來!喝喝喝~」


鐘哥愣了一下,因為大家都知道鐘哥不喝酒,是喝茶,但鐘哥不愧是社會歷練豐富的老江湖,立馬明瞭地舉起茶跟國緯碰個罐,然後賊笑的喝著茶


而品涵,依然自顧自地滑著手機,雖然在國緯拿酒時她也有下意識的讓了一下,但也僅止於這樣


「嗯~~~啤酒果然還是要配肉串才好吃~~~」


喝了口酒,國緯使出了最後的殺手鐧,伸手拿了最靠近品涵,就在她手機下方的他的肉串,咬上一口,然後像自嗨般的補了一句


「叮咚~答答答~~咻~~~」


品涵那依然只有熟練的打字聲跟手機的訊息聲


國緯無言地看著,不曉得是個人化的現代不需要禮貌?還是自己那世代太過注重禮貌……


「來~~~妹妹~~~妳的羊肉串好了~~~」


在國緯無計可施的當下,老闆拿著烤好的肉串回頭了!


就是等這一下!老闆的身後散發著一輪光圈!

國緯彷彿看到回頭的救世主般,等待平常公正不痾的老闆,會為他做出最公平的裁判!


「來~~~妳的羊肉串~~~小心燙~~~」


老闆邊說著,邊將國緯的肉串移到旁邊……


移到旁邊…移到旁邊……移到旁邊!!!

國緯不可置信地看著老闆的動作!


「妹妹~這位子有人坐哦!妳要不要坐過來旁邊?」


平常的老闆不是應該會說這句話嗎!!??國緯心中OS著……


「妹妹~不夠辣的話我再幫妳加~」

聽著老闆那像關心女兒的口氣……


算了!看來這公正不痾只限於他們這些哥叔伯,國緯捶心的拿著手上的肉串跟啤酒,默默的坐在了老闆幫他新安排的位子上


「正妹經濟真是到哪都適用啊……」

國緯心中暗地嘆了一句


其實,客觀說起來也還不錯,國緯還是坐在她的旁邊, 在公共場合身旁坐到這種年輕少女是所有男人都喜歡的際遇,

品涵長的一臉白晢清秀,過肩長髮綁著隨興的馬尾,俐落合身的運動衣褲,搭配上年輕人特有的驕傲不羈,真要歸類為正妹也行

雖然國緯的工作也讓他認識不少的正妹,但要約她們來坐在這路邊根本是連問都是多餘的話題,除了他的前女友之外……


「哈哈哈~~~老闆~我跟你說上次國緯啊……很白痴啊……」


看著小益跟老闆聊得開心,偶而用邪邪的笑容看向品涵再跟他使個眼色,他知道,他們的友情不會因為這段距離,在這段被一個妹隔開的距離中而有所消逝……


「馬的……」

國緯心中翻著白眼


好吧!本來是來跟小益聊天的,既然都這樣了……


「嗯……同學,妳也喜歡吃羊肉串啊?」


國緯拿出他專業的本性,開始訪問身旁這位少女,這位大口吃著肉串又滑著手機帶點不耐煩情緒的少女,會坐在這裡,肯定有些甚麼值得挖掘的事情……


國緯的專業直覺告訴了他


「沒有啊!就…肚子餓!想吃啊!」

品涵回答的帥氣!然後繼續望著手機


「肚子餓……那這樣一串不夠吧?」

那一串羊肉大概是一塊雞排十分之一的肉量


「因為我身上的錢只夠吃一串!」

「喔……嗯……」


對於品涵的直爽,國緯反而有點驚訝


「嗯…那……沒關係!妳儘量……」

「妳想吃甚麼儘量點!我請妳!」


小益突然插上了這句


「靠!不是跟老闆聊得正開心?嘴巴跟耳朵何時能分開處理的!?」

國緯驚訝的看下小益,心裡滴咕著


「妹妹來~吃這個要配啤酒才合味!這罐啤酒給妳喝!」

小益豪邁地拿了瓶國緯還沒開的啤酒,放到了品涵的面前


「咦?」

國緯瞪大了一眼


國緯跟小益相約時,通常看誰先到誰就會先去買4罐啤酒,一人兩瓶,喝完再由另一人去買,而國緯喝較慢,所以大多是先喝完的小益接著買

其實國緯較習慣買自己要喝的量就好,較不易浪費,而像小益這類江湖人士覺得請酒是一種重視對方的表現,所以常會豪氣的包辦大部分的酒錢,而也因為熟了,國緯開始跟著江湖的習慣走


「波!」

「來來來~喝啦喝啦~!」

小益開心地替品涵開了啤酒,吆喝著~


品涵遲疑了一下,然後還是拿起啤酒,豪氣地灌上一大口


「妹妹!讚啦~~~來!這肉也要大口吃,吃不夠再點,不用擔……」

「我問你哦~為什麼男生分手後還會一直想連絡女生?」


品涵放下啤酒罐,沒搭理小益的么喝,猛地問了國緯一個完全沒有前奏的問題


「啊…?嗯……」

國緯聽到品涵這天外飛來的一句,愣了一下!


