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1 10:14:29carrie

讓我再多一次童年---三鷹的吉卜力美術館

如果問我日本非去不可的地方,當然很多景點都有特別之處,但是我最喜歡最難以忘懷的,卻是在三鷹的吉卜力美術館,可說是宮崎駿為所有保持童心的人所設立的遊樂場,特別是在屋頂上矗立的巨人,站在一旁讓我彷彿也參與了天空之城的一部份,我也成了卡通人物。

我是在去年(2002年)四月份到日本參觀這間美術館,我們一夥四個童心未泯的大女孩一大早就懷著雀躍的心情,搭電車來到三鷹,不用說,一路上已經是非常進入宮崎駿狀況,果然出站沒多久就看到停在附近的龍貓公車,快樂的心情隨之高漲,彷彿我又回到了初次看龍貓這部片的年紀,不過我們沒有和一大堆小朋友搶搭公車,而是選擇旁邊的綠蔭人行道慢慢步行,街道兩旁都是大樹,並可見一整排漂亮的矮房子,是個寧靜愜意的住宅區,實在很難想像,在這裡面竟然藏了一個夢幻般的遊樂場,然而又深刻感受到,宮崎駿的美術館就是該在這樣的地方。

館內嚴格禁止錄影與拍照,但是許多畫面都還珍藏在我的腦海中,尤其是館內一座落地的龍貓世界,裡面擺滿無數個大小龍貓以及姊姊和妹妹,當機器和燈光啟動,原本靜止的模型開始隨之旋轉,彷彿電影裡的人物躍然於眼前,讓人看得心情激盪不已。

前幾天一個同事即將帶著小孩到日本玩,其中一站也將是三鷹的吉卜力,看她一臉興奮又期待的表情,真是讓我羨慕啊,也勾起許多快樂的回憶,真希望她這趟行程也能和獲得同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