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18:16:44隆裕

黑指甲

黑指甲

在未提及這件事小時候已懂事的傷心回憶之前,我雖然在台灣的大學教了十多年的書,也知道一些道理,例如:中國歷史所謂『板蕩識忠臣』那樣在危急存亡之秋,有識之士如包青天辦案一樣,那樣偉大,可是我突然想起孫中山先生讓位給稱皇帝的袁世凱那樣可怕的後果,這裡不是在指責孫先生,但是縱觀美國歷史開國元勳華盛頓總統任期八年不僅制憲會議和平的召開完成未有清算的寧靜,卻也不容忽視他領導的卓越從而奠定美國兩百多年的包容壯大的基礎。

回首過來最近神州大地有位學者研究明末清初陳圓圓傳,令人佩服陳姑娘對明朝的忠心,為何美人總是寂寞?又談到蔡鍔都督與小鳳仙,成功地將蔡將軍送回雲南而後才有護法起義,孫先生才得以有機會東山再起,小鳳仙何許人也,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也不清楚。

從小時候那麼艱困的環境我的鄰居靠著在市集賣漫畫的羅先生及她的夫人賣糖果等小雜貨店要扶養大女兒二位公子,我永遠記得那是很美好的回憶,因為她們的大女孩長的非常美麗,二位公子其中一位大公子跟我是小學同學,童年到長大直到我搬離那兒,他倆兄弟還來找我,可是就在我們都是小學生也是青梅竹馬其樂無窮的時候,他的可敬的父親病倒在床上,依稀記得他母親整日淚流滿面,只讓大人們及自己小孩進去探望這位即將離開人世又醫療十分缺乏的偉大父親(羅吟)。我又聽到他母親不斷吟著她最心愛的人手指甲已經全部變黑掉,所以前年我到重慶市參觀西藥房並買胃藥等產品的時候看到一位清秀指甲紅潤修剪整齊的女孩(恰巧名叫羅玲),我終於按奈不住想起並向她提起這段往事來,這個故事又牽涉到他們的大女孩一手挑起扶養家庭的責任,在旅社上班,不怕被保守的鄰居誤會,想到此,我不禁落下我最沉痛的眼淚,我在我升大學從台北返回高雄在逛市場時我的那位同學騎著摩托車直喊我的名字,令我十分感到意外與感動,他顯然年輕卻顯現出他為生活奔波的皺容而親切。我突然想起他的姐。他從容告訴我他姐已經嫁了,還是頂英俊的男孩,現在我已經48歲,每次徘徊在他們家旁,古老的住宅還在,可是已人去樓空了。只有祝福誠懇地對天對地祈求保佑及祝福他們一家人了,祝福,只有祝福了。

上一篇:再給楊

下一篇:靈媒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