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22:00:00達可

回歸

經過5年南向漂流的日子,20219月,終於放下公職生涯的凡塵瑣事,重獲人生自由。

回想這5年,工作地點越調越遠,職務與責任也日益加重,周末即使風塵僕僕驅車回家,奈何短暫假期並不足以處理所有應辦待辦的瑣事,能夠分配給蘿蔔坑的時間也就不斷被壓縮,到後來,一個月僅剩勉強擠出半天的蘿蔔坑日。也多虧忠實長工蜀龍的幫忙,每次蘿蔔坑日專職砍草,讓蘿蔔坑維持門可開、路可見的最低標。而我只能盡力搶救快被藤蔓滅頂的植物、清理快要陸化的蝌蚪池,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從零開始的部落格,也就從2017716日之後悄悄歸零,整整靜止了4年。蘿蔔坑,暫時從我的生活中退居二線。

如今,再度取回時間掌控權,蘿蔔坑理所當然重回優先順位,並將成為我後公職時代的生活重心。

923日,卸下公職的第2天,凌晨 4點多就起床打理行頭,5點半天色微明就出門,6點多,陽光乍現,我人也已來到蘿蔔坑。今天沒打算工作,只想好好與這塊園地打個招呼。

車抵大門,眼前景象讓人有點無奈。因為人經常不在,大門外留給車子迴旋的空間成了鄰近農墾業者的工人中午休息用餐的地方。與鄰為善本是好事,但是門口留下的便當盒、瓶罐垃圾甚至衛生紙排遺,實在讓人無法喜歡這些不愛惜土地的外來業者。更別說載菜的大卡車在此迴轉,硬將鐵門擠歪,讓門無法打開這種鳥事了。

續行到溫室,長期以來沒有運作的環控設備已經報廢不說,鐵絲網上攀爬著各式蔓藤,野牽牛、小本山葡萄,沿著塑膠布破裂的縫隙鑽進室內,

溫室的地面甚至長出一叢五節芒,還真是生機盎然呢!這間溫室要恢復功能,從塑膠布更換到環控設備更新,又是一筆支出。

繞著溫室外圍走一圈,曾經掛滿絲瓜的棚架如今被小本山葡萄佔領,

小朋友兒時喜歡玩的搖搖椅,現在也是蔓藤的攀架。我突然有點來到宮崎駿動畫中天空之城的錯覺,曾經繁華,而今頹敗。

這種時候,就需要走到戶外吸收正能量,轉換一下心境。看看大門進來的幾棵大樹,五葉松、苦楝、雨豆樹,當年種下小苗時,腦海中想像的入口森林,如今已然成形。

映著晨光的雨豆樹,星星點點的大花咸豐草,構成一幅朝氣蓬勃的畫面。

車道上綠草如毯,只要用割草車繞上幾圈,就是一條漂亮的綠色跑道。

雖然沒有用心照顧,但大地還是賜給我結實累累的大白柚,提醒我,要好好照顧這些果樹,接下來的日子將會有好收成。

揹著相機,花兩小時繞蘿蔔坑一圈。許久不曾這樣悠閒漫步在蘿蔔坑了,當你一個月只能匆匆來一次,連工作時間都不夠,何來閒情逸致欣賞晨光序曲呢?

離開前,扛起鋤頭來到大門口,將被卡車撞歪而觸地的門旁泥土稍微挖除,讓門再敞開一些,方便車子進出。既然來了,總是要有一點進度。

蘿蔔坑,我回來了!

aero5421 2022-03-23 16:36:58

今天跟一位正在找農地的朋友分享種瓜路11-10這本書,他驚訝地說他曾看過您的小屋,我也重新回來追蹤您的部落格,發現您已從猴崽子的魔掌中掙脫,可喜可賀!接下來還請繼續分享您的蘿蔔坑!

版主回應
脫離猴崽子魔掌後又去國境之南吹落山風,
如今總算是回到自己的土地上了。
歡迎一起關心蘿蔔坑
2022-03-24 20:12:58
(悄悄話) 2022-01-02 09:05:05
亞男(柏均) 2021-11-04 17:48:48

主任 歡迎回歸

版主回應
亞男好久不見,等我把屋子搞定,再找你來看看可以養什麼魚。 2021-11-05 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