「嗯……妳是說,妳的男朋友嗎?」

「對!是前男友!」


雖然很突然,不過沒關係,因為記者最擅長處理現場發生的插曲,何況這剛好問到了國緯的專業領域!


他以前分手後,最常做的就是這件事情……





「所以你覺得他怎麼樣?…….喂?……喂!?」

「嗯……哦…哦~~~」


品涵電話那頭的催促聲,提醒了國緯回過神來


「那個……等等,妳再說一次,我剛剛沒有聽清楚。」


國緯有些錯亂,因為這一個多月來聊著的大多還是前男友的話題,別的先不說,光昨晚品涵還轉傳了一篇講述前戀情的網路文章給他看,國緯還打算今天仔細替她分析這篇文章


「就是說啊~現在他每天都會來接我上課,買早餐給我吃,你覺得這男生是真的喜歡我嗎?還是只是想上我?」


但品涵今天一開口敘述的卻是另一個男生的事情,這讓國緯一夜思考好的文章分析完全派不上用場


「嗯……很難說耶……再說上不上也不代表他好不好啊~妳們現在女生看男生不也是先想著這檔事情……」


在國緯古老的價值觀裡,男生對女生不能直敘關於性的話題,頂多小心翼翼的旁敲側擊,更別提女生對這類事情做直接的描述,除非她想被歸類為大眾運輸工具……


「是這麼說沒錯啦……只是,還是希望他的出發點不只是約炮啊~」


而現在他訪問過的年輕女孩,都能大喇喇的直白述說著這件事情,這其實一直令國緯有著小小的尷尬感,後來只是學會用專業的語句來包裝內心的骨董羞澀


「嗯!可是妳想的不也是堅挺的小鮮肉嗎?」


不過國緯也善於視不同的訪問對象來模擬適合的口語,所以既然想好的長篇論述已經派不上用場,國緯乾脆就用她們的直觀語言來繼續話題


「哈哈~~~你幹嘛說色色的東西~」

「哪有!年輕男生身材不都是堅壯挺拔嗎~哪裡色色~」

「哈哈哈~~~你少來~~~不能說色色的東西~」


老實說,就算採訪過那麼多年輕女生,國緯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清楚,現代年輕女生的道德邏輯是如何的界定


「哦~這算色色的啊!那……我還能問什麼?」

「唉呦……你就幫我分析他是不是好男生就好了啦!」


他們之所以聯繫到現在,就是品涵對於國緯總是能很精準的剖析她的提問感到敬佩不已


「啊?就這兩段敘述要我分析他啊!?」


其實,他之所以能看似精準的剖析,只不過是因為工作上收集了很多的案例數據,跟以往的經驗累積罷了……,再加上記者善於觀察的特性,品涵的提問在他聽來,就像是小學生喜歡男生女生的問題而已


「對啊~~~我之前不是也才跟你說了那個T的一些事情,你馬上就猜中了她的心理~!」


對哦!除了男生,對她有好感的還包括幾個帥帥的TomBoy





「其實,我覺得妳前男友只是心還沒定,雖然他比妳大,但畢竟還只是個學生,所以……」

「還有一次,我去他家找他,發現我一個女同學在他車內的副駕駛座,然後他看到我還叫我先回家,說他們有事情要去處理一下,然後……」

「唉呀妹妹~~~你前男友就是個爛人啦~~~喝啦喝啦~~~」


沒等國緯說完,品涵岔著說,然後品涵岔到一半,小益又吆喝著說

而一旁的老闆跟鐘哥,喝著茶,靜靜的聽著


「我一個人站在那邊,不知道要去哪裡,可是我相信我同學跟他的清白……」


品涵沒有拿起酒罐,反而是隔著她的小益跟國緯兩人碰罐,而品涵只是自顧自地說著


「老大!再來兩串牛兩串羊跟三串雞尾錐!」

「嗯?哦!」


像是電影看到一半被打斷,有些出神的老闆楞的回應了小益的點餐


其實平常大多是國緯他們聽著老闆們說,畢竟老人們的人生歷練豐富許多,但今天換成老闆他們聽著國緯們說,因為發問的是一個能當他們女兒的年輕姑娘,而他們跟女兒總是沒啥話好說……


