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5 21:19:05達可

尋找化糞池

    化糞池是一棟房屋必備,但又不討喜的重要設施。人們每天吃香喝辣補充能量後,身體所產生的廢料,都得靠化糞池進行沉澱處理與儲存。處理過的水會排放掉,但長期累積的有機廢渣、衛生紙、慘死的小強與喇犽大體,以及其他被隨手丟進馬桶沖掉的奇珍異寶,總有一天必須召來水肥車,打開孔蓋,將異香薰人的內容物抽掉,才能恢復化糞池的空間,迎接下一回合的盈滿。

    以上簡單說明化糞池的功能,也就是說,化糞池不論怎麼埋怎麼藏,只要持續使用,總有一天,必須找出它的孔蓋,打開、抽肥,這是每一座默默奉獻的化糞池難得被看見,被感恩的一天。

    不過,在你要感恩家裡的化糞池之前,最重要的問題是,必須知道你家的化糞池在哪裡。說來驕傲,蘿蔔坑小屋的興建過程,達可參與其中,因此我很肯定化糞池就在浴室牆外車道下方的某個位置。

    這條車道最初是以碎石級配填築,但在無數次大雨帶來的泥漿層層覆蓋之後,肥沃的表土已孕育出一片自然野放的青草地。此外,小屋四周陸續種了些植栽綠美化,淺根性的火球花毋須擔心,但偏偏當時達可一時失慮,在化糞池附近種了桂葉黃梅、埔里杜鵑等灌木型的植物。雖然種下當時有想到必須與化糞池保持距離,以免根系尋縫鑽進化糞池裡,但經過十幾年,天曉得到底是植物的根比較刁鑽,還是化糞池的外殼比較堅固?

    為啥達可突然要尋找化糞池呢?因為蘿蔔坑改造計畫中,即將整修車道,舖上地磚。一方面省去經常砍草的麻煩,再則若遇大雨帶來泥漿,硬質的磚面還可以用水沖洗,維持乾淨清爽。而在鋪設車道磚前,必須把化糞池的孔蓋找出來,在施工時預留維修孔,以免日後抽水肥時要再破壞鋪面,四處尋找化糞池。

    雖然我很肯定化糞池就在浴室牆外,但如今車道上覆蓋層層的級配、泥土與植物,確切位置早已不復記憶。要想挖出孔蓋,除了運氣,還需要有偵探的觀察力與考古家的技巧。

    於是,我從最靠近浴室牆邊的桂葉黃梅下手,它在車道磚的鋪設範圍內,而且是距離化糞池最近、最有可能入侵化糞池的一棵樹,必須先行移除。

    通常浴室外頭會有水管,挖掘,務必謹慎。首先,將淺層鬆軟的土壤用圓鍬刮除,再拿小鋤頭像考古挖掘般順著樹幹周邊小心向下刮,果然,就在一條粗壯的主根下方,尋獲已經被它緊緊纏繞的水管,應該是浴室的排水管,名偵探達可的判斷果然精準。

      拿起剪定鋏將樹根剪斷,救出不知已被捆縛多少年的水管,心中暗自欣喜,只要沿著這條水管順藤摸瓜,應該就可以找到化糞池了吧!

    挾著順利找到水管的自信,放心大膽加速挖掘斷根的速度,揮動小鋤快快挖、用力挖,突然,「波」一聲,鋤尖那端像是穿透了什麼空心的東西。空氣和揮動的手同時凝結,大事不妙!趕緊把土撥開一看,天哪!竟然挖破另外一條水管!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為何這裡會冒出第二條水管?工法立刻轉換成考古模式,沿著水管旁將泥土小心清開,發現被鑿破的水管與先出土的浴室排水管呈Y型相接,看來都是排水管。再沿著它的走向瞄準出去,原來,這是從屋簷天溝接下來的雨水管。

    幸好它不是高壓給水管或汙水排放管,雨水管平常沒水,即使有水時水壓也不大,所以只須裁切一塊水管片,從外面將破洞填補起來。只是因為這起意外耽擱了時間,補完破洞、完成桂葉黃梅斷根移植後,也到收工時間了,只好等待下次繼續努力。

    幾天之後,由於外牆油漆以及屋頂抓漏所需,小屋四周搭起了鷹架,於是,尋找化糞池的任務,必須在鷹架底下低頭進行。

    上次挖出來的水管走向當然是最直接的參考線索,在匍匐於鷹架下面順著水管挖掘的過程中,我的視線總會不自覺對到豎立在瓦斯桶圍欄外的那塊石頭。

    當初為什麼會擺放這塊石頭,是為了造景嗎?但是這造景看來實在不怎麼樣,反倒像塊風水。

    我嘗試與17年前的自己對話,但17年前的我腦筋一片空白。只是無巧不巧,這塊石頭就位在浴室水管延伸的直線上,讓人不得不好奇他們的關聯性。難道,這石頭就是傳說中封印化糞池的鎖鑰嗎?

    不用多想,挖挖看就對了。

    首先,用雙手嘗試搖動石頭,沒想到三兩下就鬆動了,原來它並未深埋。將石頭滾到旁邊後,拿起小鋤頭,開始以考古的慢動作小心翼翼往下挖,一鋤一鋤,大約挖了10分鐘,就在探坑的一角發現白色不名物體。

    清理表土之後,露出邊緣的圓弧線條,果然是化糞池的口蓋!名偵探達可的推理再度建功。

    繼續把口蓋清理出來,再沿著邊緣往下擴挖,大約挖掘10公分深度後,終於接觸到化糞池的水泥面,確定這就是化糞池的抽糞口。運用考古的知識與姿勢,終於找到埋藏17年的化糞池。

    暫時將它覆土淺埋,上面再擺一塊石頭做記號,霎那間突然頓悟,原來,17年前的達可就是這麼想的呀!

    過完年,車道鋪磚時會將孔蓋提升到表面,光明正大接受感恩,以後就不用再費神尋找化糞池啦!

姥姥 2022-02-08 12:28:53

哈!
個人的思維果然就是個人的~
給你拍拍手阿!
名偵探達可!

石頭上刻字
化肥出口
刷上紅漆!
每年重新上漆
就不會忘啦!

版主回應
是啊,到了這年歲,
不只要做記號,
還要寫紀錄,
萬一以後再找不到化糞池,
姥姥可得記得提醒我看部落格...
2022-02-09 11:59:23
豆豆 2022-02-06 08:50:08

鸭。福尔摩斯~

大成功!!!

耶!

版主回應
感謝豆董鼓勵,繼續朝完工之路奮進中! 2022-02-06 1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