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0 01:46:10尚未設定

攝影師 序

Nov.14.2002. 02:47am / 台北下了一場雨


對著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我呆望了半刻鐘,突然有種念頭想沖刷心境的不滿現狀,電話鈴聲劃破雨夜,是阿介,他只說了幾個字: "一起離開台北吧!"

這夜我們徹夜未眠,為的只是這樣的一個簡單念頭,也或許是一種衝動,沒有原因,說走就走,年少輕狂是我們自侍的本錢 ; 隨手抓了一些錢,和幾張快爆了的信用卡,一台相機; 而阿介則是一身寬大的Hit Hop風格衣褲,和一卡旅行提箱,我們如約的出現在凌晨6點的台北車站大廳,嘲笑了一番彼此的傻勁之後,便踏上直達高雄的火車,接著睡成兩灘爛泥!

相較不同於台北的悶濕空氣,南台灣的艷陽曬的我們這兩個台北傻子吃不消!
像極了去年開車前往Los Vegas穿過加州大沙漠路上的公路那種焰氣;走進冰品店點一大碗冰,吃到頭痛欲裂,卻也徹底的驅走了身上發出的蒸氣,發現南台灣物價明顯的便宜,於是高興地找了間物美價廉的旅館,暫時落了行腳,離開旅館時我們注意到身邊不斷地有香水味濃厚且低胸穿著的女子,不時地穿梭電梯間上排的各樓層數字,像是出入自家廚房般的俐落身影,我想,她們是否也跟我們一樣的出走屬於自己的城市呢?

舊金山是個幾乎不下雨的城市,當時的我卻無法深刻感受加州的甜美陽光,在白人的世界裡擔任黃皮膚黑頭髮的攝影師,也著實讓我吃了不少的苦頭;但是我從來不後悔走出台灣的影像世界; 什麼都沒多想,什麼也都沒多帶,一個人,一袋行囊,一台相機,就這樣地出走在不同城市中,尋找小女孩的火柴棒...
出走,這股勇氣讓我當初不顧一切的離開台北,在三萬一千英呎高度的窗口,我想通了,上天給了我藝術天份這條路,即使賣不掉手裡的火柴盒,也要點燃堅持的信念!

也因為都懷著心頭大夢,我們結識了許多信仰Hit Hop的Dancer,DJ player,塗鴉革命者,和刺青的雕畫師父; 發現台灣版本的Hit Hop文化裡面,和我們倆個傻子,和穿梭電梯間的香水女子有著一些相似的命運,原來都夾雜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對喜愛Hit Hop的阿介來說,可真是撈到了寶,又挖問題又忙著學舞林密技的,老早忘了,出走台北的原始目的; 而我,則用相機紀錄著這一切.



Alvin / 梁詠勝


=========================
算是出書了吧..卻沒有太多的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