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9 15:00:00達可

悼!逝去的電腦與拭去的記憶

不知從何時開始,生活的紀錄少不了電腦,相片在電腦、記帳在電腦,書寫在電腦,工作生活的瑣碎資料都儲存在電腦。電腦優於人腦的地方是,它隨時可以精準重現儲存的紀錄,除非它壞掉。

    所以,一明白資料備份的重要,也時時提醒自己, 資料要經常備份。但人總有不方便的時候,更多的時候是因為偷懶,於是,當有一天電腦硬碟突然掛點,只能驚駭錯愕,欲哭無淚。

    對,這就是我近期的寫照。原本,我會將各個裝置的電子資料彙整儲存在家裡的電腦主機,然後不定期備份存到宿舍的外接硬碟。這樣的備份模式,因為不是同步,難免存在空窗期。再加上從退休前夕開始,忙著收拾打包,備份的工作也停了一段時間。等到退休回家,還沒享受退休生活,又立即啟動房屋整修,家裡呈現工地狀態,更是紊亂。家亂心也煩,就別提備份資料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了。

    千金難買早知道,就在這一團亂的狀態下,家裡的電腦主機竟也跟著添亂。從我回家後,發現它的速度逐漸變得龜速,終於有一天,電腦突然在眼前自動關機重啟,卻再也開不起來了。

    遇到這種狀況,也只有送修一途了,一開始,還抱著一絲希望。專車送回台中的華碩原廠皇家俱樂部,應該可以得到皇家等級的專業修復吧?

    並沒有!幾天之後,接到華碩工程師的電話,淡定而漠然的告訴我,經過檢測,硬碟故障無法開機,而且測試發現電腦的跑速過慢,主機板可能也有問題,但是這塊主機板已經停產,因此原廠無法維修,將把電腦寄回給我。至於硬碟內的資料,若很重要,建議我找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處理。

    這是得了癌症進醫院卻被醫院退貨回家準備後事的意思嗎?

    不到黃河心不死,無論如何,還是要盡最大的努力。於是我把硬碟送進台中的雷德資料救援公司,官網上的救援實績,加上資料救回才收費的自信,讓我毫無保留地信任他們。報價23000,只要資料能救回來,多少錢我都願意!硬碟檢測要先付檢測費500元,沒問題!買另一顆硬碟做為救援材料要先付2000元,當然OK!此時此刻,絕對是無條件配合。滿心期待著好消息,一天又一天,但是……,最後卻接到一通電話告訴我,硬碟碟盤刮傷太嚴重,一筆資料都救不到。

    啊我不就是因為硬碟受損才送去你們那裏的嗎?

    硬碟冰冷的身軀被放在紙盒裡寄回來,我連盒子都沒有打開,就讓它安息吧!

    此時的家裡,房間成為工地,師傅們進進出出,我的活動空間只剩下客廳的一角,要買新電腦?時地不宜,於是聰明的我想到,客廳原本移給小朋友使用的另一台更舊的電腦,雖然已經塵封兩、三年,但整理整理或許還可以撐一陣子。

所以,花了好幾天的時間,耐心跑完一次又一次的系統更新,總算,讓老電腦升級到新版Win10,雖然開機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但看看網路,寫寫文章應該還行吧!此時,房間整修也告一段落,就在電腦桌就定位之後,這台老電腦也搬回我房間,板凳球員重回主力戰線。

但,老將雖想奮起,奈何力不從心。就在重返房間的第二晚,同樣的場景,在我使用的當下,電腦突然無預警關機、自動重啟,但卻無法成功開機。即使後來找了行家用外部開機碟成功開機,但回到家以後,只運作不到2小時,就再度長眠不醒。看來這老機器也拼命到極限了,就讓他壽終正寢吧!

最後,手上只剩下一部極度不穩定,開機一段時間溫度升高就會開始錯亂的Microsoft 筆電,何時會跟隨兩部桌機的腳步上天國,誰也說不準。

這就是為啥達可突然銷聲匿跡2個月,一直沒有更新文章的主要原因:資料不見了,也沒有正常的電腦可用。

還好,家裡的裝修已經完成,兩部電腦接連陣亡的打擊似乎在提醒我,是時候入手新電腦了。

於是,顧不得Win11作業系統剛發表,原生Win11的電腦選擇有限,價位又高。為了讓數位生活早日步上正軌,只好一咬牙捧著銀子到台中搬了一台最新的ASUS ProArt電腦回家。目前正從各個儲存裝置中,將散落在各處的資料逐步彙整回來。這當中,難免有許多未及備份的資料已經佚失,只能自我安慰,反正自己也不記得失去了什麼。有些接續紀錄的工作檔案,找到的備份,倒退到之前的某個時間點,必須耗費時間精力,重新補正資料。人生的記憶,彷彿被一刀切成兩側不相連的斷層,而時間點,就在20219月,我從職涯退休的前後。

或許,這是老天爺故意刻劃的退休印記?而在慘痛教訓之後,我也準備將硬碟資料同步備份到雲端,千萬不能讓資料消失的悲劇再度發生啦!

(悄悄話) 2022-02-03 21:43:01
姥姥 2022-01-17 12:28:44

備份是啥?
阿哈哈哈!
偶早就被整過多次資料不見的遭遇了
所以現在只要是私人的資料
一律存在私人的隨身硬碟
不敢借用公司的空間
但是也沒另外備份ㄋㄟ!
不會不會!不要亂想
沒事沒事的~

版主回應
姥姥人好心善,相信一定會有福神保佑。
達可自知陰德積得不夠深厚,
目前正在進行資料雲端備份中,
花錢消災解厄啊!
2022-01-20 20:04:00
豆豆 2022-01-12 08:31:13

我想大部分人都遇过类似的情况
看来我应该抓紧赶快来备份资料
已经有一阵子没做了

版主回應
如果我的血淚能換來豆董的領悟,那就太值得了。 2022-01-13 23: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