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00:13:56奧斯卡

隨緣隨喜

每個單位在草創初期,為了防止創業失敗,都會通過各式各樣的人脈關係,敦聘所謂的顧問團。

我這個單位,也不例外。

大病初癒,剛剛回單位報到時,意外的聽到小道消息:上級解聘了幾個顧問,而且,全是有給職。

「該不會是為了單位瘦身吧?」我疑惑著,卻也沒想太多。

不久,單位召開人事會議,上級提出了「業務重組」的概念,強調由於資金不足,所以必須精簡人事支出,「所有的人事運用,必須以能達到最高效能為準則」,因此在人事聘任上,改採精實策略。那些有給職顧問,就這樣乖乖的領了資遣費,回家吃自己。

好吧!既然上司這樣決定,我們這些下屬還能說什麼呢?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過了幾天,才知道真相是什麼。

有一天,被辭退的某位顧問回到單位來,指明了要找上司聊聊。看著情況不對,一面出面招待,一面暗地裡找了其他職員來幫忙坐鎮,必要的話好應付應付。

只見顧問鐵青著臉,一見到上司,炮火四射。只見上級靜靜的看著、聽著,然後悶不吭聲。顧問說完話,該說的顯然都說了,然後問上級務必要給交代。旁邊的我們,全替上級捏把冷汗。只見上級冷冷的說了一句:「你說完了嗎?我要工作了,恕不奉陪。」

驚訝的我們看著這幅情景跟互動,上司的冷淡更是讓我們瞠目結舌。直到顧問離開,上級桌上那杯招待用的茶水,連動也沒動一下。

下班前,我收拾了桌上的東西,準備要離開時,上級突然喊我:「奧斯卡,你稍坐一下,有話跟你說。」

摸不著頭緒的我,傻愣愣的坐了下來。上級問我一句話:「今天發生的事情,你有什麼感想?」

「嗯……」堅持不對上級的決定表達任何意見,就這樣默不作聲。

「你知道,」上級突然敞開心胸對我說,「這些顧問,當初都是千挑萬選出來的,各個在產業界都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我們今天辭退他們,說實話是萬不得已,因為我們單位已經逐漸步入穩定發展的階段,加上業務重組的關係,勢必在顧問團上的聘任上,要有一定程度的調整。這些顧問之所以被辭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因此我們可以選擇不續聘。但是,為了讓他們安身立命,我們也早已替他們安排額外的出路。只是,令我感到遺憾的是,有些人不只言行舉止十分囂張,根本不懂得尊重整個單位的行政決定。說實話,這樣的人,我不只不必出面安撫,根本不用理他。畢竟,學問資歷亮眼,說話就大聲的時代,早就過去了,在我們這個團隊,最重要的是能夠合作。如果不高興就跟你唱對台,代表他不懂得尊重體制,這類顧問,我們根本不需要,還不如辭退了吧!」

 

上一篇:價值

下一篇:聖誕節的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