「那妳同學有下車嗎?」

「……沒有……」


只有國緯跟品涵繼續做著心理諮商般的對話


「嗯……那…這麼說好了!妳覺得爛人的定義是什麼?」

「說謊!劈腿!」

「那……妳覺得妳男友…前男友有符合嗎?」

「嗯……有!」

「那……妳會想跟一個爛人在一起嗎?」

「嗯……不想!」

「所以~答案好像出來了~哈哈~」

「咦……?嗯……好像是耶……!欸!你好厲害哦!」


品涵驚訝著!對於國緯輕易的就替她釐清了令她燒腦許久的頭緒感到佩服,因為她的前男友似乎曖昧的想要複合


「所以就不用煩惱復不復合的問題了~」

「對啊~哈哈哈~」


看著品涵豁然的笑容,國緯心中揚起了一絲的優越感





「所以,你也覺得我可以先跟他在一起?對不對!」

電話那頭,品涵的語氣像是得到肯定般的雀躍


「嗯…哦!嗯…唉……就……」

國緯有些出神


「就先試試吧~不然我現在說啥妳也不會懂…」

「幹嘛這樣!我很懂了好嗎~哈哈~」

「怎麼懂?愛情是個需要不斷的嘗試累積……還不一定會明白的一件事情呢~哈哈~」


國緯苦笑了一下,因為,他就是一個到現在還搞不懂愛情的男人,就算前女友人數已可分成兩隊打全場籃球了


「才不會呢~~~我現在要開始玩男生!」

品涵倒是自信滿滿



「蛤?玩男生?就聽我胡扯了愛情個把月,看了些網路農場裡的愛情文章,就悟道了啊~哈哈~」


國緯看似嘲笑著,但他懷念這種對愛情自大的勇氣


「唉呦~~~你不懂我們現在的聰明啦~~~大~叔~」


雖然國緯不斷的糾正過品涵要叫他哥,但品涵還是喜歡用大叔的稱呼來刺激國緯


「我知道妳很聰明啊~但愛情需要的不是聰明啊~,況且妳只談過一次戀愛啊!」


國緯用了三次”啊”來強調





「因為,他是我的初戀……」

「蛤…!?」


國緯差點噴出了剛喝進嘴裡的啤酒,因為現在很少聽到年輕女生說出初戀這兩個字,更別說這兩字對他就像是侏儸紀那般的遙遠陌生


「那……你們在一起多久?」

「五個月!」

「那……你們有住在…」

「唉呀~~~妹妹~~~那還不是愛情啦~~~喝啦喝啦~~~」


小益很不耐煩這種心理諮商的對話,因為對他來說,事情只有正反,喝酒就是要開心


「沒有,就是放假時會去他家找他,他一個人住外面。」


雖然國緯話還沒說完就被小益打斷,但品涵似乎知道國緯要問什麼,直接回答


「是哦……,所以都是妳去他家找他嗎?」

國緯隔著品涵一邊跟小益碰個罐,一邊繼續認真提問著


「有時候他也會來我家吃飯,我媽很喜歡他。」

「這樣啊……」


喝了口酒,國緯似乎想到了什麼熟悉的場景……


「所以…妳想過跟他結婚嗎?」

「……嗯……有……」


國緯完全想起這熟悉的場景了!





「其實...我有想過要跟你結婚……」

拉開房門,小蓉帶著哽咽,丟下了這句話,走出去,然後關上房門


國緯依然靜靜地趴著,因為他不懂,為何終於在他又一篇報導得獎的當下,小蓉沒有跟著他一起感到喜悅,反而在這時候選擇離開……





「所以我覺得我現在可以控制這個男生!」

品涵又自信滿滿的說著


「哦!嗯......希望是吧!趁現在他對妳還很好的時候~哈哈~」

國緯輕輕地回答,然後笑的有些無奈


「你知道嗎~他超會撩妹的~」

「啊?那不是跟妳前男友一樣?」

「不一樣啦~我前男友比較不會,都是別人先來喜歡他的,然後他才會撩她,他比較實際~」

「所以......妳覺得會撩妹比實際更重要?」

「女生當然都喜歡會撩妹的男生啊~」

「是嗎!是妳們現在的女生才是這樣吧!」

「小蓉不也是這樣!」


當初小蓉喜歡上的男同事,就是這麼撩她的...... 咦?小蓉?


「妳......妳怎麼會知道小蓉!?」

國緯有些驚訝


「我就知道!你看你那天又喝到斷片了~哈哈~」

「嗯......」


的確,小蓉走後,國緯幾乎沒有一天是在清醒的狀態下醒來,常常需要朋友提醒他昨晚發生了些什麼事


「是齁!我好像跟妳聊過小蓉的事情......哈哈~」

國緯故作鎮靜,拼湊著回憶的碎片


「就是啊~所以女生會這樣是正常的~」

品涵肯定的說著


「嗯……好像也是……哈哈~」

國緯苦笑著,因為當初覺得國緯有夢認真而喜歡上他的小蓉,最後也是跟了會撩妹的男生走





「所以……妳是怎麼喜歡上他的?」


趴在床上的國緯,沒抬起頭,問了捲縮在門邊低著頭的小蓉,因為國緯還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小蓉剛剛的坦白


平常,假日時,不用上班的小蓉總還是會一大早就出門來找國緯,自己進門,爬到床上抱著國緯,然後再一起睡到下午

這是有門禁的她唯一可以跟愛人同眠的時間,她也特別的珍惜,反倒是國緯總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我喜歡上別人了……」


