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8 14:58:46duet

草原天籟:黛青塔娜


黛青塔娜(代青塔娜)簡介
Daicingtanaa(蒙語:勇者龍珠)
中國青海省海西州蒙­古台吉乃爾部人 阿吾嘎思姓氏歌者
HAYA樂團主唱 該樂團收錄中國少數民族歌謠

  她的歌聲縹緲遼闊極富穿透力,彷佛是青海湖中的一顆寶石,深沉而珍貴。這位蒙古族姑娘出生在青海的德令哈。18歲之前,她的生活和別人沒什麼不同,只是天生對音樂的敏感和愛好得到了母親的支援,她母親是當地很有名的一位民歌手。黛青塔娜有一種脫俗空靈的氣質。歌聲悠遠,平靜,滲透著青海湖給予的神秘與純凈。她寧靜與謙和。生性自由,喜歡寧靜的註釋萬物,去感受與萬物之間的夥伴之情,她理解自由,孤獨,幸福,快樂。

HAYA樂團簡介:

  HAYA這個名字來自古印度語(蒙古語意為邊緣),在古代印度的傳說中,HAYA是一個恒河中的寶石,傳說裏講這顆寶石可以容納大自然的光彩,萬物最美麗的光彩,如果有人得到了HAYA這樣一顆寶石,他的怨恨就會被化解,愛就會充滿他的世界。

  HAYA樂團的創始人——馬頭琴演奏家全勝,北京八音藝術學校董事長,中央民族大學音樂學院副教授,是第一個把馬頭琴帶入維也納金色大廳的人。馬頭琴演奏和當代先鋒流行元素相結合,讓這種古老的民族樂器與國際前沿樂壇成功接軌,演奏征服了歐洲樂迷。黛青塔娜是哈雅樂團的女聲主唱,這位蒙古族姑娘出生在青海湖的西邊,她的歌聲悠遠,平靜,滲透著青海湖給予的神秘與純凈。HAYA的樂手來自不同的國度和土地。

  DominicBautista(多米尼克鮑蒂斯塔)是HAYA樂團的鼓手及打擊樂手,他來自菲律賓,演出足跡遍及歐洲、日本、東南亞,是亞洲為數不多的可以稱之為世界級大師的鼓手。 JakubChristianGroos(傑庫比克裏斯汀),HAYA樂團來自瑞士的鍵盤手,他在瑞士洛桑的CollegeCatholiqueDuValentin擔任音樂老師,並在瑞士多所音樂學院擔任鋼琴老師。

黛青塔娜 & HAYA樂團 / 寂靜的天空
DaiQing Tana & HAYA BAND / Silent sky

唱片公司:風潮音樂
音樂類型:世界音樂
發行日期:2009年05月20日

專輯說明:

聽見一種幸福足以悲傷 用最溫柔安靜的方式感動你
來自草原的寂靜天籟 別無所求的靈魂之歌
金曲獎最佳跨界專輯《狼圖騰》之後,一場真實照見你我的心靈旅程

「天空、草原、雪山、湖…都展開在磅礡無極的音樂之中,耳朵成了靈魂與天地宇宙溝通的唯一管道。於是,身體、時間、空間都消失了,純淨光透的聲音琉璃界於是形成──
這絕對是直接從天上唱傳下來的絕佳天籟,沒有人能錯過。」

代青塔娜 Daiqing Tana
蒙古族
青海省海西州蒙古台吉乃爾部,阿吾嘎思姓氏
歌者,HAYA樂團成員

全勝 Quansheng
馬頭琴演奏家,音樂製作人,哈雅樂團創始人
樂團首張專輯《狼圖騰》獲得第19屆金曲獎
為《黑駿馬》、《千里走單騎》等電影配樂
多次於歐洲各地巡演
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
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
中國馬頭琴學會常務理事
(USA)國際沙漠綠洲基金會常務理事

HAYA樂團

  2004年,幾位志趣相投的朋友走在一起,在音樂道路上重新尋求心靈的方向。HAYA在蒙語中譯為「邊緣」的意思,音樂特點如其名,從非主流文化出發,擺脫了傳統的規則束縛,與當代世界音樂元素完美交融,並以最易親近的簡單方式走出一條現代人冀求的「心靈民謠」之路。

  HAYA樂團首張專輯《狼圖騰》獲得第19屆金曲獎最佳跨界專輯,也引起華人樂壇對他們的關注和好奇。樂團的創始人與靈魂人物——全勝,這位曾經登臺維也納金色大廳並多次於歐洲各地巡演的馬頭琴演奏家,除了將游牧民族文化樂器帶到歐洲殿堂以外,也是一位勇於突破傳統包袱的優秀作曲家和製作人,曾為張藝謀電影《千里走單騎》擔任馬頭琴配樂演奏,淒美的琴音與這部公路電影的絕妙搭配渾然天成,使整部影片充滿著強烈的人文氣息和濃厚的地域色彩。

