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 19:58:27達可

溪畔精靈-野薑花

 

   

    年紀和我相當的朋友們,應該都對劉藍溪這位長髮披肩,膚色健康,笑起來嘴角上揚,屬於清純玉女派的大姐姐有著美好的記憶。對於高中時期的青澀少年而言,哼上幾句夢中情人的歌,也是大學聯考的升學壓力下,最佳的精神支柱。

還記得這首「野薑花的回憶」嗎?

 

三月裡,

微風輕吹,

吹綠滿山遍野。

雪白又純潔,

小小的野薑花。

偶然一天,

沈默的你,

投影在我的世界裡,
一朵朵野薑花,

點綴生命的芬芳。

 

三月裡,

小雨輕飄,

飄過滿山遍野
每一朵野薑花,

都是我的回憶。

 

作詞:靈漪  作曲:林詩達  編曲:林家慶

 

   這樣淡淡的,深藏心底的情愫,不正是我們那個年代,遇到喜歡的女生,頭兒低低,眼睛不敢正視的純情少男,最佳的心情寫照嗎?當時就是因為這樣,對於野薑花產生了心有戚戚的共鳴,至於這傳唱久遠的花兒到底長什麼樣子,在當時,似乎並不那麼重要。

 

 

 

直到遠赴水里工作,每到夏天的時候,偶而會有女同事在桌上插著幾枝散發著清香,一朵朵像似白色蝴蝶的野薑花,也打聽到在水里往埔里的131縣道旁,溪邊就有野生的野薑花族群。為此,我還特地專程尋訪,將這年輕時代耳熟能詳的花名,與大自然裡的白色精靈連結起來。

 

後來我在水里家成家立業了,當家裡面第一個寶寶出生後,恰巧小朋友褓母家的院子裡就種著一大叢野薑花,於是,不用心虛地到野地裡採摘,我們家偶而也可以聞到野薑花的清香了。不過這終究是別人家的,若是自己家院子也可以擁有一叢野薑花,天天聞到那素雅的芬芳,那該多好?

 

 

 

買下蘿蔔坑之後,令人開心的是,山腳下鄰居家門前,沿著路旁,就有綿延成片的野薑花,每次經過時,我總會打開車窗,吸一大口那令人心況神怡的香氛。當然,當蘿蔔坑鬥魚池的構築開始進行時,一心期盼擁有一叢野薑花的我,第一個打的主意,也是這一片近在咫呎的花田。

 

終於有一天,當我經過花田時,碰巧遇見鄰居在修剪野薑花,停下來與他閒聊片刻,才知這片野薑花原來是他種的,如今已經長成這麼一大片了。然而令人氣惱的是,有時候在山上蘿蔔田工作的僱農們下山的時候,看到野薑花開,就會老實不客氣地停下車大把大把地剪,也不知是要帶回家欣賞,或是要送到市場上去賺點外快?反倒是種花的主人,經常無緣聞到花的香氣。

 

 

 

可以體會鄰居的心疼與無奈,若換做是我,應該也會很生氣吧!不過還是趁此難得的機會,順勢向他提及想找時間挖幾棵回去種的請求。

 

這真是在人家的傷口上灑鹽哪!不過鄰居不是小氣之人,一口就答應了,只是叮囑我要取邊緣地帶的植株,不要在他家門口挖出一個缺口。

 

 

 

當鬥魚池準備好之後,有一天經過野薑花田時,看到有幾棵可能因為太靠近路邊而被砍除,只剩下基部一點點的草梗,還露出底下嫩薑般的塊莖,我拉起了其中的一截,回家後再切成幾段,就種在鬥魚池的水邊。

 

 

 

今,鬥魚池畔已經有一小片的野薑花,每當夏天,經過池邊就可以聞到那熟悉的清香。池裡的青蛙也喜歡游到野薑花的腳下躲藏,除了躲避艷陽,大概也和我一樣,戀上那花的芬芳。

 

 

 

唯一令人不解的是那首歌,「三月裡,微風清吹」。

 

三月的微風裏應該是飄不來野薑花香味的,因為

 

 

 

  是開在夏天吶!

威爾剛 2019-12-25 19:09:5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修名 2010-05-18 22:05:57

不好意思,直接點網址行了!

版主回應
看到了,
還是咱們那年代的氣質美女比較耐看吧!
2010-05-21 20:26:45
修名 2010-05-18 22:03:31

各位哥哥、姊姊,不好意思,雖然我也算是民歌時代,但這一首恕難體會,不過,我找到影音檔,大家欣賞一下...ㄏㄏ...http://youtube.com/watch?gl=TW&v=pjseRoy5IeA 請先將網址複製下來,開一新視窗,貼到網址列...應該會有今夕何夕之感~