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9 23:09:17渡客 -- 亂世佳人

[百年樹人] 本位主義思考下的教育

如果我是本位主義的數學老師
我會說
各位同學
數學最重要
大家努力算數學


如果我是本位主義升學主義至上的校長
我會說
各位同學
學科最重要
快唸書
讀書最有前途


如果我是為本位主義的體育老師
我會說
各位同學
快出來運動
運動最重要

本位主義思考下的教育如多頭馬車
無法給學生全盤健全的學習計畫

每一科的老師應該放棄本位主義
體認自己是在教一個人
而不是在教一門學科
不是學科教完就了事的商業行為
而是徹徹底底去了解學生的真正需求與學習背景

學生才有真正的幸福可言

目前的教學
很少有人問問學生需要什麼
大環境需要什麼
通常只是想想把升學率提升就好

只是大家都發現了
高學歷不代表高成就或高就業率

事實上
學生不可能二十四小時拼功課

你得讓他有空間
作好休閒 體育 家政 美術等等藝能活動
功課才自然拼的上去

課業與休閒平衡
這樣的小孩的視界會比死讀書的小孩好的多

出社會也更有競爭力
不會讀死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