  新專輯《寂靜的天空》加入新一代的蒙古女歌者代青塔娜,2008年中國大陸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出一曲『雪山』,她的歌聲自此驚豔全中國,而HAYA樂團的音樂也轉為更悠遠寧靜,更貼近與現代人靈魂共鳴的境界。

2009首張個人專集《寂靜的天空》神秘的減壓音樂——中國異域的班得瑞,暖意融融的馬頭琴歌聲中,女聲悄然響起,有如掛在雪山峭壁上的一股雪水,在陽光下閃著清冽的光。音樂的節奏從容不迫,就像永恒的大自然,它讓所有的匆忙都顯得渺小而無意義,繁華都市的擁擠煩躁疲憊和壓力在音樂中被滌蕩一空。


曲目:

01 寂靜的天空(蒙語+國語)
02 雪山(蒙語演唱)
03 Ongmanibamai (蒙語演唱)
04 青海湖 (蒙語演唱)
05 往日時光 (國語演唱)
06 黑暗中的舞者(蒙語演唱)
07 懷念 (國語演唱)
08 金色的鐲子 (蒙語演唱)
09 重生 (國語演唱)

青海湖歌詞:

作詞:巴音
作曲:全勝、代青塔娜


我駐足在你的身邊
不曾想觸碰你一下
你聖潔的讓我心碎
卻用陽光和風將我擁抱
安撫著這顆溫柔的心
他們也來了
卻饑渴地進入你的身體
任憑惡臭的汗水浸透著你的皮膚
用車輪碾過你輕靠岸邊的臂膀
他們失去了信仰

而或他們從來就沒有信仰
不懂得沉寂和靜穆的美
你讓我心碎了
你是天的眼神
在凝望著正在消逝的世界
有一天你也將歸還於天空
此刻我正這樣和你相對
和每一秒說再見 這無法定格的一切
我用額頭觸碰你腳下的泥土
只願當我再一次遠行
心中有你賜予的一片蔚藍

  青海是佛教的聚集地,我從小生活的環境充滿著佛教的氣息,這種氣息伴隨著我的成長,自然而非執著,夢境是我的生活中不得不說的話題,那一度成為我揮之不去的陰影,然而當我嘗試擺脫夢魘的時候,卻發現它已變成我的一部分,一個世界,一種空間,一種不可預知的神秘,夢是我敏感的知覺最靈動的部分,我的文字,我的歌,我的創作都與夢境相關,在這裡,我說到了宗教和夢境,有意思的是,他們天生就存在于我的世界了,由他們衍生出我的內心世界和我目光中了解到的一片天空。


寂靜的天空

作詞:巴音、代青塔娜
作曲:圖瓦民歌

日升月落
生生不息的世界
永恆的遠方
你的輪廓在夕陽中融化
找到一種幸福足以悲傷
沈默的祈禱只為安撫執著的靈魂
當一切歸還於寂靜

我別無渴求

在那風吹的草原
有我心上的人
風啊 你輕輕吹
聽他憂傷的歌
月亮啊 你照亮他
火光啊 你溫暖他

個人作品

  Ongmanibamai是我為自己錄制的第一首作品,他不是在錄音棚裡完成的,起初我對這首來自青海民間的歌曲沒有任何自己的想法,我想像不出該用怎樣的聲音去把它唱出來,他被擱置了很久,直到有一個晚上,一個聲音出現在夢裡,夢中只有黑暗和吟唱的聲音,那聲音是我的,低沉而寧靜,我從夢中唱到夢醒,如同醍醐灌頂,隨后的日子我整日的呆在家裡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想,用聲音用心去感受完全的孤寂,是的,這首作品的人聲部分就是這樣完成的,隨后我把它送給我的制作人,當他把它制作完成,他落淚了,音樂是神奇的,因為他最高明之處就是可以擺脫語言的拖沓,單板音樂可以在時間的空間裡自由穿梭,傳達心靈的資訊,有種感動是無法言表的,也無需言表,如果你和我的音樂建立起了聯絡,那你便會感知你的世界。


  以后接下來的作品我都保持這樣一種心境和狀態,黑暗中的舞者,就出自夢帶來的旋律,好笑的是,這樣一來我的創作都發生在無法預知的某個深夜或者凌晨,就好像我們的世界飄落的雪花,降臨的雨水,他和萬物的靈動相關,與執著的追求無關,我對待音樂和自己的生活一直保持這樣的態度,去享受自在的靈動與無休止的追求和頻繁的創作欲望相比,真是快樂很多,音樂和生活的美好愿望本就是快樂。

