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7 22:04:37duckmary

德國有三堡之9/17阿亨

今天要前往姐大學同學-惠容姊的家,因為他們家-阿亨(Aachen)是在德國邊境,所以可以就近前往荷蘭和比利時遊覽,礙於經費和時間的關係,我們選擇了馬斯垂克(荷蘭)和列日(比利時)這兩個城市,因為我們是從波昂家中出發,況且不太趕時間,就慢慢準備,悠閒地搭火車前往,快到Düren這個城市時(大約是一半車程),姐才突然想起,準備已久(我還從台灣千里迢迢空運,冒著超重的危險)的”等路”忘了拿(有月餅,託姐買的新天鵝堡月曆,羅騰堡特有名產-Schneeball 中文音譯:屎捏霸~我自己翻譯的,照唸就對了)Schnee就是指snow,就是雪;ball就是球,因為它是球形的油炸物,外表灑上糖粉,很像雪球,因而得名
So~我們只好坐車回中站科隆,我在車站等,姐回家拿,因為姐從車站坐電車不用錢,我還要單程1.2歐(搶人~)來回就要快台幣100元,就是像公車一樣,只是有軌道,從車站到家只要四站,所以為了省錢,我就被丟在科隆...
雖說路程不算遙遠,但是來回也要花上兩三個鐘頭,原本預計兩個鐘頭到阿亨,搞到花了五個多小時才到,沒做什麼,就是等車換車,也覺得挺累的~當我在科隆等的時候,無聊就到處逛逛,結果居然有三個德國人用德文跟我說話(跟鴨子先聲明,不是搭訕!!)
第一個是在書店,一個女巨人(這邊的女生都是巨人,身高180以上是很平常的事)嘰哩呱啦,因為我聽不懂,但是又忘了我會英文,就尷尬地帶著三條線,笑笑地飄走~~~~
第二個是站務人員,他先嘰哩呱啦,我終於開口說:”Excuse me? 對不起?”他才用英文問:”Do you need help? 需要幫忙嗎?”當時只覺得是我長得像是德文很好還是太無助(既然需要幫助何必要用德文問我,我要是不需要幫助又何必用英文問他?),但還是回答:”No, thank you! 不用了,謝謝!”
第三位則是一位趕火車的歐巴桑,提著大包小包恰好遇見在第七月台等姐的我,看起來可能德文很好但是她猜錯了,她走近並指著軌道,依然是一串嘰哩呱啦,但是聰明如我,聽得懂夾雜著阿亨這個字,推測她應該是要去阿亨,我就直接回答他:”Yes!”因為本來我們要搭這班車到阿亨,但是因為姊沒趕上火車,所以我很確定我給他的答案是正確的,她也知道我不會德文,但是她也不會英文,還是一樣嘰哩呱啦問我一個問題,並比出七個指頭,我又毫不猶疑地回答:”Yes!”當然,我又是用猜的,想說她應該是問我這裡是不是第七月台(想要再次確定是不是走對地方)很幸運地,她碰到一個什麼都不會,但是對車站比誰都熟悉的外國人,這一個禮拜我們幾乎是在車站過活,所以她應該慶幸碰到我(不過她直接去問德國人不是更快嗎?)要是碰到的是日本觀光客,那就有理說不清了!
德文教學第一課-車站生存法則
中央車站:Hauptbanhof
火車:Zug
月台:Gleis
出口:Ausgang
旅遊諮詢處:Reisezentrum
城市:Stadt
基本上,路長在嘴上,德國人英文都不錯,只要敢開口,都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