但今天進門的小蓉卻不是上床抱著國緯,而是坐在門邊,將臉埋在雙膝之間,說了這句話後,沉默著……


時空真的會凝結,只要說出正確的咒語,不管何時何地,都能凍結住當下的時空,這是連愛因斯坦都解釋不了的真實物理現象


「……」


小蓉做了實驗,說出了咒語,時間真的凝結在那兩人的空間裡,國緯試圖思考著,要如何破除這凍結的咒語


其實當下的國緯明白,當小蓉說出這句話時,其他的話語都沒用了,因為不只她對國緯施過這咒語





「就有一天我問他可不可以來載我,他說為什麼不行,我說為什麼行,他說這台車現在是妳的~」

品涵得意的說著


「蛤……?然…然後呢?」

「就這樣啊!」

「就這樣……這樣就撩到妳的少女心了?」

「比起你前女友只是因為一個用小畫家畫的塗鴉,我的是一台車耶!」


品涵驕傲的說著


「嗯……好像是耶~我到底跟妳說了多少小蓉的事情啊?哈哈~」

語結的國緯,苦笑了一聲,因為比起來,品涵被撩走的誘因似乎真的比小蓉有價值多了





「哈哈你看!我們新來的同事好白癡哦,傳了這個給我~」

「嘖!」

開會中的國緯,看了下小蓉傳來的圖片訊息,有些不耐,平常的小蓉並不會傳這種同事間無聊的訊息給他......


國緯收起手機,繼續開會


他知道今天是什麼節日,但其實壓根兒沒想過要陪小蓉一起慶祝些什麼,而開會就變成了一個現成的藉口


況且那只是一位男同事,用小畫家畫了一束花的塗鴉,send給小蓉,只是在情人節這天……


也更不會想到,一張潦草的塗鴉,能動搖到多年的愛情





「是不是!哈哈哈~」

比起小蓉被撩走的過程,品涵的確值得驕傲!





「所以妳就不要理他了啦~以後會娶妳?這麼爛的招數就想一次騎兩個!我都不知跟幾個女生說過要娶她了!喝啦喝啦~!」


小益肯定有些茫了,才會以自己為例子,生意人最擅長跟需要的就是建立自身公道的形象,以此說服顧客,所以不會也不應該說出有損自身形象的話語,這是基本的老王賣瓜原理


「可是我相信他啊!」

品涵嚴正的反駁了小益


對初戀的女生來說,男生說大便能吃她應該也會相信,這也是為何父親都會特別注意女兒交友的原因,因為他也曾是個會撩妹的男生,知道那驅使他去撩妹的,或許並不是一顆真心,更多的,是出自於動物的本性


