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7 08:00:00路痕

當抵抗力下降

前幾天掌心出現了幾個小水泡。

於是我開始想:是把微波後的餐具拿出時燙傷了?自己沒察覺嗎?可是如果是燙傷,拿餐具時手指先接觸的,也最靈敏,燙傷手心機會不大吧?

那會不會是被仙人掌針刺到發炎?或是在做園藝時被植物割傷沒察覺?但想想最近只是種了幾盆多肉,也沒有這麼毒的植物吧。

然後又過了一天,我想我明白掌心那水泡是什麼了。

應該是這一週來痛風發作,為了把它壓下去,按時吃了秋水仙鹹的關係?

以前不太敢吃太多秋水仙鹼,因為秋水仙鹹會造成大腸吸水功能障礙,也就是說會拉肚子。除了這個壞處,我問過醫生有沒有其它副作用,醫生卻沒給我什麼明確的答案。但是,現在我大約明白了...

因為秋水仙鹹最大的作用是會阻斷「嗜中性白血球」細胞分裂時的複製過程。亦即阻斷紡綞體的有絲分裂,以停止產生白血球來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免疫機制和反應)。所以痛風發作時,患處發炎才不會進一步紅腫和更嚴重的發炎疼痛。

找到問題了:因為秋水仙鹹造成了我的免疫能力降低,最近又少跑步...說人話就是「抵抗力減弱」,所以...是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是曾經潛藏在神經節裡的病毒引起的。當人的抵抗力減弱時才會發病。就像感冒、新冠一樣,只要是病毒引起疾病的都無藥可醫,只能1.提高免疫力;2.接種疫苗;3.針對副症狀服藥減輕痛苦。

這樣我就知道該如何對付它了!

1.停止吃秋水仙鹹。(痛風也好得差不多可以不吃了,大量喝水即可。)

2.補充維生素C和B群。(增強抵抗力)

3.多運動,正常作息,飽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

 (後來去看皮膚科,醫生說是汗皰疹,開了藥膏給我):

 

雖然叫做汗皰疹(英文俗名 dyshidrotic eczema),不過汗皰疹其實跟只有一字之差的皰疹( herpes )一點關係也沒有。皰疹是由皰疹病毒所引起的,是一種傳染性疾病,但汗皰疹跟病毒無關,也不具傳染力。而是從英文 dyshidrosis 來的,這個字起源於 1873 年 Tilbury Fox ,用來描述手指和手掌的反覆性皮膚水泡。汗皰疹常常發作於春夏,甚至台灣這種氣候炎熱的國家,到秋天也是不少見,且容易在多汗症病人身上發生。但這個疾病跟汗水多寡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也不是汗腺構造異常或是汗腺阻塞,不過就這樣得過且過沿用下來了。簡單來說,汗皰疹這個名字名不符實,本身就是個徹徹底底的誤會,以型態來分類應該是濕疹的一種

 

==============================

前幾天立法院也出現了幾顆水泡。

我開始想:是台灣的民主真的需要改革了嗎?台灣不是被經濟學人評為東亞最自由民主的國家嗎?台灣不是有健全的選舉、罷免、立法、行政和憲政體制?怎麼會立法院發生異變,產生不正常的病兆呢?

原來是小黨為了突顯其政黨關鍵少數的重要性,和在野黨搖著「立法院改革」的大旗,要跳過「程序正義」實行「多數決」,以提高立法委員的權力?因此和執政黨上演了許久不見的肢體衝突?...

台灣人民早已習慣了民主自由和當國家主人的生活,不會吧?我們一票一票選出的代表想要更上層樓自己擴權?卻又不「照起工」一步一步來立法?是在急什麼呢?

哦,原來有前科被關過的花蓮王帶領了一批在野立委去對面取了經?原來,才冒出頭的民眾黨想要跟執政黨表明,「不和我做朋友我就讓你知道我的厲害...」,原來太陽花民運的旗手,如今變成了推翻自己的先鋒...

我們是該停止服用政治的秋水仙了。以為白色政黨是中間力量,卻沒想到白色原來最容易且那麼快就被污染?我們總是以為可以用藍色和綠色抗衡,那樣社會會更民主?卻忽略了藍色背後的紅色更可怕,混合了會一夕變成黑色...全盤皆墨!

難怪立法院產生了水皰?這病毒到底是從那裡冒出來的?是不是早就存在島內的神經節中?

因為立法院裡產生了病變,所以引起了立法院外紅腫的青鳥運動反應,青島東路和其周邊聚集了十萬的年輕白血球,想要呑噬立法院裡的擴權病毒株,讓立法回復到正常的程序和運作...

原來台灣早就潛伏著沒有暫時休眠發作的紅色病毒,原來上一波疫情雖然顧得很好了,也得到民主國家的疫苗保護,但其實還沒有真正結束?

幸好台灣這些年來的民主教育和生活,養成了年輕的熱血和堅強的抵抗力。每每有異常發生,白血球就會大量的在各大都會的中心群起維護民主體制和社會公義。(紅衫軍、洪仲丘案、百合、太陽花...),此外成熟的公民社會除了合法走上街頭,還可以經由憲法訴訟、公民複決、罷免濫權立委...等方法來阻止不公不義的立法院行為...在台灣,人民是有力量的,也是國家真正的主人,真是充滿了活力且不斷地創造奇蹟呀!

當抵抗力下降,病毒就會伺機而動危害健康。當自由民主的生活放鬆了警戒,極權和敵人就會裡應外合從社會和政權下手...

我看到台灣的希望,我看到這塊我們生活的土地已經是個世界的民主堡壘!看到新世代的堅持,相信這一代的努力成果會有所傳承且接續到下一代手中,台灣一定會有健康幸福且是自由民主的將來。

⋯⋯⋯⋯⋯⋯⋯⋯⋯⋯⋯⋯⋯

上一篇:休假對我的意義

(悄悄話) 2024-06-01 22:55:12
(悄悄話) 2024-06-01 16:42:20
(悄悄話) 2024-05-28 09: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