黛青塔娜

  講一個故事,我的父母和一群人去孟大天池,那是青海有名的風景,當一行人長途跋涉,徒步攀登到山頂,進入視野的天池純凈的令所有人都心醉了,我的父親俯下身體有手挽起一汪湖水浸濕自己的額頭,滿臉的幸福與讚美,而另外那群人散下所有的行囊,鞋子襪子扔了一地,迫不及待的開始洗腳,父親苦笑著,無言以對,在湖邊做小買賣的當地人對他說,秋天到來的時候,連湖邊的樹都不會將落葉落進湖裡!是的,這就是我說的伙伴之情,除了人與人之間,我們和自然萬物都相依相伴的存活與這個世界然而很多時候我們的眼睛更像個探測儀,用來滿足內心的貪婪和欲望,慢慢的那個發現美好和感動的眼睛和心被深深掩藏遺忘了,一種態度決定一種生存模式,我從先輩那裡繼承了最淳樸的生存態度,用愛呵護我們的家園,用愛呵護我們的心靈。

  2006年我加入了哈雅樂團,除了作品中有我的人聲外,我為樂團的專輯<<狼圖騰>>撰寫音樂注解,每一段注解都摘自我平時的手記,一直到我的這張專輯<<寂靜的天空>>,所有文字的部分都是出自我的手記,喜歡寫東西,卻從來沒這樣長篇大論過,我不知道再用怎樣的模式去表達更貼切,我的文字都很短小隨意,因為只要我執著于寫,它們就全部躲藏起來,一概不見。


  HAYA樂團首張專輯《狼圖騰》獲得第19屆金曲獎最佳跨界專輯,也引起華人樂壇對他們的關心和好奇。樂團的創始人與靈魂人物——全勝,這位曾經登臺維也納金色大廳并多次于歐洲各地巡演的馬頭琴演奏家,除了將游牧民族文化樂器帶到歐洲殿堂以外,也是一位勇于突破古早包袱的優秀作曲家和制作人,曾為張藝謀電影《千裡走單騎》擔任馬頭琴配樂演奏,凄美的琴音與這部公路電影的絕妙搭配渾然天成,使整部影片充滿著強烈的人文氣息和濃厚的地域色綵。新專輯《寂靜的天空》加入新一代的蒙古女歌者代青塔娜,2008年中國大陸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出一曲『雪山』,她的歌聲自此驚艷全中國,而HAYA樂團的音樂也轉為更悠遠寧靜,更貼近與現代人靈魂共鳴的境界。

獎項榮譽

  2008年臺灣第19屆金曲獎,第一張專輯《狼圖騰》獲得了最佳跨界音樂獎。
  2010年《寂靜的天空》獲得華語傳媒最佳民族音樂獎
  2010年9月《寂靜的天空》獲得華語金曲獎最佳世界音樂獎


雪山

作詞:巴音
作曲:全勝

凝望永恆的壯美 寂靜的天籟
我渴望孤獨的自由 嚮往極樂之愛
卻在風中飄落
是什麼讓我悲傷 是什麼讓我心存幻想
喝下這杯酒我將沉睡
喝下這杯酒我將甦醒
我愛你 我的情人
你可知道就在天之際 寂靜就是她的天堂
寂靜就是她的天堂

 


  我生性自由,喜歡寧靜的註解萬物,我總能感受到與萬物之間的伙伴之情,我理解自由,孤獨,幸福,快樂,他們完全的出自心靈自足,而非對物質的實現和對名利的執著。
因為如此的性情,我對音樂,對聲音也就更偏好于寂靜,和平的色彩。

懷念

作詞:代青塔娜
作曲:代青塔娜

懷念是幸福的感傷
我在遠離你的地方
我該如何放聲地歌唱
如果夢有自由的翅膀
讓風陪伴他去飛翔
我在這兒靜靜的歌唱
如果心他終會回遠方
就讓我獨自守在這地方
等待寒冷中的陽光


黑暗中的舞者 詞曲:黛青塔娜
我看到那洋溢幸福的笑臉
就像一個生命正要破土而生
站在黑暗的懷抱裏
我暴露在深深的寂靜中
聽得到那已遠去卻迴盪在耳邊陌生的歡笑
我將自己埋葬
獻祭給一片無人的荒原

 


黛青塔娜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daiqingtana

重生

作詞:代青塔娜
作曲:全勝

問你有什麼值得哭泣
天空從未黯淡無光
除非你的眼中失去色彩
愛會在絕望中重生
看看天空它不變的寂靜
這世間不能讓人平靜
擁抱孤獨那永恆的美麗
愛會在絕望中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