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11:00:00達可

外來新住民-琉璃粗腿金花蟲

    最近蘿蔔坑來了一隻未曾見過的怪蟲。

 第一次發現牠是在202262日,達可正要搬運堆置在籃框裡的落葉時,在枯槁的草葉上看到一隻全身散發紫紅色金屬光澤的甲蟲。這隻甲蟲體型壯碩,目視頭尾長大概有2公分,這還不包括牠那對粗壯如蛙腿,與身體極不協調的後腳。牠的外型、光澤是如此醒目耀眼,讓人不注意也難。

 當我拿起手機將鏡頭對準牠時,這隻怪蟲依然逕自四處探索,無視於我的存在,直到我為了拍攝牠那酷帥的臉孔,將手機湊近牠的眼前,這才觸發牠對這隻大狗仔的不耐,先是緩慢地舉高牠的右後腿,像是一位下盤穩重的相撲力士,

 眼見這招嚇不走白目狗仔,接下來又把左後腿也舉高,張牙舞爪的威嚇意味十足。

 其實幹嘛這麼生氣呢?我只是想拍張照片而已。

 回到家裡,翻尋手上的圖鑑書,有點摸不著頭緒,因為牠的上半身像天牛,下半身卻像蝗蟲,實在不知往哪個方向找起。後來索性一頁一頁全本翻遍,仍然沒有得到解答。最後只剩一招了,上網求救吧!

 果然,網路上什麼樣的能人高手都有,很快就在”TBTF甲蟲團隊朋友得到正確解答。這隻金光閃閃的昆蟲叫做琉璃粗腿金花蟲,這讓我有點跌破眼鏡,因為金花蟲的外型雖然相當多樣,有的長得像金龜子,有的長得像瓢蟲,還有的長得像天牛,但從來就沒有見過體型這麼雄壯威武的。而之所以在圖鑑書裡遍尋不著,係因牠是個初來乍到的外來種,原生地以南亞及東南亞諸國為主,目前在台灣僅有局部分布。20189月在特生的FB上曾提到主要分布地點在南投的信義、鹿谷、集集,時隔4年之後,目前看來至少已經擴散到埔里了。

 看完網路上的資訊,也讓我恍然大悟,最近在拔除一些豆科藤蔓時,偶而會看到藤蔓的莖上有膨大如關節的構造,原來就是牠產卵寄生造成的蟲癭啊!幼蟲會在這些豆科植物莖內取食內部組織直到化蛹,甚至以蛹的型態度冬。下次再看到牠的蟲癭,準備取下來剖開一窺究竟。

 初次邂逅後的幾天,達可再次與牠們相遇。這次是體型有點差異的一對愛侶,正在專心交配,無暇理我。

 這讓我可以更仔細觀察牠們,原來上次見到的紫紅色大個兒是女生,男生則長得較嬌小,跟人類剛好相反。雄蟲身體的金屬光澤偏向寶藍色,與雌蟲的紫紅色明顯不同。從各種跡象研判,琉璃粗腿金花蟲在蘿蔔坑已非過客,而是定居繁衍的新住民了。

 琉璃粗腿金花蟲有著寶石般晶亮的外表,從這點來看,達可猜想牠可能是被引進作觀賞養殖,而後逸出到野外環境。但這純屬個人臆測,另如網路上賜教蟲名的達人所說,也有可能是蟲卵附著在進口的植物上,一不小心就被夾帶進來了。目前牠的分布與數量似乎在加速擴散中,對於本土生態及農業會不會產生影響,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姥姥 2022-07-13 12:21:03

只要是外來種我都不支持
早晚對原生種造成影響
而且都是負面影響
尤其是蟲
我不喜歡!

版主回應
這陣子偶爾就會遇見,
看來已經是定居下來了。
生米煮成熟飯囉!
2022-07-13 21:48:58
taipei0616 2022-06-25 11:28:31

人有兩大欲望:食欲和性欲,妳認同嗎?
食欲讓人生存,性欲讓人快樂。
人活著就是為了生存和快樂。
生存是基本需求,快樂是生活目標!http://www.tadarise.tw/

豆豆 2022-06-24 11:30:27

蟲子還好
綠鬣蜥受不了

版主回應
還好綠鬣蜥還沒進擊到中部山區來,
這大傢伙大概只能靠吃貨來解決。
2022-06-25 21: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