「哎呀……妳…妳相信不代表他說的是實話啊~」

小益帶點不耐地回話,就像遇到奧客一般,差別在於,他無法叫品涵去買別家的東西


「可是...可是我媽媽跟阿嬤都很喜歡他啊......」

「她們喜歡是她們的事啊~~~她...妳...妳自己喜不喜歡最重要啊!」


小益帶點結巴的說著,邊拿起酒對一旁安靜的國緯比了一下


對小益這類人來說,並沒有儲存太多教條般的詞彙,大多只是讓客人能感到開心而掏出錢包的語句,所以面對這位鑽牛角的奧客,似乎已感到詞窮,趕緊示意著要國緯接手


「嗯...哦...哦~!嗯......但......嗯……妳媽媽她們知道他對妳做過份的事嗎?也有可能是他刻意的討好她們啊~」

酒過三巡的國緯大多安靜的在旁邊聽著,有些心不在焉的感覺





「我媽叫我常帶你回去吃飯耶!」

「真的嗎?為什麼?」

「因為她說看你吃飯很有成就感~哈哈~」


望著開車的國緯,小蓉用甜蜜的口吻說著,似乎因為媽媽喜歡國緯而感到開心


「嗯……那是因為妳媽煮的很好吃啊~」

「所以你等下也上來吃吧!不然只有我媽我姊跟我,每次都吃到好撐。」

「所以......我是人肉廚餘桶的意思嗎...?哈哈~」

「唉呦~當然不是啦~~~是我媽每次看到你來吃飯真的都很開心啊~,而且......我......我也想跟你一起在家吃飯啊!」


小蓉似乎說的有點羞澀


「但......這樣好嗎?我都吃到快變成妳媽的兒子了~哈哈~」

國緯戲謔的說著,小蓉卻有種莫名的開心





「所以啊~我以後有司機了~哈哈」

品涵有些開心


「嗯……那他這樣載妳多久啦?」

「嗯…大概兩次吧!」

「蛤?只有兩次?」

「因為他平常也要忙啊~他除了上課好像還有在打工。」

「嗄?好像……?」


國緯對於品涵似乎不怎麼了解對方有些詫異


「唉呀~那不重要啦~有對我好比較重要~」

品涵倒是很知道自己的需求


「但對妳好有可能是假的啊~」

「所以我才需要你幫我分析啊~哈哈~」

「哦……那…如果我說他是在騙妳的呢?」

「蛤?為什麼?」

「因為他對妳似乎還有保留很多個人資訊啊!」

「嗯……只是沒說那麼清楚而已啊…也有可能是懶得說啊!重點是他說這台車是為了我而買的耶!」

「哦~!那妳確定這台車沒載過別的女生?」

「他說沒有啊!這新車耶!哈哈~」

「喔!買多久了?」

「大概半年多吧!」

「所以……他半年前就在為了追妳而準備了?」

「對啊~哈哈~他真的很喜歡我吧~」

「嗯……」


聽著品涵滿意的語氣,國緯其實有些累了,因為品涵似乎也不在意他的分析


「那……所以這次有想要嫁給他嗎?哈哈~」

國緯似乎知道一些答案,但只能附和著,無法對現在的品涵說明白


也或許因為,國緯自己也還不明白……





「我有問過他結婚後要怎樣怎樣,他都有回答我!」

「嗯……是怎樣的回……」

「妹妹啊~~~他騙妳的啦~~~妳怎麼喝那麼慢?來~趕個進度~喝啦喝啦~」


小益從超商提回了一手啤酒,邊吆喝著邊乾了另一隻手上的半罐啤酒不管國緯是否說到一半…


「好!乾!」

品涵這次倒是爽快的回應,一飲而盡


「歐~~~讚哦妹妹!來!這兩罐再給妳!」

小益開心的拆開啤酒包裝,一人發了兩罐


「國緯!你怎麼喝得比妹妹慢?卡緊喝啦~」

「哦…」


國緯闌珊著心不在焉的拿起酒罐


「所以……當時妳為何會想要嫁給他?」

國緯還想繼續這個話題





「以後你會跟你爸媽同住嗎?」

不知為何,小蓉突然問了這個


「嗯……不會……我知道妳想幹嘛~呵呵~」

國緯沒想太多,回答得有些輕浮


「哈哈~~~不是這個啦~~~你很煩耶~」

小蓉雖然這麼說著,但臉上卻帶著一絲雀躍


「我覺得最好是住樓上樓下,甚至連妳媽也搬來同一樓住!」

國緯邊開車邊畫著大餅


「嗯~!」

小蓉滿意的微笑著


「然後要有個院子,可以讓父母種些花花草草……嗯…妳幹嘛突然問這個啊?」

國緯似乎想到了什麼


「嗯…就問問啊~,因為我也希望跟長輩分開住~」

小蓉俏皮的說


「是嗎……呵呵~,幫我看一下有沒有停車位,妳家這邊超難停車的!」

「好!」


雖然沒講出關鍵字,但兩人之間似乎有什麼默契一般


「嗯……欸!你有想過如果結婚後的事嗎?」

小蓉還是忍不住開口問了





「才不會勒~~~我變聰明了好嗎~哈哈~」

品涵自信的說著


「你不是一直很聰明嗎?哈哈~」

「嗯…對啊!只是現在更聰明了~」

「所以,女生都是從初戀後開始成長的嗎?~哈哈~」


因為國緯採訪過的例子中,初戀一開始順利的話,似乎百分之七十的女生都會想到結婚


「唉呦~~~才不是勒~只是並不想跟他走到永遠啊~」

但之後的戀情就極少再觸及到結婚這兩個字了,甚至連合照都不會放在FB當大頭照


「再說我還那麼年輕~哈~」


通常初戀過後的女生,接著就會進入待價而沽的階段,會過濾掉一些無謂的情感,開始去認識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再墊墊眼前這位買家的價值


中間還是多少會賣出,只是會不斷轉手,淘汰買家,直到最後CP值高的買家出現,想辦法讓這個買家下標帶回家





「所以…就只因為這樣妳就想嫁給他啊?」

國緯有些不解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到現在還是放不下啊……」

品涵哭喪的說著


「哎呀~妹妹~他只是為了要上妳才會做那些事啦~別為這種人煩啦~~~來啦!再喝啦!」

小益其實最不喜歡在喝酒的時候看見這種場面,對他來說,這會改變酒的味道


「嗯…其實,每個男生在追女生的時候都會做這些事,這並不代表他真的或特別的愛妳……」

國緯難得認同小益的話,只是用了較婉轉的方式再翻譯一次給品涵聽


「可是……」

「哎呀妹妹~剛才妳不是就想通了嗎?怎麼現在又心情不好了?來~喝啦喝啦~」


小益似乎有些受不了了,趕緊催酒


「可是他有帶給妳幸福感,是嗎?」

「對!!!」


聽國緯這麼一說,品涵驚訝著





「早上,穿著你送我的睡衣起床,下樓,騎著你給我的腳踏車上班,中午,吃飯用你送我的環保筷夾菜,晚上,回家打開你陪我去買的電腦上網,睡覺前,用著床邊你給我的立燈看書,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被你的幸福包圍著!謝謝你~北鼻~」


坐在車上,國緯看著手機,一則昨晚小蓉傳給他但他到現在才看的訊息


「嘖……」

國緯似乎有些不耐,蓋上手機,抬頭看著擋風玻璃的前方,下班的小蓉正開心地朝著他的車跑過來


「今天去水果日報談的怎麼樣!?」

一上車,小蓉就興奮地問著國緯


「我沒去。」

「蛤!為什麼?」

「因為他們的內容都走腥羶色,去了也只是降低自己的品格。」


國緯不削的說著


「可是…薪水不是比較高嗎?而且還有升遷的管……」

「如果要賺錢,我當初幹嘛跑來做記者?而且妳一開始不就是喜歡上這樣的我嗎?」


國緯理所當然地打斷小蓉


當時還是大學生的小蓉,確實是被國緯的這份理想性格深深吸引著,但,那已經是好幾年前,他們剛開始交往時候的事情


「嗯……那……明天的聯合新聞台…」

「不想去……我現在不想再進入公司體制了,什麼新聞都只是幫公司跑,寫的東西都是為了公司,寫得好人家也不會感謝你。」


國緯從前一家報社由於結束而離開後,就一直做著自由撰稿的特約記者,接一些小報雜誌的案子過活


「放心吧!妳看這是第二次得獎了,我一定會再寫出一篇得獎文章的!」

「嗯……然後呢?」


但他總接的意興闌珊,嫌這些小報導寫得很沒成就感,收入更是少且極度的不穩定,有時甚至整個月沒收入,除了自由


「然後就能專心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啦!」


直到最近又一篇文章得了一個小獎,還上了一些新聞,從報導者變成被報導者,而這距離他的第一次得獎已經是快兩年前的事情了


「可是……」

「沒什麼可是啦!與其去成就別人,不如拿來成就自己!這次又得獎就是個好證明!」

「嗯……」


聽完國緯的陳述,小蓉沉默著


雖說得獎,但國緯的生活也沒啥改變,依然過著一餐有一餐無的生活,而再次得獎後,似乎也只是一直沉浸在自傲中,有些大型媒體公司想找他談談,但他一個都沒去……,跟第一次得獎時一樣


「走吧~我們去吃羊肉串!」

「哦…我就知道……」


從他們交往到現在,國緯唯一會帶小蓉去吃的東西就是一家路邊攤的烤羊肉串,這是在他一次採訪中發現的店家,他很喜歡這裡的氛圍,幾年來都不變,除非是小蓉主動提議要去吃甚麼別的東西





「老闆!再來6串牛6串羊6串雞尾錐……再加3串雞翅!」

喝開了的小益,點餐也變得不手軟,完全不管其他人吃不吃得完


「欸!小益,我有點茫了,吃不下了啦~」

一旁的國緯趕忙制止


「沒關係啦~妹妹還在成長,她吃得下的啦!對不對,妹妹!」

小益拍了一下安靜的品涵


「嗯……我還可以……,可是…可是他還一直跟我的同學搞曖昧,那這樣他還給我那些幸福感要幹嘛?」


品涵同時回覆了小益跟問著國緯


「哎呀~妹妹!爛人妳想的再多也不會變成好人啦~快吃啦~」

「會不會,那種幸福感是妳自以為的呢?」


小益跟國緯同時回答了品涵


「嗯……可是,他是真的有做些令我感動的事啊……而且我知道有時候我很任性,他也都很讓著我啊!那些包容也是假的嗎?幸福感可以自以為嗎?」

「嗯……或許可以。」


國緯淡淡的回覆品涵





「齁~~~國緯紅了耶~齁~~~讚讚讚!」

「對呀~我在電視上看到你嚇了一跳!哈哈~」

「我就知道你是將才!」

「來哦!要簽名的排隊!哈哈哈~」


烤肉攤上的熟客們熱情的虧著國緯,國緯也很享受著這些讚美,遠處小蓉獨自坐在加開的桌子,無謂的發著呆


「哈哈哈~咦?我的香菸呢?妳有看到嗎?」

國緯開心的走回桌旁,找著香菸


「你剛剛過去跟他們聊天時就隨手帶過去了。」

「是哦……哦……妳都吃完啦?」

「嗯……」


小蓉無力的回答著


「咦?對了!妳今天沒騎腳踏車上班啊?」

國緯到現在才問了這件事情


「嗯……因為你說要來載我啊。」

「哦…那…還要不要再點?」

國緯沒打算坐下,似乎趕著再回到攤車邊


「嗯…不要了……」

「嗯,怎麼了?妳以前不是很喜歡吃?」

國緯好像看不到小蓉的無力


「嗯……只是我好累哦……」

對一個正常上班族來說,晚上11點大概就會進入瞌睡的時間


而國緯似乎也沒注意到,平常小蓉選擇的地方,大多是帶有歐式食物的餐廳


「哦!可是我想繼續吃耶!今天蠻開心的!老闆鐘哥他們也想繼續跟我聊!」

國緯興沖沖的說著


對於自由業來說,隔天是否早起是看自身的意志力而決定,不是太明白為了打卡鐘而早起的痛苦


「可是太晚了……我得回去了……」

小蓉愜愜的回答


「又來了……每次都因為這樣!」

國緯猛地坐下來


「沒有啊……只是……」

「妳都已經自己在工作了,為什麼還要守著門禁!?妳這樣我們要怎麼繼續在一起!?」

「我……我……」


面對國緯突來的責難,小蓉慌了


「每次我們都是在開心的時候,妳就要回去,妳不覺得這樣很掃興嗎!?」

「我知道啊~可是……」

「可是妳都沒去爭取啊!妳有跟妳媽提過這件事情嗎!?」

「…………」


聽著國緯連誅的責難,小蓉安靜了下來





「可是我得回家了,快超過門禁時間了!」

「妳有門禁啊……!?」

「對啊~我家一直有門禁,只是我跟我姊都不太想遵守~哈哈!」

「嗯……那很好啊!有門禁的學生才會規律的學習~哈哈~」


對於品涵有門禁,國緯似乎有些驚訝


「那妳剩下這半罐喝不完就……」

「哎呀妹妹!妳這肉還剩那麼多!吃完再說啦~酒也還剩這麼多,來!再乾啦!」


驚訝的是,他對於門禁似乎有了不同的看法


「小益,差不多了啦~人家她有門禁。」

「你喝啦你~喝幾瓶就不行了,那麼遜還敢說,妹妹都比你能喝!哈哈~開心比較重要啦~管他什麼門禁!喝啦喝啦~」


喝開了的小益,沒人能阻止他追酒





「妳變了。」

「不變好嗎?」


面對國緯的質疑,小蓉難得反駁


以往來說,小蓉通常都是默默接受國緯的訓斥,因為國緯早她幾年進入社會工作,講的東西好像都比她有道理一些,所以這次的反駁讓國緯有些驚訝


「我從當初就是這樣,從妳喜歡我的那時起!」

國緯又說的理所當然


「………」

小蓉似乎面帶忿恨,只是仍然選擇沉默


「我們不是一直這樣相處的嗎?妳喜歡輕易改變原則的人嗎?」

國緯說的好像有那條道理一般


「因為……因為以後……我們以後……」

小蓉話說一半,似乎在猶豫著甚麼


「嗯…好啦……我得上去了……啾!」

但她更擔心現在的氣氛會火上添油,所以轉而在國緯不開心的臉頰上親了一個


這是他們一直以來的習慣,在她家樓下的kiss goodbye


「明天我再早點過去找你……」

不管周末這夜多晚睡,小蓉隔天總還是會想辦法早起到國緯家,珍惜著假日早上兩人相處的時間


「……你等一下也別再跑出去了哦!」

「……隨便妳!」


小蓉下車前想了一下,又提醒了一下國緯,聽國緯隨意地回答,然後有些不捨的關上車門,留下仍帶著怒氣,且似乎有些錯愕的國緯


以往,在國緯生氣的時候,小蓉總是乖乖地聽著他訓話,直到國緯氣消,所以國緯不解這次小蓉的反應,就像父親面對突然叛逆期的女兒一般


「登登~紅人~你睡了嗎?」


國緯看了一下手機剛傳入的一則訊息,然後再抬頭望向小蓉家門口,關上家門前的小蓉,正回頭擠出了一絲微笑,跟國緯揮了揮手,用嘴型說了聲BYEBYE,而國緯雖然帶著不爽的面容,仍然點了下頭


這也是他們一直以來的習慣,國緯總會等到小蓉完全進入家中才會離開,某些暖心的小體貼或許也是小蓉愛他的原因之一


「這樣還不夠嗎……?」

看著關上的門,國緯心中想著


「還沒睡啊~怎了?」

但國緯並沒有馬上開走,而是先低頭回了封訊息


「可以來載我嗎?我好像喝醉了~CC~」

對方俏皮的回覆


「嗯,在哪間?」

「Room 18」

「嗯……好!等我10分鐘!別喝到走不出門口啊~哈哈~」


放下手機,國緯往熱鬧的周末夜東區開去





「真的不用送妳回去嗎?」

國緯擔心的問著品涵


「不用啦~我家超近的!」

品涵婉拒了他們的關心


「嗯……那小心耶!」

「到家再傳訊息給你!bye~」

品涵帥氣的走了


「欸國緯,老大我覺得她對你有意思耶!」

品涵走後,老闆終於發表了他的感言


「蛤?不可能啦~」

「甚麼不可能!你每次找她都會來啊!」

「那只是剛失戀的女生特有的空窗期罷了啦~」

「哎呀~老大看多了啦!對你沒興趣的女生連鳥都不會鳥你的啦!」

「老大~你們不懂現在女生的表象啦~她每次都說要傳訊息,但我沒有收到過半次訊息呢~哈哈!」

國緯笑笑地說著





「到家了嗎?要小心,謝謝妳今天關心我~!想妳喔~」


看著小蓉的手機,國緯腦袋有些空白

小蓉在浴室盥洗著,手機訊息響起,國緯好奇地看了一下


今晚公司聚餐,所以小蓉有了晚回家的藉口,在KTV聚餐結束後,小蓉跑來國緯家找他


「我好了~換你!」

小蓉邊用毛巾擦拭著潮濕的頭髮,邊督促著國緯,因為雖然聚餐,但她還是得回家


「妳的手機響了,有人傳訊息給妳。」

「咦?哦!」

在國緯冷淡的提醒下,小蓉看了手機


「你快去洗吧!」

小蓉隨意的看了一下,然後督促著國緯


「妳不想先說說那簡訊是怎麼回事嗎?」

「就我同事喝醉了,我問他還好嗎……之類的。」

「嗯……,是那個新同事嗎?」

「對啊!他真的很白癡~哈哈~」


面對國緯的質問,小蓉倒是笑笑的帶過


「他就像個小屁孩,其實蠻討人厭的~哈哈~」

小蓉又做了補充


在公司,小蓉的資歷算是學姊了,面對新進的員工,開始能用調侃的心情看待他們


「所以……他說想妳是正常的?」

「他一定不只對我說好嗎!上次情人節他傳給我的圖全公司的女生都有收到~哈哈~」

小蓉說得輕鬆


「嗯……衣服快穿一穿,我送妳回去。」

「蛤?可是我們ˊ……」

「我有點累了,明天還得跑一趟樂生,妳也不能睡這裡,倒不如趁我還有精神先送妳回去。」


國緯試探地說著


「哦……好吧!」

小蓉似乎有些失望,又看似有些雀躍





「所以你要送我回去嗎?」

本已離開攤車的品涵,又折回來問了國緯


「蛤?妳怎麼又跑回來了?」

「嗯……我想到我家樓下很暗,有點危險。」

「哦……那我……」

「妹妹啊~把妳這半罐喝完啦!我們再一起送妳回去都不是問題啦!」

「嗯……不要了啦~我真的得趕快回去了,有點暈了……快點!你要不要送我回去?」


品涵催促著國緯


「哦!嗯,好啊!那……小益,我等一下回來。」

國緯站起身,準備送品涵回去


「哈哈~你有那麼快哦!哈哈~你這樣妹妹會不開心啦~慢慢來別漏氣,久一點沒關係啦~哈哈~」

「靠夭啦~你講到哪去了啦~」


國緯知道小益在開甚麼玩笑,對於小益來說,女生只有上跟不上兩種選項……或者對大多數男生來說……或許……對女生來說也是


「老大!我等下再過來。」

國緯跟老闆打了個招呼,而老闆跟小益一樣,用著賊賊的眼光看著國緯……包括鐘哥





「不過…也不能說他這樣做完全是在騙妳什麼啦……」

「對啊!我也是這麼覺得!」


品涵似乎得到了她想聽的答案一般,猛的接話


「咦?妳都有覺得了那還要我分析幹嘛!?掛電話~哈哈~」

國緯有點不爽的開著玩笑


「唉呦~~~可是我不確定啊!所以需要你來幫我確認啊!哈哈~」

品涵倒是像被認同一般的開心


「欸!可是我沒有說他是好男生哦!」

國緯趕緊補充


「哎呀沒差啦~反正我又沒有想要跟他結婚!哈哈~」

「因為不結婚所以壞男生也沒差嗎?哈哈~」

「沒差啊~至少他現在對我很好,會想辦法讓我開心,而且是你先讓我了解了男生有多麼的自私,不管說甚麼都是為了自己,我還那麼在乎要幹嘛!哈哈~」

「是嗎!?你解讀我的話語後是這個意思啊!哈哈~」


國緯苦笑著





「快上去吧!別想太多了~」

品涵家樓下,國緯叮嚀著


「其實啊~剛剛小益說的那些就是最直觀的答案,我只是敘述的更囉嗦些罷了。」

國緯又補充了一些


「嗯,我知道該放手……,但總覺得還有好多的話,想對前男友說……」

品涵似乎也有些酒醒了





「你想做甚麼就快點去做吧……然後,要把握每個機會,你……你已經……」

電話那頭,小蓉冷淡的說著


「你已經是我的家人了!嗚~~~」

然後,她的悲傷衝破了她構築起來的冷漠圍牆,淚水潰堤


「家人……家人不是更不應該傷害彼此嗎?

而電話這頭,國緯不解


「不要這樣好不好……妳從來沒看我求過人吧……這次我求妳了……拜託,這樣好痛……」

不再理所當然的口吻,國緯也哽咽的說著不像會從他嘴裡說出來的話,在聽到小蓉哭泣的那刻


在分手的第一個禮拜,小蓉終於接起了國緯的電話


「為什麼現在才要說這個?我已經無法控制我的心了。」

「難道五年的愛情,比不上五個月的同事嗎?」


國緯不解,五個月比起五年,除了不值一提的新鮮感還有甚麼其他的價值


「因為,他……他讓我覺得開心……」

小蓉啜泣的說著



「所以啊~現在能帶給我開心的男生最重要!」

對於剛開始一段戀情的品涵來說,能讓她開心比甚麼都重要



「只是,他帶給我很多的開心……」

品涵放不下的,就是當初前男友帶給她的開心時光





「所以,愛情,只需要開心就可以了嗎……?」

國緯不解地想著



「並不是世代差異的關係,而是維持愛情的因素,就只有膚淺的開心,開心代表著愛情的一切。企圖會製造開心,重視會感覺開心,愛情會想盡辦法開心。」


國緯看著螢幕,結束了這篇專題文章





他似乎沒注意到,自己從小學到現在得到開心的方式,已經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了……

上一篇:情人節上的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